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9月業績回暖 四季度參與意願大漲

  • 發佈時間:2015-10-15 09:15: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經歷了一個月的箱體震蕩,陽光私募9月業績日前陸續揭曉。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中金所股指期貨新規下,期指市場成交清淡,流動性萎縮明顯,昔日的“抗跌明星”市場中性策略風光不再,産品業績出現了今年以來的首次下跌;股票型私募則因為市場無極端暴跌,産品倉位較輕而實現了業績回暖,平均收益為-1.54%,跌幅收窄明顯。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多傢俬募機構了解到,基於對市場系統風險已基本釋放、近期市場無明顯利空的判斷,機構四季度加倉參與反彈意願有所增加,策略重點從“防風險”到“抓機遇”轉移。不過,多數私募人士也表示四季度行情或將先揚後抑,市場反覆磨底過程中仍需控制倉位;亦有私募機構表示可以開始為2016年行情構建組合,穩中求進地用好四季度。

  9月股票私募業績回暖

  9月清淡的行情使陽光私募行業整體難以實現較高收益,昔日的“抗跌明星”市場中性策略也風光不再。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市場中性策略業績在近四個月內不斷下滑,9月平均收益為-0.58%,為今年以來的首次下跌,前三個月收益分別為3.30%、0.87%、0.01%。

  多位量化投資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市場中性策略的一路“隕落”緣于監管限制和期指貼水的雙重壓力。自股市調整以來,伴隨著期指做空是否為股市暴跌、阻礙救市的元兇的爭論,中金所不斷加大對股指期貨交易的管控力度。

  經歷了三次交易規則調整後,9月2日,中金所發佈了“史上最嚴”的股指期貨管控措施,包括單日開倉交易量不能超過10手、提高各個合約品種的保證金各10%、平今倉手續費由萬分之一點五劇增至萬分之二十三。此後,股指期貨成交量便銳減九成。

  “流動性顯著降低使期指日內交易基本停滯,也使得普通股票型和多空型私募無法進行有效的對衝。另外,沒有申請到套保編碼的市場中性私募在臨近股指交割日時也很難進行展期操作。”好買基金一名研究員分析稱,另一個原因則是9月市場沒有表現出明顯的風格特徵,也使得策略進一步難以施展拳腳。

  上海一家知名私募量化投資部合夥人則對記者表示,該公司旗下量化對衝産品均採用股票多空策略,監管規則調整對公司正常套保影響本應有限,但期指深度貼水成為公司近幾個月最大的困擾。“近期雖然貼水幅度有收窄,但是流動性太差的情況下,無法判斷基差之後的狀態。我們還是打算等市場真正企穩,基差正常之後再擇機恢復阿爾法策略。”該合夥人説。

  相比起市場中性私募目前的尷尬困境,股票型私募卻終於從前三個月“哀鴻遍野”的困境中解脫出來,整體業績實現回暖。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9月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為-1.54%,同期上證指數下跌4.78%。6月至8月,股票型私募平均收益分別為-7.55%,-3.23%,-4.54%,9月跌幅明顯收窄。

  整個9月,市場在3000點~3200點之間反覆震蕩。6月~8月之間斷崖式下跌的極端行情成為過去時,私募機構在9月並未受到“摧毀式”的衝擊。《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私募在震蕩市中普遍持保守謹慎的態度,維持了極低的倉位,因此大部分避免了凈值的進一步大幅下挫。

  私募排排網統計的私募9月收益率分佈情況顯示,75.36%的産品收益率介於-5%~5%之間,大部分産品凈值波動較小。此外,因為處於空倉狀態而導致凈值沒有變化的産品多達67隻,創今年以來數量之最。

  四季度穩中求進

  “在熊市中投資者的犯錯成本要遠比在牛市中高。現在這個市場叫牛市是不可能了,所以操作方面要保持熊市思維。”上海磐安投資董事長邱曉剛在9月中旬曾表示,絕大多數私募在9月的第一要義是“防風險”:凈值危險的産品抓住反彈減倉,嚴格止損;風格激進者可輕倉位靈活參與,修復凈值;産品規模擴張方面放慢腳步,休養生息。

  步入四季度,A股市場估值回落明顯,杠桿清理基本收官,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十三五”規劃即將出臺。在諸多利好因素的疊加作用下,私募機構前期謹慎的態度有明顯鬆動,機構加倉參與反彈意願有所增加;但多數受訪私募也表示,這次反彈並不是反轉,市場仍在震蕩磨底,因此並沒有深入參與的必要,仍然需要控制倉位防範風險。

  “不考慮海外風險因素的話,國內的風險因素現在釋放得差不多了,A股現在進入了一個’可為’階段,我們近期就在用少量倉位參與換手率充分的優質品種。”深圳承澤資産董事長曹雄飛説,他從6月便一直空倉,近期將倉位加到了20%參與反彈,參與反彈的前提是嚴格控制風險,寧願錯過也不能做錯。

  “市場漲,我們如果按兵不動一點也不漲,那對投資人也不好交待。但整體上還是要控制好倉位。”在邱曉剛看來,近期市場主題輪動上漲的行情意味著市場參與者多抱有“炒一波快速走人”的心態,當10月下旬五中全會召開時,消息和預期的炒作或將告一段落。“四季度行情可能會使先揚後抑。市場還是以題材炒作為主的話,我覺得沒有過分深入參與的必要。”邱曉剛表示。

  無獨有偶,朱雀投資相關人士也表示認為近期市場情緒有所恢復,但行情仍將有所反覆,關鍵在於把握震蕩市下的結構性機會。“首要目標是本金安全,其次才是把握機會增值。”北京神農投資總經理陳宇則形象比喻稱,“往遠點看,2850點不是底。近期要麼戰鬥要麼想想遠方,如果戰,就用狙擊或短促突擊的策略。要點是耐心等待、低倉集中、一擊即退。”

  除了短期內穩中求進地參與反彈,也有私募機構表示準備好新的組合,為2016年的市場做好佈局。北京和聚投資的投資總監李澤剛便向記者表示稱,短期將精選個股,輔以靈活加減倉位來賺取短期波段收益。“中長期來看的話,市場已處在底部或者底部略左側,所以當下我們的核心工作是圍繞2016年的市場做好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