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高一天漲逾71% 這些基金如何做到“一夜暴富”?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53:3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前有鵬華弘銳混合C(001493)因鉅額贖回費導致凈值暴漲71.79%,近有萬家瑞興大漲單日大漲45.15%。界面新聞梳理髮現,從7月至今,至少11隻基金錶現出詭異的“一夜暴富”現象,下表為單日漲幅在10%以上的基金名單。

  界面新聞致電上述基金所屬公司,多家公司客服解釋凈值暴漲均為鉅額贖回費所致。中歐基金客服表示涉及基金操作事宜,但查看中歐瑾泉靈活配置混合C(001111)的凈值會發現這樣的解釋缺乏説服力。兩者差別僅為收費方式不同,如果中歐瑾泉靈活配置混合A係具體操作原因,那麼操作方式不變、C端收費的中歐瑾泉靈活配置混合C(001111)理論上應該與A凈值變動相同。但從混合C的凈值波動來看,並未出現此情形。由此可推測,混合A出現凈值大幅波動的原因大概率為鉅額贖回。

  從暴富時間來看,7月初暴富的共有4隻,10月初有3隻,這兩個時間段“暴富基金”出現得較為密集。

  推測背後的暴富原因,7月初的“暴富”主要受股市大幅下跌與IPO暫停的影響。一些混合型基金以“打新”為生,IPO暫停後,這些基金無米下鍋,故而遭遇大量贖回。鵬華弘銳混合C、廣發聚泰混合(A001355)、易方達瑞享混合I(001437)即屬於這類基金。事實上,不能打新,再加上股市持續震蕩,對這些穩健型基金的影響確實非常大。截至目前,除了單日出現凈值暴漲外,它們凈值波動極小,幾無收益。

  萬家瑞興和景順長城領先回報混合C (001379)在10月9日當天同日“暴富”,引發媒體關注。這兩隻基金成立以來凈值幾無波動,可推測其倉位極低。有媒體推測,近期股市的反彈讓基金持有人“坐不住了”。若股市持續上揚,那些遲遲不見加倉動作的基金中或出現更多的“暴富基金”。

  贖回費如何影響凈值?以易方達瑞享混合I為例,該公司客服告訴界面新聞記者,該基金最高贖回費為1.5%,鉅額贖回發生在持有7日至29日之內,費率為0.75%。

  由於該基金在遭遇鉅額贖回前無任何凈值波動,按照天天基金網統計最新規模為1.6億元(7月3日數據),即1.6億份。如果按“基金增長凈值=贖回手續費/剩餘份額”公式推算,可得出贖回份額為1.545億份,佔基金總份額的96%,該筆贖回手續費為116萬元,贖回後基金僅剩4%的持有份額,即550萬份。

  從基金的規模來看,並非只有小盤基金才會受到鉅額贖回的影響,上表基金平均規模為22億元,最大的廣發聚康混合A(001353)達到40.04億元(6月30日數據)。

  可見,基金規模大小與鉅額贖回影響無關,關鍵在於贖回份額與總規模的關係。也可推知,這些“暴富基金”的背後,曾有極大比例的份額掌握在極少數的機構或個人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基金暴富的原因都係鉅額贖回。10月8日,中郵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抱團持有的光環新網(300383.SZ)復牌,該股目前已連續三個交易日跌停。蹊蹺的是,旗下基金不僅沒有受到光環新網的拖累,反而凈值大幅上揚,漲幅最大的中郵核心科技創新(000966)10月8日大漲11.55%。

  有媒體推測,中郵相關基金當日亦遭遇大量贖回。公司客服回應稱,由於光環新網停牌近4個月,停牌期間按照指數收益法計算累計跌幅為40%左右,而復牌當時跌停,中間有30%的差額,“相當於股票漲了30%”。加上當日大盤整體上漲,在其他重倉股的綜合影響下,基金凈值出現“不跌反漲”的現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