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堅守績優股 公募基金大跌中“換防”

  • 發佈時間:2015-07-27 11:30:1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堅守抑或拋棄?從6月中旬驟然開啟的市場極端行情,讓原本一片歌舞昇平的公募基金二季報陡生變數,也讓市場的投資理唸有了新的變化。

  剛剛過去的一個月裏,機構與普通投資者一樣,經歷了極端下跌中賣不出,到7月中的買不進的這一前所未有的極端行情。以價值投資為導向的公募基金,是如何調倉換防應對市場的?隨著基金二季報的披露完畢,基金行業配置變化及重倉股變動情況也逐一浮出水面,結合最近一段時間基金凈值的變化,基金的應對策略也得以大致推斷出來。

  整體來看,在二季度的前期飆漲及後期暴跌的行情中,大多數基金密集調整重倉股,儘管在大跌之前大幅降低倉位的基金不多,但是講故事的概念股價格已經大幅降低。而從基金持有行業看,製造業佔比最高,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53.40%,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和金融業分居二、三位,佔股票投資市值比分別為16.19%和5.72%。從板塊看,創業板股票佔比再度上升,基金投資仍重成長。

  回顧:

  急跌始料不及策略:換防優質成長股

  急跌始料不及

  從6月中旬開始,市場衝高乏力,轉而開始掉頭向下,並迅速演變為斷崖式下跌,大盤十多個交易日跌幅超過30%,代表新興産業的創業板指數則急速下跌40%左右。在前所未有的極端市場行情面前,不少基金經理被打了個措手不及。

  據了解,從6月10日左右,市場開始高位盤整時,就有基金投資者開始贖回,而基金凈值上漲乏力,加劇了投資者贖回的力度,使得基金經理不得不賣出部分股票應對贖回。6月中旬,一位掌管資金達五六十億元的基金經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每天都要賣出幾千萬元應對投資者贖回,被動賣出帶來的砸盤導致凈值進一步下跌,在市場中形成踩踏效應。

  在今年前5個月的新興成長火熱行情中,新興成長風格基金備受追捧,某家整體風格偏新興成長的基金公司,在4、5月份平均每天凈申購量高達一二十億元,加上基金凈值的不斷增加,基金資産管理規模從一季度末的不足五百億元,一舉超過1500多億元,在此次市場大幅下跌中,由於凈值大幅下跌,加上投資者的贖回,截至到二季度末,其基金資産管理規模也縮水至八九百億元。滬上另一家風格激進的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資産凈值二季度也下降了100多億元。

  事實上,在此次市場劇烈調整的行情面前,不僅年輕的基金經理措手不及,甚至連資深基金經理同樣始料不及。在6月底市場大跌後大盤逼近4000點時,一位從業經歷近十年的資深基金經理就表示,短時間內大盤急跌千點,不足半月時間下跌超過20%,已經屬於股災的範疇了,“如果市場只是讓瘋狂融資的投資者得到一個教訓,也不至於如此猛烈下跌,預計在國家出臺利好政策後,市場將會陷入盤整狀態”。從事後市場發展情況看,大盤一度下跌到3400點以下,從最高點下跌逾三成,完全超過了他的預期。

  即使對市場調整有預期的投資者,也沒有想到下跌會如此劇烈,幾乎所有接受記者採訪的基金經理均表示“想過市場要調整,但是從沒有想過調整會如此快速,也沒有想到調整的幅度如此深。”不少基金經理在看好的個股下跌三成左右時抄底,沒想到又連續遭遇兩個跌停板,如此極端的行情加上投資者的贖回,讓他們最後有了彈盡糧絕的感覺。

  不過,部分基金經理在5月底就預見了市場的風險。當時,掌管西部利得新動向混合和西部利得策略優選兩隻基金的基金經理付琦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市場已經陷入瘋狂狀態,尤其是部分受到市場追捧的新興成長板塊,風險已經積累得非常高,在人性不變的情況下,幻想著“這次不一樣”總是不存在的,歷史仍然會重復,“部分被抱團持有的新興成長股,遭遇市場下跌時,沒有兩個漲停板是賣不掉的。”從事後行情發展的態勢看,部分個股連續四五個跌停板也沒能賣出。

