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3季度股基僅1隻正回報 築底階段佈局平衡型基金

  • 發佈時間:2015-10-19 14:1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多位券商及基金稱,經過此輪洗禮,一些具有基本面支撐、估值相對合理、且未來有確定性成長空間的品種或可穿越週期,為投資者帶來穩健的回報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剛剛過去的三季度,對於中國的公募基金來説,就是如此一幅慘澹風景。據《投資者報》數據研究部對Wind分類下的具有可比性的115隻普通股票型基金(以下簡稱“股基”)三季度複權單位凈值增長率的統計顯示,受三季度“斷崖式”巨幅震蕩影響,全市場股基中,僅僅成立於2015年5月18日的新股前海開源再融資精選三季度回報為正,但複權單位凈值增長也只有區區的0.2%。

  值得一提的是,從複權單位凈值相對大盤增長率這一指標來看,有66隻股基跑贏了滬深300指數,佔比達到57.39%。從另一個角度,超過半數跑贏大盤,説明瞭三季度股基的窘境實乃“非戰之罪”。據Wind數據,截至10月13日,即在國慶後的4個交易日連續反彈背景下,納入統計的115隻主動股基中,逾70隻周漲幅超過10%,其中工銀瑞信以10隻産品均超10%領先同業,景順長城和鵬華基金産品均佔據5席,屈居亞軍。另外,從單只基金看,添富移動互聯股票、富國城鎮發展股票兩隻産品近一週以超16%的回報排名同類狀元、榜眼。工銀瑞信高端製造股票、工銀瑞信創新動力(310328,基金吧)、工銀瑞信研究精選近一週分別以14.6%、14.41%、14.2%的總回報躋身同類前十。此外,工銀瑞信新材料新能源、工銀瑞信網際網路加以及工銀瑞信新金融反彈均超過11%。

  國信證券分析師如是説,“四季度股基迎來開門紅,從盤面表現來盾,市場風險已得到較大釋放,整體估值步入合理區間,投資者可以考慮適當配置權益類産品。其中大型基金公司具有潛力的産品可重點關注。因為這些大型基金公司實力雄厚,有著穩定的投研團隊,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在市場漲跌過程中産品業績表現較為平穩。”

  三季度僅一隻股基正回報

  三季度,受基礎市場指數最大跌幅超過50%,以及60多個交易日裏14次千股跌停的影響,股基在這一季遭遇損失慘重的一擊,幾乎全軍覆沒。惟一一隻飄紅的前海開源再融資主題精選還是新基金,並無太多亮色,因為其倉位不高而躲過一劫。

  前海開源再融資主題精選的基金經理邱傑,在到前海開源基金公司之前,雖然在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兩家基金公司呆過,但並無擔任基金經理的經歷。來到前海開源基金公司之後,一下子挑起了執行投資總監(ED)、研究部負責人的重任,看來前海開源基金公司敢於“不拘一格用人才”。

  再看一下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整體數據也不甚理想。據Wind顯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股基業績平均漲幅也只有區區0.20%。這個數據背後的另一層含意,即儘管股基基金經理們辛辛苦苦奔波了9個月,但基本上等於白忙活。

  更令人扼腕嘆息的是,上半年極其火爆的杠桿基金,在三季度也露出了其猙獰的一面。其中股票型分級基金B份額,不但今年前三季度平均下跌了48%,成為今年跌幅最慘的一類基金,而且由於投資者對於下折規則的不熟悉,更是發生多次在已明確下折時仍衝入搶反彈的案例,讓不少人白白蒙受了巨大的損失,以致每到分級基金欲向下折算的關頭,上至證監會,下至基金公司,都不得不站出來一再警告投資者不要買入已明確下折的分級産品B份額。

  從前三季度的股基表現來看,截至9月30日,富國城鎮發展股票漲45.2%,在納入業績統計的571隻股基中排名第一,上投摩根民生股票、建信中小盤股票分別漲44.24%、33.9%,緊隨其後。

  57%跑贏滬深300指數

  三季度急轉直下的行情,讓市場措手不及。儘管直面如此巨大的系統性風險,但公募基金還是顯示了其抗風險的專業素質。

  據《投資者報》數據研究部對2015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具有可比性的115隻股基的統計數據顯示,在7月1日至9月30日的三季度區間,共有66隻股基的複權單位凈值相對大盤增長率為正數,佔比達57.39%,超過半數。

  具體來看,前海開源再融資主題精選、前海開源優勢藍籌A、中銀智慧製造、富國新興産業、工銀瑞信生態環境、南方量化成長、前海開源股息率、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嘉實事件驅動等10隻股基排名靠前。不過從成立時間來看,除了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外,其餘9隻基金載至7月1日仍未過6個月的建倉期,這説明都是因為輕倉才導致凈值受損較小。

  老基金中,三季度排名前三的是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匯豐晉信大盤、嘉實新興産業,分別取得了複權單位凈值相對大盤增長率為15.54%、12.66%、9.41%的成績。

  從重倉股來看,上述老基金業績能跑贏大盤並相對靠前的主要原因,還是基金經理避險意識較強,大多持有上半年漲幅較小的銀行、白酒及房地産業股票。以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為例,其二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民生銀行上海家化萬科A洋河股份張裕A中南建設海蘭信博騰股份、保利

  地産和興業銀行,其中年初到10月15日漲幅最大的海蘭信也只上漲了55%。有業績支撐加上前期又無大的漲幅,自然在大幅下跌來臨時會表現相對抗跌。作為倉位不能降到80%以下的股基,基金經理能提前做出這樣的選擇實屬不易。

