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分級基金應建立全面多層次風險管理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7-20 13:40:2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月15日以來滬深股市出現了急劇下跌行情,短短十幾個交易日,幾大股指暴跌均超過30%。在這一過程中,分級B由於杠桿效應加速下跌,一批分級基金“組團”觸發向下折算,於是,也出現了一批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在上漲時大舉買入已經觸發下折的分級B,結果等待他們的是40%至90%不等的鉅額虧損。分級B瞬間由之前的“寵兒”變成“燙手的山芋”,人人避之不及,連續幾天,“遠離下折分級B”的內容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事件回顧

  杠桿導致分級B扎堆下折

  曾幾何時,在去年年底大盤走勢節節攀高時,分級基金一直備受推崇。然而,6月中旬以來不期而至的暴跌把這個曾經閃耀的分級明星推到了風口浪尖。從過去一年的高歌猛進跌入萬丈深淵,分級基金投資者也在短短幾個交易日中,經歷了大喜大悲。

  杠桿是把雙刃劍,指數上漲時,杠桿收益越大,同理,指數大幅下挫,損失也如影隨形。此前,伴隨著股指跌幅的加速,多只分級B面臨下折風險。因此,7月起連續多個交易日,有投資經理在微信朋友圈不停地發出提示:“鋻於近期股市形勢惡化,建議投資者盡可能賣出分級B,賣不出去的買入同等份額的A,配對後合併成母基金然後贖回,一般説來買入A後當日可以合併,次日可以將母基金贖回,去網上營業廳操作。”

  也有基金公司以“勿進雷區”為題發佈緊急通知提示分級B風險。這一緊張氣氛在7月9日達到了頂峰。7月9日,A股大幅反彈,一些分級B也上演末路狂奔,於是,一些不明真相的新入市投資者紛紛買入上漲的即將面臨下折的分級B産品,風險一觸即發。“栽了跟頭”的轉債進取持有人最大虧損超過80%,還因此爆發了一場維權行動。

  公開資訊顯示,共有20余只分級基金B份額觸發下折閾值。甚至一批分級B剛剛上市交易就觸及下折線,其中包括華寶興業中證1000B、改革B、生物B、申萬菱信傳媒業B、鵬華高鐵B等。

  在這一行情下,券商也採取了行動。就在前幾天,記者收到了券商的提醒通知稱:“分級基金B採用杠桿交易,在下跌中,凈值越跌杠桿越大,市值下跌越快,因此風險大。公司已將分級基金B調出信用擔保證券範圍,客戶不得在信用賬戶內買入該類基金,但賣出不受影響。”

  □事件解析

  買入“末日B”引發巨虧

  分級基金被稱為目前上市交易的基金中結構最複雜的品種,自2007年分級基金誕生以來,從未發生如此慘痛的事件,近期買入下折分級B的投資者基本都有一本血淚史。歸根結底,做分級基金,尤其是做分級B,就不能不懂下折。

  一般來説,分級基金設置下折條款,即當分級B下跌至某一個水準時,分級基金整體會觸發下折,大部分股票分級的B份額凈值小于0.25元時進行下折,下折之後由於資産凈值保持恒定,投資者賬戶份額會相應縮減。

  在基金T日已經觸發下折之後,即使T+1日的折算基準日,B份額漲停,下折也要照常進行,不能停止。由於這一天還能繼續交易,再加上目前行情揭示方面也沒有任何提示,因此,多數“不明真相的投資者”認為自己成功搶籌,誤打誤撞買了這種已經面臨下折的“末日B”分級基金,其實等同於上了賊船,一天虧損最少將達40%以上。

  好買基金分析師給記者舉例説明,以煤炭B為例,折算基準日(7月9日)仍可進行交易,當日成交最高價為0.665元,最低成交價為0.551元,而當日B份額凈值為0.323元,溢價區間為70.59%——105.88%。雖然當日B份額凈值有所回升,但仍將繼續進行份額折算。

  如果投資者當日買入10000份分級B份額,價格區間為0.551元——0.665元,成本區間大概在5510元——6650元,折算完成後B份額持有者資産市值為3230元,考慮到復牌首日會補溢價漲停,實際市值為3553元,最終投資者在一天之內的損失比例就在55.08%——87.17%之間。

  □專家看法

  下折前高溢價是巨虧主因

  對於在此次下折當中蒙受巨大損失的投資者,華西證券金融産品評價中心總經理劉明軍表示,分級基金下折不是魔鬼,不要對下折談之色變,下折本身不是什麼壞事,是為了保護A份額也是為了保護B份額。

  劉明軍強調,如果下折時B有很高的溢價率,折後就會帶來市值的突然縮水,這個才是問題。這個高溢價的形成有市場因素,也有投資者的因素,如果B的溢價在20%以內,下折就不可怕,但如果大盤持續暴跌,B臨近下折時的杠桿很高,會隨著大盤下跌加速下跌,這個才是值得警惕的。