  策略:

  換防優質成長股

  從基金公司披露的二季報看,天相的統計數據顯示,二季度末基金整體倉位為61.46%,比一季度末大幅下降15%,整體倉位水準已經收縮到較低水準,表明基金經理已經進行了部分減倉。從板塊上看,在此次急跌行情中,從截至到6月底的數據看,基金經理已經進行了大幅調倉換股。從績優基金重倉股的調倉情況看,部分跟風概念股被調換,具有業績支撐、邏輯合理的成長股被保留。

  從基金公司持倉情況看,匯添富基金(微網志)公司旗下基金重倉網際網路板塊,包括東方國信東方網路萬達資訊同花順贏時勝光環新網華信國際等;易方達基金公司重倉漢威電子綠盟科技石基資訊翰宇藥業、同策醫療、達安基因迪安診斷泰格醫藥等;中歐基金公司持倉較多的有萬達資訊、海虹控股尚榮醫療一心堂嘉事堂等。

  年內偏股型基金冠軍富國低碳環保的倉位變化非常值得探究。從該基金凈值變化可以看出,在此次市場大跌期間前,基金倉位大幅降低,凈值回撤非常小,這也使得該基金重新奪回年內業績冠軍。該基金二季報顯示,十大重倉股中,除了百潤股份以外,其餘9隻全部被更換,賣出TMT板塊個股,大幅加倉航空股,一季度末重倉的樂視網聯絡互動騰邦國際金固股份輝豐股份三六五網衛寧軟體上海鋼聯隆基機械等,在二季報中不見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航空股和消費股,南方航空春秋航空東方航空中國國航進入重倉股名單,海瀾之家立訊精密華勝天成等進入重倉股名單中。該基金二季報透露,在5月份新興産業板塊快速上漲後,估值整體相對偏高,轉而開始配置相對價值較為突出的藍籌股。

  年內偏股基金亞軍易方達新興成長基金,重倉股中有6隻被調整,保留了達安基因、石基資訊、中源協和與漢威電子,新進得潤電子通策醫療機器人北陸藥業、迪安診斷和迪威視訊,一季度重倉的全通教育中科金財、同花順、東方財富用友網路等不見了蹤影。

  從年內偏股基金季軍寶盈新價值基金看,重倉股同樣被更換,該基金二季度新進國聯水産漢得資訊、楊傑科技和天和防務智慧能源天康生物等被拋售。從其他績優基金錶現看,匯添富民營活力重倉股新增了光環新網、生意寶等,新南洋安碩資訊等被調出。華寶興業服務優選混合基金二季度小幅增持了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在二季度僅保留了數字政通、迪安診斷和泰格醫藥,新進重倉股包括天瑞儀器科大智慧威創股份、中源協和、恒生電子金信諾和華勝天成。

  長安宏觀策略基金經理欒紹菲表示,今年二季度,受流動性和政策面利好影響,增量資金加速涌進市場,無論融資融券餘額的增速還是新增A股賬戶的增速都出現了明顯加速上行的特徵,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大幅上漲,遙遙領先於藍籌股漲幅,估值泡沫快速放大。在6月底的劇烈調整行情中,加大了具有中長期成長空間行業的組合配置,減持了基本面前景不明的個股,“在極端行情中,需要堅決回避講故事的概念股,轉而集中持有真正的成長股,就不用擔心市場調整,如果買入後仍然下跌,還有低價買入的機會,這些真正的成長股將在未來的大浪淘沙中顯示出真正的價值。”

