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2015基金奔私潮或為噱頭 24%基金經理變動率並不高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50: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2015年,有一組熱詞讓公募基金圈如臨大敵,那就是“奔私潮”。然而,一年即將過去,許多跡象和數據表明這可能只是一個噱頭而已。

  據《投資者報》數據研究中心對103家基金公司2015年來基金經理變動情況的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11月16日本文截稿,現任基金經理人數有1173位,今年以來,共有282位基金經理離職,涉及76家基金公司,佔全部基金經理人數的24%。在現任基金經理中,任職年限在1年以內的共計488位,佔比達41.6%,這些數據表明公募基金圈對人才的渴望程度較高。

  華潤元大基金公司在接受《投資者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説,“在基金經理的選拔方面,我們一直注重梯次建設。公司基金經理在金融工程、量化投資上有著豐富的投資研究經驗,均為中生代的實力投資管理人員。這些經歷均已公開披露。在這批中生代投資管理人員中,目前我公司投資管理部、固定收益部總經理、指數團隊負責人有超過10年的投資管理經驗;基金經理背後有一批相對年輕的研究員團隊,基本形成了以超過10年投資經驗的主管、中生代基金經理、年輕研究員團隊為主體,‘老帶新’的人才梯次。除此之外,我公司還積極實施人才培訓生和儲備計劃,會進一步強化人才梯次建設。”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華潤元大基金公司,有3位擔任基金經理年限均不足一年。

  基金經理辭職變動率上升至24%

  對於人才高流動性的基金行業來説,24%的基金經理辭職人數比例並不算高,尤其是在2015年市場行情出現較大波動的背景下。2014年,這個比例為20%。

  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人數超過30人,分別為嘉實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富國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博時基金華夏基金工銀瑞信基金鵬華基金南方基金,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嘉實基金,為39人。從這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的變動情況來看,新聘基金經理人數普遍大於離職基金人數,顯示了這些綜合實力強勁的基金公司在吸引人才方面的優勢。

  我們在對103家基金公司現任1173位基金經理的進一步分析發現,任職年限在1年以內的共計488位;1-2 年的218位;2-3年的141位;3-4年的99位;4年以上的227位。從整個佔比來看,1年以內任職年限的佔比為41.6%,而1年以上任職年限的佔比達到58.4%。1年以上本公司任職年限的佔據多數,説明瞭基金公司在人才儲備和培養方面的機制日益完善,團隊穩定性多數能夠經得起市場考驗。

  辭職基金經理人數的佔比以及辭職基金經理的去向也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上述觀點。在2015年上半年市場一路走牛,私募基金異軍突起的背景下,有282位基金經理辭職離開了公募基金行業,佔比僅為24%,與往年數據相比並無多增長,這説明2015年以來基金經理的變動仍屬正常範疇內的人才流動。

  誠然,在282位離職基金經理中,有21位只是換了一家公募基金;去私募基金的僅僅有兩位,其中,景順長城基金公司有1人離職後去了私募基金望正資産,銀華基金(部落格,微網志)有1人離職後去了私募基金大鈞資産;其餘259位基金經理的離職去向為其他,完全脫離了基金經理這一職務。然而,282位離職基金經理中,僅有兩位去了私募,實際佔比只有0.71%,從一個側面證明公募基金經理的“奔私潮”並未發生,那麼,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奔私潮”一説更多只是噱頭而已。

  在這其中,華潤元大基金由於“新聘基金經理只有1人,離職基金經理卻達4人”受到市場的關注。對此,華潤元大相關負責人告訴《投資者報》記者:“基金行業是人才高流動性行業,特別是在2015年上半年較好的市場行情中,華潤元大基金出現了一定的人員流動和人才流失,但同時也不斷有新鮮血液加入到公司團隊中。不容否認,人才是資産管理行業的核心資源,相較于老公司,人才問題對於成立時間較短的公司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會從市場、價值觀、機制、人才題材建設等多方面尋找解決方案。”

  新生代基金經理人數與業績雙升

  “初生牛犢不怕虎”。2015年的公募基金圈,在本公司任職年限短並不意味著業績就差,相反,不少任職年限在1年以內的基金經理業績不俗,向投資者證明新生代基金經理的正在崛起。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場1173位基金經理中,任職年限小于兩年的基金經理人數共706位,佔比60.19%。顯示公募基金行業正在啟用大批新人。從他們的業績表現來看,這些新生代基金經理並不完全等同於“菜鳥”和“業績墊底”的代名詞,相反,他們當中正在涌現出一大批業績優秀的人才。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為例(Wind分類),2015年1月1日至11月16日區間,業績前20名基金産品中,任職年限小于兩年的基金經理人數高達9位,佔比達45%。其中,特別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業績排名前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位基金經理的任職年限少於兩年。

  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在前五的依次是富國城鎮發展、上投摩根民生、添富移動互聯景順長城中小板創業板、匯豐晉信科技先鋒。今年以來複權單位凈值增長率分別為93.27%、83.84%、82%、80.85%、78.65%。其中,除了匯添富移動互聯的現任基金經理歐陽沁春的基金經理年限為8.42年外,其餘4隻基金産品的現任基金經理的任職年限均少於兩年。

  據公開資料顯示,富國城鎮發展的現任基金經理汪鳴,自2007年4月起任富國基金公司助理行業研究員、行業研究員、高級行業研究員。2014年1月起任富國城鎮發展基金經理,2015年4月起任富國天合穩健優選(100026,基金吧)基金經理。2015年5月起任富國改革動力基金經理。他最長的基金經理年限為1.81年,可業績位列同類産品今年來第一。

  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的現任基金經理帥虎同樣出色。帥虎在2011年8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之前,並沒有擔任過基金經理。在上投摩根雪藏了3年之後,于2014年11月17日起擔任上投摩根雙債增利基金經理。2014年12月30日起擔任上投摩根智選30基金經理,回報排名均居同類基金經理前1/3。2015年1月30日起任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經理後,管理能力更是突飛猛進,截至11月16日,以83.84%的區間複權單位凈值增長率在全市場142隻普通股票型位列第二。

  前五中,另外兩隻景順長城中小板創業板與匯豐晉信科技先鋒的基金經理分別為李孟海和陳平,其中,李孟海的基金經理年限為0.71年,陳平的基金經理年限更短,只有0.32年。李孟海的任職總回報為39.17%,在71名同類基金經理中排名第五;陳平于2015年7月25日接手匯豐晉信科技先鋒,正趕上股災爆發,但這位新人卻沒被市場擊垮,截至11月16日,匯豐晉信科技先鋒3月回報為10.87%,在130隻同類基金中排名第17,位置十分靠前。

  對此,上海一位資深市場人士如是説,“從這一批新生代基金經理的成長路徑來看,他們大都在25歲左右研究生畢業,然後進入基金公司擔任3~5年研究員。相比老基金經理,他們的談吐更加自信,思維清晰加上操作果斷。因此,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可能更適合當前甚至未來的市場。可以預見,今明兩年的公募基金經理隊伍這種新老接替的現象會較為持續,甚至是比較突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