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3家基金公司搶網路銀行入口 暗戰網際網路金融

  • 發佈時間:2015-08-24 08:5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第一批和微眾銀行合作的基金公司是國金基金、匯添富基金博時基金

  2013年餘額寶的橫空出世和天弘基金的快速成長,讓基金公司看見了網際網路金融的力量。自此,業內一直在尋找下一個餘額寶式的新風口,經過基金淘寶店、微信理財通、京東基金店等嘗試之後,如今網路銀行正在成為基金公司下一個爭奪目標。

  8月15日微眾銀行APP上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國金基金、匯添富基金和博時基金成為第一批和微眾銀行合作的基金公司。他們都看好網路銀行的前景,並表示未來會繼續深入合作。

  記者也發現,這3家和微眾銀行合作的基金公司都在網際網路金融方面有重點佈局。業內人士認為未來網際網路金融會成為基金公司另一個重要競爭點。

  3家基金公司入駐微眾銀行

  8月15日,深圳前海微眾銀行的首款獨立客戶端形態産品——微眾銀行APP上線,這意味著,我國的網際網路銀行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和普通銀行一樣,售賣理財産品也是微眾銀行的業務之一。證監會公佈資料顯示,微眾銀行已經在今年7月份獲得了基金銷售牌照。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登陸微眾銀行APP發現,微眾銀行設立了專門的理財界面。目前提供的理財産品分為“活期+”、“定期+”、“股票基金”3種,其中,“活期+”對接的是國金基金旗下的國金通用眾贏貨幣基金,“定期+”對接的是太平中金A款養老保障管理産品,“股票基金”下面已經有6隻基金,匯添富基金和博時基金旗下各3隻。也就是説,在微眾銀行APP上線同時,已經有國金基金、匯添富基金和博時基金3家公司入駐。

  對於為什麼選擇和微眾銀行合作,匯添富基金告訴記者:“微眾銀行是首批基於網際網路運作的民營銀行,從它開始籌備之日起,匯添富基金就十分看好微眾銀行的商業模式和團隊實力。微眾銀行的股東實力強大,管理團隊均為業界十分出色的專業人士,我們相信微眾銀行將來一定是銀行業中十分重要的一員。” 博時基金則表示:“網際網路降低了理財和投資門檻,為基金公司帶來新的市場空間和用戶群體;同時由於網際網路的開放性,容易模糊用戶對基金公司認知感。因此,對基金公司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博時、匯添富均上線股基

  記者觀察發現,在具體的合作模式上看,博時基金和匯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的入駐形式和在理財通上一樣,但國金通用眾贏貨幣基金和微眾銀行APP的關係,則更像餘額寶和支付寶之間的關係。用戶在微眾銀行開戶以活期形式存入資金後,資金即自動購買國金通用眾贏貨幣基金。資料顯示,該基金成立於今年6月25日,據悉是國金基金專為微眾銀行提供的“網際網路銀行定制基金”。該基金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達5.46%,而餘額寶同期七日年化收益率僅為3.24%,相較于日益下滑的“寶寶類”産品,該産品在收益上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師告訴記者:“天弘基金與支付寶合作以來,資管規模大增,而微眾銀行背靠騰訊,騰訊産品使用頻次遠高於支付寶。騰訊目前擁有8億QQ用戶和4億微信用戶,假設挪移至微眾銀行的轉化率為50%,那麼目前微眾銀行能夠撬動的客戶可達6億。如未來國金、騰訊深入合作進程順利,國金基金有望複製天弘基金的成功。國金通用眾贏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比餘額寶高,轉出是實時到帳,比支付寶快2小時。可以預見的是,餘額寶會很快分流一部分資金進入微眾銀行。”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國金通用眾贏貨幣基金或成為下一個餘額寶。

  值得一提的是,匯添富基金也是首批入駐微信理財通的基金公司,只是當時,其上線的是匯添富全額寶貨幣基金。而此次在微眾銀行上線的是匯添富醫藥股基、匯添富美麗30股基、匯添富環保行業股基。對於此次為何選擇股票型基金,匯添富基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匯添富基金權益類基金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較為出眾,微眾銀行也十分認可匯添富基金長期投資的理念,認可匯添富旗下股票型基金的長期價值。經過密切接觸後,我們最終彼此選擇對方成為自己的合作夥伴。並在雙方進行商議後,共同選擇選擇這三款符合微眾銀行的用戶特點的基金。”

  博時基金在微眾銀行上線的3隻産品是博時醫療保健行業混合基金、博時裕益混合基金、博時大中華亞太基金(QDII)。博時基金錶示:“我們根據對未來的市場行情預判推薦了這3隻基金,這3隻基金涉及不同的細分領域,並且都是過往業績表現突出的産品。”

  基金公司發力網際網路金融

  作為一家成立尚未滿4年的基金公司,國金基金此次成為微眾銀行“活期+”的合作對象有一點出乎業內預料,這有一點像當初支付寶選擇了尚不知名的天弘基金。

  微眾銀行一位內部人士曾表示,“在選擇合作基金公司時,市場規模排名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標準,雙方理念必須高度一致。微眾銀行致力於在網際網路時代做連接的服務平臺,根據客戶的場景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而國金基金在探索網際網路金融業務模式上一直走在行業前列,融入各類消費場景。另一方面,國金基金雖然年輕,但是他們的網際網路金融團隊很專業,創新驅動強,決策迅速。這種開放的態度和微眾銀行的網際網路基因不謀而合。”

  國金基金總經理尹慶軍也曾公開表示,國金基金將量化投資和網際網路金融作為公募核心業務的“兩翼”。2013年7月,國金基金組建了網際網路金融中心,直該中心接由總經理分管。

  記者發現,不僅國金基金,此次和微眾銀行合作的匯添富基金和博時基金也均在網際網路金融方面積極探索。據介紹,博時很早就成立電子商務團隊,負責網際網路渠道的建設與推廣。2013年底更名為網際網路金融部,加強人力投入,強化與外部渠道的基金銷售和産品創新合作。匯添富基金在去年5月份,將電子商務部改名為“電子金融總部”,包括了産品規劃、網站運營、移動互聯、數據庫行銷以及IT等多個職能部門。有媒體統計,匯添富基金目前已經與11家平臺合作了網際網路金融産品,包括蘇寧零錢寶、網易現金寶、民生如意寶、微信理財通等。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隨著基金牌照的“貶值”和基金公司數量的增加,基金業競爭加劇,發力網際網路金融已經成為很多基金公司的共識,更是被很多年輕的、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視為彎道超車的機會。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基金公司會加入到該領域的競爭中。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