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髮行熱度回升 “避險”成主基調

  • 發佈時間:2016-04-21 07:24: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潘清  責任編輯:張明江

  與今年前三個月不足10億元的平均募資額相比,近期公募基金髮行出現熱度回升態勢。在內地股債兩市雙雙震蕩的背景下,“避險”成為基金髮行市場的主基調。

  據統計,今年前三個月內地公募基金市場共成立179隻新基金,平均募集規模為9.25億元。

  進入4月以來,新基金成立節奏有所放緩,發行速度和規模卻出現明顯回升。來自凱石金融産品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上周共成立12隻基金,募資規模為188.03億份,平均募資規模超過15億份。另據統計,本週共有59隻基金可認購,較上周增加12隻。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近期內地股債兩市頻繁震蕩,“避險”成為基金髮行市場的主基調。

  具備“攻守兼備”特點的保本基金成為今年最熱銷的基金品種。一季度共有31隻保本基金成立,平均募集規模達到24.52億元。上周成立的鵬華金鼎保本A和華安安禧保本A發行份額分別接近41億份和34億份。

  正在發行的基金中,風險相對較低的保本和債券型産品也依然是主流。如正在發行的中銀證券保本1號以三年為保本週期,募集上限為50億元。這只基金將以全額保本為前提,依託配置債券資産建立起“安全墊”,進而穩步開展權益類投資以獲取超額收益。

  中銀基金專家分析認為,保本基金給出了持有到期保證本金安全的承諾,能將風險控制在投資者容易接受的範圍。此外,截至4月12日保本基金最近一年、最近兩年和最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別達到5.40%、32.25%和33.15%。較為穩健的業績表現,也令保本型産品在震蕩市中受到青睞。

  投資者對於規避單一市場風險的需求,也使得以多市場配置為特點的新基金受到關注。

  可同時參與滬、港、深三地市場投資的廣發滬港深新機遇股票基金18日啟動發行。擬任基金經理丁靚表示,跨境投資在估值、風格、趨勢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結構性特點,依託專業機構深厚的投研力量組建多維度動態投資組合併進行整體調配,可實現三個市場跨境套利的效果。

  受A/H溢價的帶動,過去幾個月滬港通南下資金流明顯增加。截至4月12日港股通已連續107個交易日持續凈流入,凈流入金額合計達到744.66億元。機構分析認為,基於香港市場股票具備的估值優勢,跨境套利機遇正在顯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