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四月公募遭遇股債雙殺 國富深化價值墊底權益榜

  • 發佈時間:2016-05-10 07:25: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4月份,大盤未能延續3月的強勢反彈,開啟震蕩模式,統計表明,上證指數4月份跌2.18%,滬深300指數跌1.91%,中小板指跌3.61%、創業板指跌4.45%。

  來自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4月基金市場方面,指數型和封閉型基金錶現相對較弱,分別下跌1.91%和1.18%;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別下跌0.92%和1.15%。基金在經歷過一季度的悲情歲月後,受股市債市雙雙不堪的拖累,四月份仍然未有氣色。

  來自萬德資訊的統計表明,除去分級基金外,4月份排在後三位的基金分別是國富深化價值、平安大華新鑫先鋒c、中郵尊享一年定期,三者當月的收益率分別為-8.381%、-7.858%、-7.854%;此外,排在倒數第四到十位的基金分別是平安大華新鑫先鋒a、景順長城優勢企業、中歐明睿新起點、中郵核心競爭力、景順長城公司治理、北信瑞豐無限互聯主題等。

  同時,打新基金國泰濃益c當月則以88.767%的收益率高居首位。

  市場拖累股混基金凈值表現

  來自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報告表明,截至4月底,正常運作的基金總共有4301隻,4月份總共有63家基金公司發行了111隻基金,新發的數量與上月持平,保本型基金受到青睞,當月諾安和中銀新發的保本基金均募集了50億。

  而在當月排名中, 分細類來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貧富不均,首尾業績懸殊較大,特別是混合型基金情況更為嚴重。先看排行榜頂端,主動股票型基金排在前五位的分別是招商醫藥健康産業股票上投摩根核心成長股票、大成高新技術産業股票、國泰大健康股票、國泰網際網路加股票,其中排在首位的招商醫藥健康産業股票的當月收益率為7.34%。

  不過這個成績難與混合型基金中的業績優異者相提並論。來自好買的研究報告顯示,混合型基金中的表現優異者成績斐然。國泰濃益靈活配置混合C、德邦新添利C、國聯安鑫享C、華泰柏瑞激勵動力混合C中歐價值智選混合E佔據了這個排行榜的前五位,而其中排在首位的國泰濃益C的收益率達到了88.767%。

  比較來看,混合類排在首位的基金比股票類排在首位的基金收益率高出約81%個百分點,不過混合型基金中排在前列的基本為打新基金,這類基金凈值暴漲基本是源於鉅額贖回導致管理費計入基金凈值資産。

  而在排行榜的另一端,大量基金當月凈值為負也讓公募基金的管理者們黯然無光。來自萬德資訊的統計表明, 本月排名倒數第一的基金是國富深化價值,緊隨其後的基金分別是平安大華新鑫先鋒c和中郵尊享一年定期,三者的月虧損均超過了7.85% 。

  記者注意到,或許是由於4月整體表現差強人意,公募們對五月也充滿了謹慎。凱石基金對5月市場整體走勢相對謹慎,原因在於經濟基本面和匯率等方面的利好已經被市場充分認可因此預期差修正帶來的上行日益衰竭,股市缺乏新的上行邏輯,加上債市風險頻發、貨幣利率難下、市場情緒低迷等都成為制約市場的負面因素,短期市場將呈現出易下難上的局面。

  對於5月基金投資,在權益類基金方面,好買則推薦關注中郵戰略新興産業、中歐新藍籌、興全輕資産和嘉實優質企業等。他們在一份研報中表示,從3月份這四隻基金的業績表現來看,組合在震蕩市中明顯優於偏股型平均水準,表現出了很好的個股精選能力。另一方面,選股型基金的標的個股即使短期被錯殺,未來也終將回到合理的估值,真正經得起檢驗。

  固收類基金下跌只是開始?

  長期以來,中國內地的資本市場經常呈現股債翹翹板效應,但也有個別時刻呈現出的是股債雙殺。

  某基金評價中心的分析報告指出,固定收益基金投資方面風險才剛剛顯現。4月以來債市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調整,4月最後一週,債券市場開始出現企穩跡象,利率債率先走出調整,出現了持續的收益率下行,而信用債收益率也出現企穩跡象,4月份開始的這一波市場調整勢頭出現了一些放緩跡象,但是投資者對於入場時機以及投資選擇上仍需謹慎。

  從4月的固收類排名上來看,華潤元大穩健債券c、嘉實穩瑞純債債券創金合信尊享純債債券、摩根亞洲債券人民幣派息、興業穩固收益一年理財債券排在了前五位,其中排在首位的當月收益率為4.76%。同時,排在當月固收類基金最後一位的是天治可轉債增強c,該基金當月的收益率為-7.2998%,首尾相差了約12個百分點。

  當然,一貫唱多的機構會認為債市的調整是逢低介入的時機。國信證券認為,4月份的經濟數據揭示的經濟基本面,將有利於支撐債市;國泰君安本週發佈的報告則認為,3月份經濟數據的“小陽春”和大宗商品暴漲引發通脹升溫預期等都是債市調整的原因,但從經濟基本面和商品市場降溫等情況看,除了信用債仍有風險外,債市的利空已經消退。

  綜上所述,4月一個月的排名不能説明實質性問題,或許我們要靜靜地等待上半年的結束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