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牛市下的奇葩:8隻收益為負 22家公司未發新品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25: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015年A股大牛市的迅猛到來,讓投資者、基金公司和代銷渠道實現多方共贏。場外資金瘋狂入市,基民隊伍高速擴張,年內基金收益翻倍已不是難事。盼牛市多年的公募基金,規模在3萬億元徘徊多時,終於創出了6萬億元的新紀錄。

  然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牛市中也不乏另類的聲音,公募基金中仍有基金年內收益處於虧損狀態;在超過7000億元的新基金盛宴中,仍有22家基金公司依舊按兵未動。

  牛市中仍有公募基金虧錢

  2015年以來,公募基金收益回報驚人,共有144隻基金的收益已實現翻倍,表現最為搶眼的基金為易方達新興成長,年初至5月22日,該基金的凈值漲幅超過2倍。

  這麼大的牛市來了,還有基金虧錢?這樣的問題,讓很多投資者都不太相信。

  事實卻是如此,據同花順(300033)數據統計顯示,年初至5月22日,公募基金中仍有8隻基金年內收益為負,分別是鵬華美國房地産,其凈值小幅虧損6.58%,銀華抗通脹主題凈值損失4.08%,融通通澤靈活基金小幅折算3.8%,西部利得穩定增利債基、廣發美國房地産指數基金、嘉實全球房地産博時黃金ETF以及諾安全球收益不動産損失都在3%以內。

  不難發現,在上述8隻基金中,有5隻都為投資海外市場的QDII基金,這5隻基金中,又有4隻基金重點跟蹤的是美國房地産市場。毫無疑問,美國的加息預期使得基金跟蹤的REITS指數出現下跌,疲軟的美國經濟數據令市場對經濟增長信心有所降低。

  其中,美國第一季度的GDP增長僅為0.2%,房屋銷量和開發數據欠佳;二季度的私營部門就業人數並未持續上升;4月美國零售銷售環比零增長,呈現回暖勢頭。

  融通通澤靈活基金,由於年初出現失誤,後轉型為以打新策略為主的基金,由於打新資金規模不斷增長,打新收益下降,其目前凈值仍在回歸路途中。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利得穩定增利債基,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隻虧損的債券型基金。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年初至5月25日,該基金A類年內凈值下跌了2.47%,同期全債指數上漲了1.96%,而同類型債券基金的平均漲幅為9.6%;截至3月底,該基金的A類和C類份額分別為1136.3萬份和46.527萬份,合計約為1182.83萬份。

  同時,西部利得基金公司自身持有1000.36萬份,佔該基金總份額比例的84.57%。上述數字説明該基金已基本上是靠公司自有資金來維持生存。

  此外,數據顯示,今年主打黃金投資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其收益大多在1%以內。究其原因還是2015年以來,黃金價格基本上是圍繞1200美元/盎司附近進行區間震蕩。

  週一新發基金半日賣完

  新基金髮行到底有多火?本週一,市場再度傳出消息,易方達新絲路基金半天售罄,預計單日募集金額超過200億元。

  無論是分級基金髮行目不暇接,還是基金公司新品撲面而來,基民的回應總是熱烈。來自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規模共計61997.91億元,較今年3月底的52414.37億元規模暴增近1萬億元,環比增長18.2%。

  截至4月底,股票型基金規模達到17695.3億元,較3月底的15805.45億元大增了1889.85億元;混合型基金的規模更是環比大增41%,由3月底的9304.85億元飛速擴增至4月底的13121.93億元。

  來自同花順的統計顯示,2015年初以來,共有275隻公募新品誕生,總共募集金額高達7026.03億元。然而,數據顯示,在這場金額超過7000多億元的盛宴中,共有興業全球(340006)、天治、富安達、西部利得、江信、中加、上銀等22家基金公司一隻新品都未發。

  梳理上述基金公司未發新品的原因卻不盡相同,有的是將基金公司的規模擴張放在對老基金的持續行銷上;有的是公司上報新品過晚,而有的是公司發展的重心一直落在非公募業務身上,還有的就是公司內部人才流失嚴重,公司內部正處於調整中。

  比如,興業全球基金在新基金髮行的節奏上,也一直保持著與行業不同的思路,每年發行2~3隻基金是其思路。去年興業全球基金全年也只發行了興全添利寶一隻貨幣基金。

  據了解,興業全球基金今年以來,將規模擴張的重點放在了對老基金的持續行銷上。同花順數據顯示,儘管在2014年四季度規模大幅縮水,興業全球基金卻在一季度表現可嘉,以1116.37億元規模成為最後一名規模上1000億的基金公司,排名也由第16名上升至第14名,規模增幅為22.15%。

  不過,向來以穩定著稱的興業全球基金,自去年以來連續經歷一系列的人事變動,僅在投研部們就有原投資總監王曉明出現變動;年初又曝出明星基金經理陳揚帆“公轉私”;接著子公司負責人杜昌勇也選擇轉身創業,這對公司的投研團隊的穩定性也是不小的考驗。

  據了解,截至目前,同樣是在新基金髮行上顆粒無收的信誠基金,其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新品申報速度偏晚,證監會的準生證也同時有所延緩。不過,公司即將推出多只分級産品。

  一向重視專戶業務的財通基金,其有關人士表示,公司正在等待批文,屆時也將推出自己特色化的公募産品。

  此外,其餘部門未有新品推出的基金公司當中,上銀基金、中加基金、江信基金、諾德基金萬家基金等基金公司,儘管今年一季度期間,資産規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但其增速是遠遠落後於行業的平均水準,其業內相應排名也都是不進則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