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對衝基金成弱市避風港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俊嶺  責任編輯:田燕

  申購門檻低至1000元,充分運用各期指對衝工具、回撤可控,同時通過大數據量化選股……隨著A股波動的加劇,一種不同於傳統基金的公募對衝基金,以今年以來逾18%的平均收益,正成為投資人回避市場風險的“避風港”。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自2013年嘉實絕對收益策略開啟公募對衝時代以來,目前公募對衝基金已近10隻公募對衝産品,其中嘉實基金2隻,工銀、華寶、海富通、南方、廣發、中金和華泰各有1隻。

  “平穩波動,回撤可控”是公募對衝基金的最大特點。統計顯示,上述産品成立以來最大的回撤基本都在1%至6%之間,波動整體可控,同時超過一半的産品成立以來夏普比率超過2,可見風險收益情況也不錯。

  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募對衝産品的增加不僅證明了公募基金逐漸具備了管理這類産品的能力,同時也為市場提供了更多視角來觀察這些産品的表現、比較他們的優劣與差別,我們不妨通過波動回撤控制、收益表現、市場震蕩期間表現三個維度來考察這些産品。

  從波動回撤看,公募市場中性基金産品不僅在股市大跌期間較好地控制了回撤,整體收益水準也並不低,其中75%的産品實現超過10%的收益,甚至個別産品年化收益超過30%。

  通過與滬深300指數與其他公募基金同期業績對比發現,在市場面臨調整的時,大多數對衝基金可以維持獲得正收益,即使是遇到了6~7月的極端回調,在普遍控制回撤的基礎上,部分優秀的對衝産品仍獲得“正收益”。

  如何在大跌時逆勢飛揚?這正是公募對衝基金的最大優勢。從風險、收益、回撤控制三方面看,公募對衝産品今年以來整體表現符合産品的投資目的,由此可見,通過公募對衝産品達到穩健型資産的配置需求,不失為一種有效方式。

  面對複雜多變的股市“新常態”,公募對衝基金不僅需要通過期指對衝,同時也需要通過大數據量化選股。如何為公募基金投資人帶來“絕對收益”,這正是基於大數據的量化投資的用武之地。

  “無論多看好創業板,都應當保持一個相對謹慎的態度,從絕對收益的目標出發,更傾向於配置安全的和收益性價比高的資産。”今年4月,華商量化進取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經理費鵬表示。

  在費鵬看來,基於量化投資的目的是給投資人帶來“絕對收益”,而非“相對收益”。為此,他們一方面會採用期指對衝現貨風險,同時會尋找性價比和安全性高的産品去做配置,回避“偏配”和“重倉”的策略。

  在模型設計上,費鵬表示將採用自主開發的量化系統進行投資決策,但將更偏向純量化操作,具體在數理模型分析上、電腦的程式化交易上將更精進;在股票配置上華商量化進取將更側重穩定性,個股配置分佈將更為均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