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方向或成基金新寵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今年全國兩會開幕,股票市場已開始醞釀投資熱點,更催生各機構紛紛摩拳擦掌、提早佈局。在基金看來,今年兩會行情將逐步展開,其中供給側改革無疑是重中之重,其次國防軍工、民生養老也是值得重點關注的領域。

  全國兩會年年召開,每次都給當年投資主題定下重要基調,牽動著市場的神經。比如去年的國防軍工、“一帶一路”、網際網路+、工業4.0等熱詞,就給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今年兩會受到投資者的格外關注。

  根據市場人士近期研究分析,供給側改革無疑是不可不提的,而去年就曾一度大熱的國防軍工依然會是今年的熱點話題,民生養老主題也可以多加留意。

  3月3日起,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熱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經濟轉型既要穩定消費、投資、出口的需求側“三駕馬車”,更要靠制度變革、結構優化、要素升級的供給側發動機來推動。供給側還有哪些不合理、結構性改革如何發力等,將成為兩會代表委員討論的焦點。

  1

  供給側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理念圍繞中國今後經濟發展的主題。因而,供給側改革成為券商和基金經理們關注的最熱領域。

  對於供給側改革,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告訴記者,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將為相關行業帶來新的投資佈局。供給側改革的首要看點在於去産能,從目前我國産能過剩行業佈局來看,多集中于基礎工業,如鋼鐵、水泥、玻璃、電解鋁、煤炭等,且普遍存在“散小亂弱”、産業集中度較低和産能利用率低的現實。實施供給側改革將有利於改善産能過剩行業的基本面,優化行業格局,恰恰為相關週期性行業帶來大量並購重組機會。

  建信基金指出,今年兩會行情,供給側改革無疑是重點,今年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已經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了破題,不少省份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列為2016年重點任務的第一項,並部署了一系列實質性措施,從前期政策面推動和地方具體動作的角度看,鋼鐵、煤炭將成為在政策催化下的供給側改革主題投資機會。

  “相較于供給端産能過剩行業去産能、有效投資穩增長等主線來講,結構升級代表了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與調控思路。在傳統端,傳統工業的自動化等升級進步,尤其是以智慧製造為代表的製造業資訊化、智慧化、柔性化投資主題;新興産業方面,資訊經濟、現代服務業的崛起將引爆相關主題的投資熱度。”建信基金錶示。

  凱石金融産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桑柳玉發佈報告指出,商品價格反彈+供給側改革利好週期主題基金。該報告分析,週期風格指數基金中,如週期類主題基金有海富通上證週期ETF及其聯接基金,而能源類則有華夏上證能源ETF、匯添富中證能源ETF、廣發中證全指能源ETF及其聯接基金;資源類則有鵬華中證A股資源産業、銀華中證內地資源主題、博時自然資源ETF及其聯接基金、民生加銀中證內地資源;而材料類則有華夏上證原材料ETF、南方中證500原材料ETF、廣發中證全指原材料ETF及其聯接基金;而工業類則有南方中證500工業ETF。

  華泰證券表示,在國內資本充裕的時期,影響股市最大的因素是風險偏好,而推升風險偏好的是兩個因素:一是貨幣政策,仍可期待適度寬鬆;二是改革、轉型政策;三是供給側改革。供給測改革,無疑是貫穿2016年的投資機會,涉及鋼鐵、煤炭、有色、建築、建材等行業;關於新興産業,建議投資者關注新能源汽車與智慧汽車、智慧製造、健康養老、節能環保、新材料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虛擬現實等。

  2

  軍工

  大軍工是最近兩年市場上永恒的熱點,去年兩會後,軍工板塊更是迎來投資良機。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年,也是國防科技工業改革、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關鍵年,屆時2016年軍費開支將進一步明朗,而軍改無疑會成為兩會關注焦點之一。

  從資本市場來看,目前,我國十大軍工集團的平均資産證券化率僅為30%左右,相比國外軍工企業平均70%的資産證券化水準還有一定差距。例如,兵器工業集團、電子科技集團、航太科工集團和航太科技集團的平均資産證券化率還處於20%左右的較低水準,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華夏軍工安全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擬任基金經理許利明對此表示,正在進行的軍事改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一輪軍改,其長期影響和意義極為深遠,或將給軍工行業帶來長期紅利。他表示,軍隊改革、軍工國企改革、軍工研究所改制政策陸續推出,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軍工催化劑主題不斷,軍工行業有望領跑2016年熱點,目前軍工板塊蓄勢反彈,迎來了較好的配置時機。