  海富通精選混合基金錶示,二季度初該基金加大了“網際網路+”領域的佈局投資,包括網際網路金融、醫療以及傳統企業轉型“網際網路+”等,但隨著上證綜指上漲至5000點以上以及證監會清查場外融資力度加大,就開始減持前期漲幅過大的網際網路+資産,同時降低股票配置比例,“在季末指數持續大幅下跌,市場陷入擔心融資盤崩潰的恐慌之中,配置了一批跌幅明顯且質地不錯的公司。”

  據了解,在此次市場大跌行情中,不少基金經理已經開始密集調換重倉股,以至於調倉完畢後,新進重倉股再度遭遇連續跌停,在投資者持續贖回乃至市場下跌的情況下,讓部分從沒有見過如此形勢的基金經理瀕臨崩潰,“已經換入我認為真正的價值成長股,沒想到接下來依然是兩個跌停板,我只能選擇我認為市場好轉後漲得最多的品種。”

  展望:

  依然看好績優股

  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市場下跌,讓不少基金經理開始重新認識市場,也開始反思並警醒既有的投資策略,以吸取這次在新杠桿市場環境下暴漲暴跌過程中的經驗教訓,堅決回避概念類、題材類的偽成長股。

  不少基金經理原先認為持有優質成長股可以無懼調整,但在此次市場急速下跌中,部分非常好的優質成長股,同樣被流動性喪失的下跌浪潮裹挾而下,由於投資者贖回,不得不把非常看好的股票賣掉用於應對,“在最極端最崩潰的時候,真想把自己賣了,實在捨不得賣出那些股票,但是為了應對贖回不得不賣”,某明星基金經理回憶當時的極端行情時説道。

  掌管寶盈基金旗下5隻基金的明星基金經理彭敢表示,在今年4、5月份市場火爆時,每天凈申購量十幾億乃至幾十億,顯著攤薄了收益和倉位,在此情況下,會使得部分基金經理出於博弈的角度買入新的股票,從而也同杠桿資金一樣,成為助漲股市的一分子,經歷了此次市場暴跌,機構投資者應該隨著市場演化不斷學習,提升自己。

  從基金二季報統計數據看,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倉中,製造業佔比最高,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53.40%,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和金融業分居二、三位,佔股票投資市值比分別為16.19%和5.72%。從板塊看,創業板股票佔比再度上升,基金投資仍重成長。數據顯示,二季度基金重倉股整體市值規模為3670 億,較一季度縮小100億;其中主機板佔比43.7%,較一季度下降6.4個百分點,為2006年以來最低水準。股票型基金重倉股中,創業板股票二季度佔比高達30.40%,創下歷史新高;混合型基金中,創業板股票佔比達29.35%,較一季度再度上升。

  對於基金持倉創業板佔比進一步上升,滬上某基金研究人員表示,因為在6月底的流動性喪失行情中,大部分創業板個股根本賣不出去,只能選擇賣出大盤藍籌股以應對流動性。在他看來,基金依然青睞新興成長股,但是對於個股選擇將會更加謹慎,精選有價值個股成為主流,某基金第三方銷售機構分析師表示,對於公募基金來説,青睞創業板與其評價體系密切相關,由於公募基金的業績排名模式,使得部分基金為了追求高業績而去追捧小盤股。

  對於接下來的市場,欒紹菲認為,經歷了前期暴跌後,市場杠桿率快速下降,風險不斷釋放,很多優質個股已經跌出了長期的絕佳買點,預計三季度股市會逐步企穩,優質成長股會領先市場率先復蘇。在彭敢看來,市場更可能呈現雙分化(藍籌股和成長股都開始分化)、雙輪驅動(優質藍籌和優質成長齊飛)的格局。

  事實上,從7月8日至今,在流動性得到緩解之後,市場轉而開始了大幅反彈,部分基金凈值也得以大幅飆升。在業內人士看來,反彈主要還是因為此前跌得太多了,“反彈的第一階段是優質成長股和純粹炒作的概念股普漲,但是在第一波反彈之後,二者的分化必然發生,前者會再接再厲創下新高,後者還有創下新低的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