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監管趨嚴 6隻私募量化對衝産品被限制

  • 發佈時間:2015-08-04 08:55: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近期的調整中,儘管市場泥沙俱下,但包括量化對衝基金在內的創新策略私募産品大都取得了較好收益。這也使得私募量化對衝産品在近期發行中成為亮點。

  不過,近日,監管部門對多個異常交易的賬戶採取限制措施,其中即包括兩傢俬募的6隻量化對衝産品,這對於仍處於發展初期的私募量化對衝産品而言無疑是一個警示。業內人士表示,相關産品將會根據監管要求作出策略上的調整,新産品發行也會放緩。

  6隻量化對衝産品被限制

  近日,監管機構披露了被查賬戶名單,在近24個被限制賬戶中,私募量化對衝産品亦在列,其中盈峰資本被限制四個量化對衝産品,包括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私募資産管理計劃、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盈峰盈寶對衝基金。盈融達被限2隻量化對衝産品,包括中融·盈融達量化對衝1期、外貿信託·盈融達量化對衝1期。

  盈峰資本官網資料顯示,盈峰資本旗下包括陽光私募和股權投資兩大塊業務,旗下證券投資基金、PE投資基金已達22隻,管理資産近50億元人民幣。盈峰量化成立於2013年9月9日,最新(截至2015年7月17日,下同)凈值為1.4882元;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成立於2014年6月27日,最新凈值為1.1684元;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成立於2014年7月29日,最新凈值為1.2550元。對於賬戶被限一事,盈峰資本公告稱,公司正積極配合監管部門對上述産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況進行調查核實。目前公司各項業務經營均運作正常,除上述量化對衝基金外,公司管理的其他所有基金産品均運作正常、不受影響。

  根據盈融達官網資料,目前該公司已發行超過30多只量化對衝産品,資産管理規模接近100億元。對於産品被限一事,盈融達表示,目前公司正積極準備相關材料,向監管機構提供情況説明,並申請復核,爭取儘快解除以上兩隻産品的交易限制,恢復正常交易。公司管理的其餘産品均運作穩定。

  盈融達將其被限兩隻産品的情況進行了披露。該公司公告表示,公司有數種量化對衝套利策略,其中核心策略為阿爾法套利和期現套利模型。此兩種模型的特點是,盈融達股票策略模型持股數量一般在300-800隻。進行期現套利時,複製滬深300指數權重股票,擁有300隻不等權的股票。因此持股非常分散,單一産品的個股持倉比例極低。

  此外,盈融達還表示,公司所有的交易均根據市場盤面的交易量,採用電腦自動演算法交易、拆分為小單以降低交易成本。在6-7月大盤下跌時,盈融達旗下産品平均倉位較低,使用的策略均是風險較低的期現套利策略。其中外貿盈融達1期及中融信託盈融達1期兩隻産品當時採用的是滬深300期現套利模型,2015年7月3日,出現了較好的基差套利的交易信號。兩隻産品在相近時間裏同時買入了滬深300的股票,並同步對衝了滬深300股指期貨。2015年7月8日,因為基差轉負,套利模型賣出了滬深300的股票,且同步平掉對應的股指期貨空頭倉位,獲利了結。

  量化對衝成“抗跌神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一輪調整中,包括量化對衝基金在內的創新策略私募産品大多取得了較好收益。據格上理財研究中心統計,6月15日到7月3日短短15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下跌27.16%,“中小創”巨幅回調超過30%。同期股票型陽光私募基金下跌14.42%,創新策略基金整體僅下跌2.30%,約50%的基金獲取正收益。

  目前私募已發行的量化對衝類産品中,主要包括Alpha策略基金、量化套利基金、量化CTA基金以及宏觀對衝基金四類。格上理財的報告顯示,在本輪急速下跌中,51.28%的Alpha策略基金獲取正收益,其中理城風景8號收益率12.66%,位居同期同類基金第一。據了解,目前國內大多數Alpha策略基金的股票組合以中小市值股票為主,同時用滬深300股指期貨做空對衝風險。這樣的投資組合在A股市場出現大小盤風格轉換或行業輪動時,會或多或少出現一定波動。例如,2014年12月底和2015年3月底,小盤股下跌,滬深300指數上漲,大多數Alpha策略基金出現4%-10%不同程度的虧損,僅有極少數基金平穩度過。本輪下跌期間,雖然滬深300指數下跌27.16%,但腰斬個股不少,部分Alpha策略基金再次遭遇較大回撤。

  據格上理財統計,61.11%的套利基金在本次調整期間獲取正收益,且業績差異整體不大。業內知名的專注于量化投資的機構,如富善、淘利、盛冠達,旗下套利系列産品均獲取2%以上的投資收益。業內人士認為,量化套利策略是所有量化投資策略中“最硬”的策略,即確定性最強。套利策略的原理在於當兩個或多個相關品種的價格出現一定程度的偏離後,在價格回歸的過程中,通過買入相對低估的品種,賣出相對高估的品種獲利。歷史數據表明,量化套利策略在任何市場環境中都能獲取不錯的投資收益。

  此外,據格上理財統計,48.98%的量化CTA基金在下跌期間獲取正收益,但該策略基金差異較大。在納入統計的基金中,雙隆均衡策略獲取52.62%的收益率。統計亦顯示,有30.77%的宏觀對衝基金在市場下跌中獲取正收益,其中華泰圓融1號、國聯安泓湖重域對衝1號獲得超過5%的收益。

  格上理財認為,量化對衝産品絕對是基金中的首選“抗跌神器”。從歷史數據來看,無論股市如何任性漲跌,該類型基金每年都能穩定獲取15-20%的收益。在美國等成熟金融市場,量化對衝基金一般要採用8-10倍的杠桿才能獲取同樣的收益。

  交易策略或趨於保守

  不過,對於整個陽光私募行業而言,量化對衝産品在整個私募基金的佔比仍明顯較低。據格上理財統計,陽光私募量化對衝基金目前管理總資産規模超過1000億元,佔行業總管理規模約8.3%。其中,採用阿爾法和套利策略的陽光私募公司近100家,公開運作産品總數約950隻,總資産規模900多億元。

  “國內的量化對衝産品是從2008年開始發展起來的,一大批從華爾街回國的量化對衝人才創業。不過,目前量化交易的可利用對衝工具非常有限,仍集中在股指期貨上。”深圳一量化對衝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與華爾街相比,國內的量化對衝基金差距主要集中在交易品種、交易數據以及基礎設施上,比如交易的微觀數據方面,國外交易所可以達到分筆的級別,而我們是每0.5秒撮合完成後截面推送。”

  儘管國內量化對衝較稚嫩,但從私募産品發行的情況來看,卻是另一番光景。“我們公司過去一年多的運作策略就是主打量化産品,過去三五年做股票那麼辛苦不過做到十幾個億的規模,而量化對衝産品只用一年多就做到了近20億元的規模。”上述私募人士透露。

  “從過去兩個星期的情況看,量化對衝産品是我們最好賣的産品,高凈值客戶對於這種低風險的産品認可度非常高,符合他們的理財理念,注重長期收益,尤其預期未來可能仍是震蕩市。”深圳一第三方理財機構人士透露。

  而對於監管層限制前述量化私募産品,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在策略上會做調整,以適應監管要求,在交易手段和策略上會較保守。“或許會暫時休息一段時間。”該人士強調。此外,上述深圳一第三方理財機構人士亦表示:“會觀望一段時間,暫時不會再向客戶推介新的量化對衝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