  許利明表示,軍工行業將全面受益於軍工改革和軍民融合兩個維度的改革,受益於高端武器裝備建設投入,或將是為數不多的高確定性成長行業。

  “軍工板塊存在補漲動力,大幅回調提供配置良機。”許利明説,雖然板塊短期下跌,但今年軍工板塊或將呈現明顯的階段性行情,而年初是配置相對較好的時機。目前,重點軍工股多數處於2015年6月以來底部區域。

  他表示,從歷史表現看,軍工往往是大盤反彈的優先配置板塊。軍工板塊大幅回調反而加大了未來的上漲空間,總體上看軍工板塊下行空間不大,一旦大盤企穩,軍工板塊仍有可能是市場反彈的先鋒,例如2015年7月和10月,市場反彈過程中,軍工板塊在所有行業中漲幅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記者發現,目前超過20隻以“軍工”、“國防”為主題的基金,值得關注。其中多為指數基金,包括前海開源中證軍指數基金、申萬菱信中證軍工、鵬華中證國防、富國中證軍工等,多數為分級基金。重點是跟蹤兩個指數——中證國防指數和中證軍工指數,兩者存有一定差異。激進投資者可以利用分級B操作,但是建議普通投資者不要佈局分級B,若跟蹤同一指數,可以考慮費率最低的品種或者流動性較好的品種,要遠離瀕臨下折的分級B。

  許利明認為,軍工屬於事件性催化敏感板塊,重大軍情、軍事政策、資本運作都會刺激板塊走強。3月國防軍費預算公佈、2016年中期軍工科研院所改革政策或有實質性進展、發動機公司掛牌成立等預期,都會推動軍工板塊上漲。

  3

  養老

  養老在2014年、2015年一直為兩會最熱話題之一。有業內人士認為,伴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問題備受關注,養老問題有望繼續引起今年兩會關注。

  隨著地方養老金入市預期的增加、老齡化帶來的養老産業的深化轉型,養老金融市場有望成為公募基金業務發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積極佈局養老金融,搶佔這1000億資産管理市場。

  記者獲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積極佈局養老金融市場,有的在努力爭取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有的組建了養老金管理團隊,有的側重於開拓個人養老金市場。

  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以“養老”為概念的公募基金産品已達26隻,養老類型的集合理財産品則多達243隻。

  華夏基金人士告訴記者,華夏基金很早就在佈局養老金融,並獲得了首批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人資格,已在相關領域開展業務,主要形成了兩種參與方式:一是以專戶形式管理社保基金、企業年金;二是以公募基金形式發行了養老公募産品,佈局個人養老理財市場。

  天弘基金養老金業務總監朱海揚稱,天弘基金未來對養老金融市場的佈局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充分利用優秀的養老金投資管理能力,爭取獲得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另一方面,利用産品開發設計能力和海量客戶服務能力,積極開拓個人養老金市場。

  2010年至2030年被認為是實體創業做養老的黃金20年。2015年之後,中國的老齡化進程開始加速,養老服務業的“十三五”規劃已經啟動,著重在養老産業體系建設方面。機構保守預測,養老服務業市場空間至少3萬億。

  中投證券建議,沿著國家提出的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挖掘投資機會,首先是涉足養老核心産業的企業,其次是積極探索創新養老模式的企業。

  “結合我國養老産業發展現狀和相關政策,我們認為投資機會更多存在於提升老齡人口物質生活和改善精神層面兩個方面。”國金證券認為,掘金養老産業下三大行業投資機會,從“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三個角度出發,建議關注與養老緊密相關的標的。

  在近期舉行的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上,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鐘蓉薩分析,在美國,共同基金佔到了養老儲蓄資産的64%。隨著我國養老金體系的建設,基金在養老金體系中發揮的作用將越來越大,也有望改變以散戶為主的A股市場投資人結構,不僅可以引導市場理性發展,而且長期來看,還有利於為養老金委託資金帶來更高的回報,有利於資本市場的良性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