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絕對收益基金重金參與定增 基金兩月參與15家

  • 發佈時間:2016-01-26 08: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今年以來股票市場波動加大、債券市場收益下滑,在“資産荒”背景下,定增項目成為一些機構投資者眼中的“香餑餑”,引得一些低風險基金積極參與。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近兩個月來,打新基金、保本基金以及二級債基等三類低風險類基金,頻頻出現在上市公司定增獲配名單中。有熱衷參與定增投資的基金經理告訴記者,由於預期債市收益率將持續下行,目前一些定增項目的折價空間對他們來説具備吸引力,因此屢屢出手參與定增。

  低風險基金組團投定增 有基金兩月參與15家

  記者統計發現,近兩個月共有華泰柏瑞惠利靈活、興全新視野定期開放、工銀新趨勢3隻打新基金出現在上市公司定增獲配名單中。其中,興全新視野定期開放混合斥資2000萬獲配勁勝精密,工銀新趨勢則以約1100萬資金參與 華域汽車 定增。

  數據顯示,華泰柏瑞惠利靈活在定增市場斬獲最多。近兩個月的時間共參與如 黃海機械合康變頻三花股份象嶼股份正邦科技華邦健康等1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計劃,合計總成本約20億,這也意味著,該基金約有一半的資産配置在定增項目中。其中,在 京運通 、勁勝精密、黃海機械3隻個股定增上花費的成本均超2億元,單只個股佔基金凈資産比例均較大。

  除了打新基金之外,今年市場最為熱捧的保本基金也在定增市場中顯露身影。記者發現,招商安盈保本混合招商安達保本混合均參與 鳳凰股份福星股份 兩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計劃,不過和華泰柏瑞惠利靈活基金的“大手筆”相比較,參與份額佔基金凈資産比例相對較低。

  記者注意到,在近兩個月的上市公司定增獲配名單中,招商基金旗下的基金亮相最多,共有5隻基金髮布了獲配公告。除了上述2隻保本基金之外,還有3隻二級債基,分別為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瑞進取、招商信用增強。

  在招商基金旗下多只參與定增的低風險類基金中,定增參與金額最大的為招商安盈保本,共參與2家上市公司定增計劃,耗資1.3億元。其餘單只基金參與定增的資金量均在千萬級別,招商安瑞進取債券規模最小,僅有約700萬元。

  另外,公告顯示,二級債基鵬華豐收債券型基金也以約950萬參與到 聚飛光電 的定增中。

  謀求低風險高收益 部分定增股成“底倉”

  記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參與的定增項目鎖定期均為1年,業內人士將此解讀為以此謀求1年後權益市場上漲的收益。

  滬上某熱衷參與定增的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與二級市場股票投資相比,定增投資的收益相對較高,風險則是相對可控,對打新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風險類基金而言,具有一定折價空間的定增無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未來債市收益率下行已是大趨勢,權益市場風險加大,基金産品的操作難度加大。而定增項目存在折價空間,目前大盤整體處在較低的位置,具有一定安全墊,同時鎖定期較長,可以規避短期的市場波動,長期看能夠獲得穩定回報。”上述基金經理分析。

  滬上某保本基金經理持相似觀點,他直言,“資産荒”的本質還是“高收益低風險産品的資産荒”,未來一些低風險類基金在大類資産配置上或許會嘗試更多的品類,而不再僅局限于股票、債券。不過,也有基金經理表示,儘管目前大盤指數處於較低的位置,定增項目和二級市場相比風險相對較低,但在市場極端情況下,也會出現破發,導致基金浮虧。

  實際上,保本、打新基金若要參與新股申購,需要在倉位中配備一部分的股票倉位,以前他們往往選擇抗跌的藍籌股,目前參與定增成為他們構建底倉的另一個“利器”。

  近兩月參與定增的低風險基金(截至1月25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