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130指數樣本股換臉 創業板股市值佔比不足兩成

  • 發佈時間:2015-07-23 02:29:45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從行業上看,基金130指數變動反映出基金在二季度除了繼續關注“網際網路+”概念外,對傳統藍籌股中的醫藥股和非銀金融股也加強關注

  今年二季度,基金經歷了4月份的“瘋漲”和6月中下旬的“暴跌”,過山車行情讓基金加快了調倉換股速度,《證券日報》基金重倉130指數樣本股也因此有了大變化。

  《證券日報》基金重倉130指數編制目標是反映中國證券市場基金重倉股價格變動的概貌和運作狀況。該指數選取樣本股均為基金最新季報重倉股,對A股市場具有一定影響,同時基金的倉位異動也直接作用著股票二級市場走勢,股價的漲跌也與基金凈值關聯密切。在選股上,110隻左右通常根據市值排名決定,另有20隻則根據基金持股佔流通股本比例決定。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二季度共有53隻樣本股“換臉”,更換率為40.77%,較一季度35.38%的更換率有所上升。調整後的樣本股,基金持股市值及持股佔流通股比例均較今年一季度有明顯提升。從股票板塊上看,樣本股中的創業板股票更換率接近50%,而且最新市值佔比僅為16.69%。從行業上看,樣本股中,除了電腦類股票依舊數量領先,醫藥生物股票和非銀金融股票數量增多。

  成長股換臉一半

  保利地産被擠出

  具體看來,在二季度53隻被擠出130指數樣本股行列的個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創業板股票合計31隻,佔比過半。同時,一季度末130指數樣本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創業板股票數量共計67隻,即樣本股中的成長股幾乎替換了一半。6月15日至6月30日的大跌中,創業板指中小板指分別下跌26.70%和23.04% ,遠超上證綜指17.21%的跌幅,這也就解釋了基金為什麼在二季度末大幅對成長股進行調倉換股。

  從行業上來看,被擠出的53隻個股中,含12隻電腦股和11隻傳媒股,而這2個板塊在6月中下旬的大跌中,也是從之前的領漲板塊輪換至領跌板塊。

  被擠出130指數樣本股的個股包括一季度末被88隻基金重倉的保利地産,一季度末基金持有該股市值達63.86億元,但截至二季度末該股僅被41隻基金重倉,持股市值共計19.36億元。

  3隻軍工股躋身

  五糧液被82隻基金重倉

  新躋身130指數樣本股的53隻個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創業板股票數量共計27隻,佔比近半。從行業上看,醫藥生物類股票最多,達10隻,此外,傳媒股和交通運輸股各5隻。

  此外,中國衛星中航動力中國船舶3隻軍工股新躋身樣本股行列。WIND資訊數據顯示,自7月9日股市企穩開始反彈以來,國防軍工是領漲板塊,截至7月22日,10個交易日裏,該板塊已經上漲63.09%,漲幅領先排名第二的行業近30個百分點。二季度上述3隻軍工股分別被17隻、16隻和10隻基金重倉,重倉市值均超過20億元。

  新躋身的樣本股中,五糧液是二季度重倉基金數量最多的個股,共計被82隻基金重倉,重倉總市值為46.25億元。怡亞通是其中基金重倉市值最大的個股,該股二季度末被70隻基金重倉,重倉市值達64.62億元。

  創業板股市值佔比最低

  電腦股依舊數量最多

  整體看來,調整後的130指數樣本股,基金持股市值共計5230.41億元,佔基金持股總市值(9680.69億元)的54.03%。其中主機板股票市值為3455.61億元,佔比樣本股總市值的比例為66.07%,創業板股票和中小板股票的市值分別為873億元和901.80億元,佔比分別為16.69%和17.24%。可見經歷二季度的調整後,目前創業板股票是樣本股中基金持股市值佔比最低的。

  此外,130隻樣本股中有61隻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過30億元,41隻股票基金持倉佔流通股本比例超過20%。而在今年一季度,僅48隻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過30億元,27隻股票基金持倉佔流通股本比例超過20%。顯然,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及持股佔流通股比例環比均有明顯提升。

  行業方面,調整後的130指數樣本股多集中在電腦、醫藥生物和非銀金融3個行業,基金持股數量分別為21隻、19隻和13隻。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集中在電腦、電子資訊、網際網路傳媒行業,可見基金二季度除了繼續關注“網際網路+”概念,對傳統藍籌股也加強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