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全年220隻新股發行 基金打新積極最牛獲配131隻

  • 發佈時間:2015-12-29 10: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昨日高科石化公告配售結果,年內最後一批新股全部揭曉。2016年開始,新股發行將採用新的規則,至此“老規則”之下的打新時代也宣告結束。

  在全年總共220起IPO當中,最牛基金獲配131隻,基金最多獲配金額達到2.69億元。

  曾經為基金帶來顯著收益的打新已成為過往,在與打新神話告別之際,基金經理坦言,打新基金收益下降是大勢所趨。明年“新規則”施行,打新參與者增多,靠打新賺錢的商業模式不再有效,之前專門的打新基金將會增加股票配置。

  基金打新積極

  最高打中131隻

  據Wind數據統計,2015年上市公司IPO共220家,其中的192隻是在前6個月發行的。按照發行公告日期,1~3月平均每月有20多只新股,4月以後節奏加快,當月IPO達到30隻,5月為44隻,6月達到48隻。下半年市場調整,IPO暫緩直到11月恢復,最後28隻新股在11~12月完成發行。

  這一年打新基金斬獲頗豐。從獲配新股數來看,26隻基金獲配新股超過100隻,其中泰達宏利風險預算最多,共獲配131隻新股,南方避險增值獲配130隻,緊隨其後,天弘通利獲配122隻,位居第三。

  基金獲配金額方面,鵬華品牌傳承基金最多,達到2.69億元,其次是工銀瑞信絕對收益A獲配2.68億元,國泰民益A獲配2.41億元,共有50余只基金獲配超過1億元。

  新股不穩定的發行節奏極大地影響了打新基金的表現。記者統計了646隻參與打新基金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截至12月28日,打新較為積極的泰達宏利風險預算基金今年以來凈值增長率為11.89%,而這一收益主要來自上半年,7~12月的收益率僅為2.3%;鵬華品牌傳承凈值增長率為8.98%,下半年獲益僅有1.41%。而今年表現出色的長盛電子資訊主題,今年獲配新股7隻,獲配金額195.70萬元,凈值增長率高達162.76%,打新對其影響不大。

  基金打中牛股多

  收益下降趨勢難改

  今年IPO市場“新股神話”不斷上演。根據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新股上市以來漲幅位居前十的是中文線上樂凱新材暴風科技創業軟體資訊發展迅遊科技易尚展示神思電子真視通埃斯頓,其中中文線上上漲2477.09%,另外9隻股票漲幅在965%~1256%,而不少表現優異的打新基金將這些牛股“收入囊中”。

  不過,新股中簽率在逐步降低,數據顯示,最後一批8隻新股網下申購中簽率在0.03%~0.05%,這意味著基金打新帶來的回報也在降低。北京一位參與打新的基金經理告訴記者,最後28隻按照“老規則”的新股,因為涉及全額繳款,很多股票型、靈活配置型基金不願意參加,因此收益率還算較高。但他也表示,明年實行“新規”以後,中簽以後再繳款,很多基金都能參與,收益率將繼續走低。“在全民福利的時代,依靠打新賺錢不再是可行的模式。一些靈活配置基金可能會主動提升股票的配置比例,在打新、債券的平穩收益之上,博取額外收益。”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