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進入分紅季 專家建議選擇紅利再投資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雖然去年A股市場經歷了巨大的波動,但是上半年大幅度暴漲,特別是創業板的一路狂飆,依然積累了較為豐厚的可分配收益。今年一季度進入基金分紅季,基金管理人分紅態度較為積極,當季各類基金合計分紅達到700億元創出天量。不少老牌偏股基金紛紛祭出“10派10”的大比例分紅方案幫投資者兌現收益。面對基金“大派紅包”,有投資者致電資訊時報諮詢,面對含權基金,應不應該去追漲?另外,對於分紅的方式應該如何選擇?是選擇現金分紅,還是紅利再投資,本文將對以上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一季度分紅近700億

  年度結束之後的一季度往往是基金分紅高峰,今年也不例外。3月的最後一日廣發穩健增長和廣發聚富混合雙雙發佈分紅公告,大手筆派發現金分紅,分別為每10份派現2.5元和1元,彰顯了優秀業績支撐下十足的底氣。根據公告,廣發穩健增長和廣發聚富混合此次分紅的收益基準日為2015年12月31日,權益登記日和除息日均為4月7日,4月11日發放現金紅利。同花順統計顯示,廣發穩健增長和廣發聚富混合將分別派現3.958億元和1.383億元。事實上,這是廣發穩健增長和廣發聚富混合今年以來第二次分紅。早在三月初,兩隻基金就各自推出每10分派現1.8元和2元的分紅方案,合計派現2.849億元和2.766億元。

  根據天相投顧統計顯示,一季度各類基金(貨幣基金除外)累計分紅近500次,合計分紅金額約達700億元,從單只基金分紅金額看,共有40隻基金分紅額超過5億元大關,是一季度基金分紅的主力軍。

  公募基金今年之所以這麼豪爽,和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不無關係,去年A股市場雖然經歷了一場翻江倒海的波動,但是上半年積累的漲幅足夠大,讓部分基金賺得盆滿缽滿。上周公佈完畢的基金年報則顯示,截至去年底,各類基金可分配收益總額為2610億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可分配收益最高,達到1724億元,股票型基金以628億元可分配收益緊隨其後,股票和混合基金成為基金潛在分紅的最大主力。從一季度基金實際分紅情況看,700億元的分紅只相當於去年底基金可分配收益的26.82%。

  到底要不要選含權基金

  仔細觀察這些祭出大比例分紅的偏股基金,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即成立時間較長,長期業績優異,積累了十分可觀的投資收益,其單位凈值往往較高。一是為了降低凈值,二是為了“討好”持有人,這些績優基金今年特別大方,派氣紅包來毫不手軟。

  那麼問題來了,面對出手闊綽的公募基金,有基民表示,是否要追加含權基金?要想弄清楚這個問題,首先就要明白基金分紅是什麼。分紅是基金對利潤的分配,基金通過運作賺取了利潤,要分配給持有人,什麼利潤才可以分呢?基金可供分配利潤是指截至收益分配基準日基金未分配利潤與未分配利潤中已實現收益的孰低數。這個利潤可以分給大家。但是由於基金賺錢就會體現在凈值的增長上,所以其實這部分利潤早就表現為基金凈值增長上了,所以分紅的時候,大家並不會獲得一筆意外之財,基金絕對是要除權的,也就是將分紅從凈值裏扣除。這也就是説申購含權基金毫無意義,而且由於基金有申購費,購買含權基金還要損失一部分申購費,因此建議投資者不要去申購這類高含權的産品。

  建議

  選擇紅利再投資

  除了是否要購買含權基金之外,基金的分紅方式也是基民一直困擾的問題。一般來説,長期看好的話,選擇紅利再投資。通常紅利再投資可以免申購費,對於基民來説也可以節約一筆費用。如果不長期看好,有贖回意向或者有部分落袋為安的想法選擇現金分紅。不過提醒一下大家,紅利再投資得到的這部分份額,是要重新開始算持有時間的,如果剛拿到紅利份額就賣掉,多付出一些贖回費是難以避免的。

  建議大家常常更新自己設置的分紅方式,跟上最新的形勢。

  另外買基金之前也是要看下分紅公告,有的渠道不支援購買的時候就修改分紅方式,剛買就分紅的話,會浪費你的申購費,除非特別看好,可以考慮暫緩購買。

  好買財富首席分析師曾令華認為,除了強制分紅的基金産品之外,從長期來看,能夠持續分紅的基金,通常來説業績都較好並且穩定,基民也可以根據這個條件進行篩選基金。而從長期來看,如果購買了能夠經常分紅的基金,選擇紅利再投資的效果往往更好,相當於收集了更多的籌碼,如果投資者對於資本市場比較看好,建議選擇紅利再投資。

  數字

  一季度基金分紅概況

  13隻基金分紅額超過10億元,博時主題和南方績優兩隻大型基金一季度分紅金額雙雙超過20億元,分別約達24.53億元和23.23億元,位居基金分紅規模榜前兩位。

  匯添富均衡、中銀增長、嘉實研究精選等多只規模較大、成立時間較長的偏股基金分紅金額也都在10億元以上。而易方達穩健收益則是唯一一分紅金額超過10億元的債券基金,其A、B份額合計分紅預計達18億元。

  從分紅比例看,匯添富優勢精選最為慷慨,3月4日每10份分紅高達15元,在一季度分紅比例最高。博時主題和廣發小盤也推出“10派10”這樣的大手筆分紅,兩隻基金每10份分別分紅10.46元和10.28元,上投中國優勢、大摩資源優選、銀河行業、南方績優、嘉實研究精選、國富彈性、富國天惠等多只基金分紅比例也很大,每10份分紅在6.5元到10元之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