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猴年首例老鼠倉曝光 申萬菱信基金經理曾被降職

  • 發佈時間:2016-02-22 09:08:0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王斌

  繼上週五證監會公佈猴年首例“老鼠倉”之後,昨天,該例“老鼠倉”的操作細節被曝光。據了解,原申萬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經理張鵬在2008年12月2日至2012年3月20日期間利用內幕資訊大搞老鼠倉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張鵬是一位曾經被打回研究員崗位的基金經理。

  老鼠倉細節曝光

  公開資訊顯示,申萬菱信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張鵬于2005年5月加入公司,2008年12月擔任基金經理。張鵬在任期間一天都沒荒廢,扶正當日就動上老鼠倉交易的念頭,聯手其妻操縱他人股票賬戶獲利。

  據了解,張鵬、楊某艷夫婦為“劉某秀”賬戶的實際控制人。根據證監會的調查,在張鵬管理申萬菱信新動力基金期間,申萬菱信新動力基金在買入或賣出股票後,張鵬操作“劉某秀”證券賬戶同步或稍晚買賣新動力基金買賣的股票。

  上述期間,張鵬操作“劉某秀”證券賬戶總盈利44.85萬元。其中,趨同交易滬市股票16隻,成交金額1515.26萬元,盈利24.08萬元;趨同交易深市股票20隻,成交金額1655.44萬元,盈利20.77萬元。

  被罰五年市場禁入

  “老鼠倉”是指莊家在用公有資金拉升股價之前,先用自己個人的資金在低位建倉,待用公有資金拉升到高位後個人倉位率先賣出獲利。

  證監會認為,張鵬在擔任新動力基金經理期間,利用掌握的未公開資訊,操作“劉某秀”證券賬戶,違反了證券法關於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監事、經理和其他從業人員“不得從事損害基金財産和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的證券交易及其他活動”的規定。因此,對張鵬採取5年市場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間內,不得從事證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當事人曾被降職

  根據申萬菱信公告,2005年5月,張鵬加入申萬菱信,一路走得順風順水,一步一個臺階,先後擔任宏觀策略、金融、房地産行業高級分析師,2007年升任基金經理助理,從2007年9月至2008年12月擔任新動力基金經理助理一職。一年之後便獨當一面,擔任基金經理。自2008年12月2日至2012年3月20日任新動力基金經理;2009年8月11日至2014年2月25日任競爭優勢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後又升任權益投資副總經理。

  然而,張鵬步步高升的腳步在2014年2月申萬菱信發佈一則公告後便戛然而止。公告顯示,張鵬從基金經理一職轉任研究員,原因不明。隨後在2014年12月29日,張鵬從申萬菱信離職。

  國內主要老鼠倉案盤點

  ◇馬樂:國內最大碩鼠

  博時基金明星基金經理,在任期間先於、同期或稍晚于其管理的“博時精選”基金賬戶買入相同股票76隻,累計成交金額高達10.5億余元,從中非法獲利1883萬餘元。馬樂被稱為國內最大碩鼠。

  ◇韓剛:老鼠倉領刑第一人

  因涉嫌老鼠倉交易,景順長城原基金經理涂強、長城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原基金經理劉海、長城基金原基金經理韓剛等三人被證監會查處,其處罰決定2011年5月22日正式對外公佈。對涂強、劉海兩人沒收違法所得、進行不同程度罰款,並施以市場禁入的處罰。

  ◇黃林:第一個虧錢的老鼠倉

  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期間,黃林擔任國海富蘭克林中國收益基金的基金經理,他利用職務便利及內幕消息進行證券投資,共涉及寧波華翔等股票8隻,然而貽笑大方的是未見盈利反而虧損5.4萬元。

  ◇唐建:公募老鼠倉第一人

  2007年上投摩根和南方基金前基金經理唐建和王黎敏老鼠倉案發。2008年4月21日,證監會取消了兩人的基金從業資格,沒收全部非法所得並各處罰款50萬元,對唐建實施終身市場禁入,對王黎敏實施7年市場禁入。其中,唐建成為公募基金歷史上第一個被處罰的老鼠倉基金經理。 (記者 敖曉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