  從基金經理來看,上述3隻老基金的基金經理在市場中也非默默無聞之輩。據Wind數據,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的基金經理帥虎,當過投資經理,做過分析師,在加入該基金公司之前就在國投瑞銀基金(部落格,微網志)擔任過投資經理,擔任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經理的任職回報為49.19%,在61名同類基金經理中排名第一;匯豐晉信大盤的基金經理丘棟榮,在匯豐晉信基金公司從研究員、高級研究員幹起,2014年9月起管理匯豐晉信大盤至今,已取得92.7%的任職回報,在具有可比性的40名同類基金經理中同樣排名第一;嘉實新興産業的基金經理王漢博,歷任研究部行業研究員、研究部新興産業組組長等職務。2014年9月起管理嘉實新興産業基金至今,取得了47.9%的任職回報,在具有可比性的41名同類基金經理中排名前四分之一。

  德邦優化配置0.22億元成為“最迷你”股基

  從基金規模來看,115隻納入統計的股基中,已有兩隻位於清盤線下方,分別是國富健康優質生活和德邦優化配置,基金規模分別為2606萬元和2172萬元。

  德邦優化配置淪為“最迷你”股基似乎從其基金經理變遷史上可見一斑。其第一任基金經理白仲光,在管理德邦優化配置兩年多後於2014年9月30日離職,任職回報為33.2%。

  隨後,李煜接手白仲光,並坐到了研究發展部副總監的職位,在德邦優化配置的任職回報為103.84%。但任期不長,2014年8月6日上任,2015年6月18日離職。從上述兩位基金經理的任職回報來看,在同類基金經理中表現並不十分出色。表現在基金規模上,自然也就難得有特別忠誠的持有人一直追隨。

  據Wind數據顯示,德邦優化配置的份額規模除了在2014年第四季度突然曇花一現暴增至6.46億份外,自2013年四季度以來的其餘時間段規模都在清盤線下方。

  值得關注的是,德邦基金公司並未能留住其為德邦優化配置的持有人效力。無奈,德邦基金只能啟用新人,並且“一拖二”。新任德邦優化配置的基金經理黎瑩,2015年6月9日上任,而其僅僅4天之前才接過德邦大健康的攤子。

  從黎瑩的從業經歷來看,她2014年4月起才在德邦基金公司任投資研究部研究員;2015年4月8日起才任德邦基金經理助理,兩個月後便火線提撥為基金經理。由此可見德邦基金在基金經理人才儲備方面的窘境。這樣一位新人,“趕鴨子上架”的結果,自然回報不了太好的業績。黎瑩管理德邦大健康至今的任職回報為-24.35%,管理德邦優化配置至今的任職回報為-32.57%。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前任兩位基金經理業績回報為正數時德邦優化配置的規模尚且做不大,那麼在如今業績回報為負且新人管理的情形下,已淪為“最迷你”股基的德邦優化配置起死回生的概率能有多大呢?持有人心中自然會有所掂量。

  築底階段宜佈局平衡型基金

  在經歷快速的牛熊轉換後,A股市場四季度風險偏好逐步改善。業內人士分析,從10月份的市場走勢來看,會出現一定的投資機會,在經過了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後,市場風險已經得到了較大程度的釋放。隨著三季報數據的公佈,上市公司業績也會逐步明朗,並且隨著物價水準的上升,一些行業也會隨之受益,10月份股票市場會出現好轉走勢,而債券基金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權益資産的基金可能會受到利好帶動的可能性較大。

  星石投資總經理、首席策略師楊玲也認為未來股票市場環境將轉好。“我們認為,為了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補充基礎貨幣的缺口,未來央行會持續不斷地進行公開市場操作,採用MLF、PSL、SLF等創新貨幣工具,甚至有可能會在四季度繼續實施降準降息。”楊玲如是説。

  展望四季度,更多接受採訪的券商及基金人士認為,目前市場築底的可能性較大,投資者可以適當加大權益類産品的配置,但宜佈局平衡型基金。

  華寶證券在其最新發佈的公募基金研究報告中指出,從情緒面上看,受到股災的影響,投資者信心尚未恢復,兩市成交量較為慘澹,日均成交量維持在4000億至5000億元。並且我們認為受到內外環境影響,投資者對市場持續上漲缺乏信心,因此我們認為,未來股市將持續處在震蕩築底階段。

  “從板塊上看,我們認為,從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來自於TMT産業鏈,而牛市結束之後,市場並無板塊可再現TMT行情,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出現強勢板塊的可能性較小。但相對而言,養老産業有關的醫藥行業、傳媒、旅遊、消費升級等板塊中的個股存在一定的投資機會,同時投資回歸基本面後,企業的盈利將成為衡量股票好壞的主要標準,未來市場將走出結構性行情。在基金挑選上,選擇穿越震蕩,回撤較小,選股能力較強的基金為主。”華寶證券分析師如是説。

  新華基金投資總監崔建波對《投資者報》記者稱,在歷經兩輪暴跌後,市場信心可能需要一定時間恢復。經過這輪洗禮後,一些具有基本面支撐、估值相對合理、且未來有確定性成長空間的品種或可穿越週期,為投資者帶來穩健的回報。新華基金將秉持價值投資的理念,繼續圍繞改革和創新兩條投資主線積極應對,配置方向包括低估值藍籌和抗週期的防禦性品種,主題上仍然以國企改革為主。據海通證券10月10日發佈的基金公司權益類絕對收益排行榜顯示,最近三年、最近五年,新華基金分別以90.66%、58.02%的凈值增長在同類基金公司中穩居前十陣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