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行情回暖公奔私步伐加速 11月來68位基金經理離職

  • 發佈時間:2015-11-27 07: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讓公募明星基金經理、高管的“奔私”潮隨之掀起,紛紛趁著市場向好的機會選擇自己創業,不過在“股災”來臨後,公奔私潮流暫告一段落。隨著近日股市的反彈,記者注意到,公募人才奔私的現象再度出現。

  本月東方基金投資部總經理呼振翼剛剛離職奔私,將以上海鴻涵投資為私募生涯起點,預計本月末發行第一隻私募基金。此外,11月7日,華商基金副總經理田聖明也因個人原因提出離職,市場也傳言田聖明恐轉投私募行業。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止到11月25日,今年基金經理離職的人數已上升至306位,創出基金業年離職人數的歷史新高。

  有關數據顯示,今年1-8月離職人數最多,月均達到近30人;9月僅16人離職;10月不足10人,離職人數開始降低;但進入11月,這一數據更新至68人。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公募基金經理奔私情況也緊隨行情的變化,市場回暖時基金經理奔私步伐加速,“股災”期間則逐漸沉寂。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每月都有公募基金經理“奔私”,各月奔私人數分別為3人、7人、5人、3人、3人和6人,但到了7-9月的股災余震期間,奔私者的數量為零。但進入11月,公募基金人才奔私潮則再度開啟。

  年關將至,基金業最大的話題就是年終獎。那麼,基金經理為什麼不要年終獎也要離職,不免讓人心生疑慮。

  有前公募人士表示,幾十萬元的年終獎沒有太大吸引力,即使放棄,也要跳槽。分析師認為,公募基金過分追求規模、不合理的衝刺排名等考核壓力,限制了一些優秀人才的發揮。

  分析師認為,隨著市場行情的逐漸回暖,賺錢效應下,私募投資經理的薪酬與管理的基金業績直接掛鉤,如果操作得好,薪酬獎勵沒準比公募的年終獎還豐厚,這個在理解範圍內。另外,公募基金經理奔私還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擺脫公募行業的諸多限制、實現自我的投資理想、提高薪酬結構等。從時間分佈看,奔私與市場冷暖息息相關。相信隨著經濟轉型,投資市場回暖,奔私潮將持續升溫。

  不過公募基金人才奔私也有著相應的風險,今年上半年曾出現過一陣奔私潮,包括原上投摩根副總經理馮剛、原華安基金副總經理尚志民、原金鷹基金首席投資官楊紹基、原景順長城基金副總經理王鵬輝、原博時基金明星基金經理鄧曉峰、原興業全球明星基金經理陳揚帆等均轉投私募。然而,他們不少人曾經的躊躇滿志卻在今年七八月股市劇烈調整期間受到不小打擊,不僅沒有再度續寫自己投資生涯的輝煌,反而業績平平,甚至陷入産品虧損的窘境。正因如此,今年8月以後,奔私的公募基金高管或基金經理大幅銳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