  因此,核心問題還出在大盤身上,如果不看好大盤,無論下不下折都應該不碰B,萬不得已賣不出去,買同等數量的A配對合併成母基金贖回即可,因此,一旦碰上了觸發下折的分級B也不需要害怕。

  以第一隻出現下折的分級基金銀華鑫利為例,2012年8月30日,銀華鑫利凈值為0.25元,成為市場上第一隻觸發向下折算的分級基金。在出現下折之前,銀華鑫利的溢價率一直在40%左右,但隨著下折的臨近,溢價率不斷收窄,8月30日收盤價為0.299元,溢價率僅為19%。

  分級B溢價率已逐步回歸

  鵬華基金分析認為,事實上,分級B只是一種工具型産品。本輪市場暴跌中,很多投資者由於對下折機制並不了解,導致突如其來的虧損,甚至是一夜巨虧50%,這樣的落差確實讓人難以接受。

  例如,近期在觸發下折日,分級B有的溢價率高達100%左右。假設當時B的交易價格0.5元,其凈值0.25元,則溢價率為100%。下折完成後,人為地將交易價格降為0.25元。

  事實上,從最近幾個交易日的反彈來看,分級B的高溢價率正在逐漸回歸正常水準。根據Wind數據,截至7月17日收盤,全市場分級B中超過40隻漲停,僅三隻出現下跌。市場上分級B的溢價率在33%至-14%之間。對於投資者來説,高溢價率消失意味著即使未來出現下折,分級B投資者也不會出現一夜巨虧的現象了。

  □專家建議

  建立全面多層次風險管理體系

  有多數市場人士將本輪因股市暴跌而引發的分級B集體下折事件的導火索歸結為制度建設上。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師李薇建議,應該適應分級基金風險收益特徵,建立全面多層次風險管理體系。首先,應建立標的風險管理體系。對指數化投資品種實現標的市場指數風險評價監控,對顯著波動率上升品種加強事前風險控制水準。根據標的指數實質的風險差異,實施相應杠桿品種差異化風險準備要求。對於高杠桿轉債分級品種建議納入禁止名單。

  其次,建立凈值風險管理體系。參考凈值是分級基金折算閾值的唯一標準,建議建立以參考凈值和市場價格為基準的雙重風監體系。採取凈值與價格雙盯市策略,強化實時風險監控。

  第三,實施多層次風險控制標準。不同水準的參考凈值、交易價格、折溢價率對杠桿B類品種預期可變現金額與變現風險具有較大影響。建議根據綜合估值水準,設定高—中—低風險等多層風控區間。實行對高凈值、低溢價相對低風險品種與低凈值、高溢價高風險品種的差異化全流程風險管理。目前系統性集中下折風險下降。結構行情特徵影響,宜加強對高危品種的重點監控。

  □風險提示

  認識自身風險承受力

  多位基金分析師提醒投資者,分級基金通過分級機制,為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提供了不同的投資選擇。其A類份額如磐石,相對穩定,享受約定收益;其B類份額則如刀刃,勇猛向前,享受杠桿收益,但與此同時,也面臨承擔極端情況下的下跌風險。由於A、B份額同時還在二級市場交易,又增加了許多複雜的玩法,因此,投資者在投資分級産品時,應建立在充分認識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基礎上。

  下折分級B堅定賣出

  對於預期或已經觸發下折的分級B基金,投資者又該如何操作?好買基金提示,在分級B面臨下折之際,這類B份額就是定時炸彈,對於預計觸發下折的B份額基金,要堅定賣出,賣不出的買A合併贖回,風險承受能力特別高的可以博反彈;對於已經觸發下折的分級B,一定要賣出,即使當日有上漲也不能買,避免當前B份額溢價導致的巨虧。

  不要高溢價買分級B

  華西證券金融産品評價中心總經理劉明軍提示投資者,記住投資分級基金的一個原則,不要高溢價買分級B,即價格遠遠超過凈值的分級B。

  理由很簡單,分級B價格每天最大下跌幅度在10%左右;另一方面,在市場連續下跌時,分級B凈值持續縮水,凈值杠桿不斷放大,從而促使分級B份額凈值加速下跌,每天可能有20%左右的跌幅。因而,分級B溢價不斷抬升,如果這時候買入將會承擔巨大的溢價風險。

  >>名詞解釋

  ◎分級基金又叫“結構型基金”,是指在一個投資組合下,通過對基金收益或凈資産的分解,形成兩級(或多級)風險收益表現有一定差異化基金份額的基金品種。分級基金各個子基金的凈值與份額佔比的乘積之和等於母基金的凈值。

  ◎下折下折條款規定,當B端凈值跌至一個數額時,如0.25元,把B端凈值調整為1,份額縮減。這樣減小B端的杠桿水準,使得B能夠繼續為A提取約定收益。上述折算過程稱為向下不定期折算,簡稱下折,也稱低折。而導致B下折的凈值數額稱為“下折閾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