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倉位處歷史中位水準 部分基金操作由守轉攻

  • 發佈時間:2015-10-15 09:14:3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國慶節後A股走出一輪反彈行情,昨天更是在藍籌股做多帶動下,滬指一度衝上3300點,但午後大盤震蕩走低,臨近尾盤滬指一度下挫逾1%。

  儘管大盤出現回調,大部分市場人士對後市仍然持謹慎樂觀態度。而公募基金則更是一改節前謹慎態度,在節後出現了加倉舉措。

  市場人士認為,滬指中期的進攻之勢已經得到市場共識,短線一旦有回踩,就會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上佳進場位置。

  本報記者了解到,受各類利好影響,節後A股連續走出一輪反彈行情,但部分基金卻因謹慎的後市態度,錯失了此次大漲。

  來自好買基金的數據顯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1.76%,當前倉位67.2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19%,標準混合型基金下降1.73%,當前倉位分別為83.98%和65.90%。

  好買基金指出,目前公募基金倉位總體處於歷史中位水準。面對10月初的反彈,部分基金仍堅持謹慎態度。

  新基金加快建倉

  本報記者跟蹤基金凈值發現,也有部分基金在市場轉好的情況下開始逐步建倉,有個別基金的建倉速度還非同一般。尤其是本週A股出現反彈跡象,不少新基金的股票倉位隨之有所提升。

  其中,富國新動力(310328)的凈值在節後就開始出現上行,10月8日至12日三個交易日其凈值分別上漲了1.20%、0.69%、1.57%,保守估計其目前股票倉位在三成左右;國壽安保智慧生活在9月30日開始構建股票倉位,並在10月逐漸加倉。此外,9月8日成立的東方創新科技在建倉上也較為積極。

  在近期發行的新基金中,還出現了萬家品質生活、中郵創新優勢等建倉節奏比較快的“快槍手”,而且它們近幾日凈值表現與創業板指數漲跌幅十分貼近,預計這幾隻基金已基本完成建倉。此外,嘉實低價策略、寶盈優勢産業、新華行業輪換配置、南方國策動力的凈值波動也相對較大,預計已完成一定程度的建倉。

  不過,從公募基金目前的整體倉位來看,仍然處於歷史中位水準。而私募基金加倉空間的彈性則更大。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調研結果顯示,近期較多私募機構的倉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單從産品的角度來看,很多産品仍然是空倉的狀態。較低的倉位是基金經理躲避此前市場大幅調整的無奈之舉,並不是長久之計。目前,部分基金經理已經厲兵秣馬,靜待合適的時機入場。

  對短期市場謹慎樂觀

  此外,格上理財調研了市場上部分主流機構,這些機構管理總規模佔私募行業的1/10,其中21%的私募機構開始看好市場,逐漸轉守為攻,配置進攻型行業;76.5%的私募機構依然持謹慎態度,保持低倉位避險;另有2.5%的私募機構將注意力轉向債市,大力佈局資産配置。重陽投資、淡水泉、景林資産三家大型私募基金對短期市場謹慎樂觀,並開始逐步轉入進攻。

  業內人士認為,距離年終排名已經不足60個交易日,這在很大程度上將促使基金加快建倉節奏。

  記者觀察

  機構建倉不會一蹴而就

  本報記者同時也發現,除了上述新基金之外,其餘在9月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凈值波動普遍極小,與股指漲跌幅的相關性也極弱,包括在9月成立的匯豐進行智造先鋒、融通跨界成長、華商新動力、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産等基金,證明這部分基金還沒開始大規模建倉。

  有基金人士告訴記者,基金建倉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逢低建倉,為投資者撿拾低價的籌碼,在積累了一定的安全墊之後,再考慮博取超額收益。

  券商人士則認為,滬指連續三天在3300點徘徊整理,目前還未能有效地收復,短線在3300點如能形成震蕩消化的格局,短線一旦有回踩,就會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上佳進場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