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六大頂尖私募解讀暴跌:市場可能調整一個月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24: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昨日收盤,上證指數大跌321.44點,跌幅6.50%;兩市跌停股超500隻,可謂“哀鴻遍地”。那麼,私募對此又有哪些看法?《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此採訪了一些私募大佬。對於暴跌原因,接受採訪的幾位私募人士均認為,市場長期持續上漲後,一般會大幅調整,歷次牛市都有該特徵。而對於後市,這些私募指出,“改革牛、創新牛”格局並未發生改變,但要警惕“杠桿”不計成本拋盤帶來的風險。

  昨日(5月28日),適逢“5·30”即將迎來八週年之際,A股的斷崖式暴跌無疑給投資者當頭一棒。昨日10時30分左右滬指高位跳水,午後尾盤更是遭遇權重股大幅砸盤,題材股傾瀉暴跌。截至昨日收盤,上證指數報收4620.27點,大跌321.44點,跌幅6.50%;創業板指報于3432.98點,跌195.69點,跌幅5.39%;兩市跌停股超500隻。

  對於昨日的斷崖式暴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下簡稱NBD)邀請六位私募大佬,分別是玖逸投資掌門人戰軍濤、海潤達資本總裁仇天嫡、中域投資總經理袁鵬濤、鴻逸投資總經理張雲逸、朱雀投資的一位高管以及星石投資總經理楊玲,就下跌成因,以及後市走向等進行解讀。

  重挫成因:暴漲後大幅調整是常理

  NBD:昨日市場斷崖式暴跌,跌幅6.50%,跟8年前的“5·30”十分相似,如何看待?

  戰軍濤:此次暴跌屬於牛市期間非常正常的一次調整。市場前段時間漲得有點非理性,在長期持續上漲後,一般都會出現大幅調整,歷次牛市都有這樣的特徵,只是不確定哪一天調整。昨日幾百隻個股跌停,正常。

  仇天嫡:首先來看整個行情的脈絡,此次牛市有兩條主線,一是降息降準釋放的提振經濟信號;二是改革是股市上漲的動力。現在來看,改革沒有結束,此次下跌是前期漲得太多後的一個調整,其實每一波牛市中也都有巨幅調整,獲利盤太多了,創業板估值太高,這些因素下調整反而會讓行情走得更健康。

  朱雀投資:這是近期市場連續大幅上升後的一次宣泄。當股價提升超越基本面太多時,市場出現震蕩與回調也是常理。

  NBD:匯金減持是暴跌誘因?

  楊玲:監管部門政策收緊也是促成調整的重要因素之一。嚴查場外配資、嚴查市場操縱行為、提示關注兩融業務風險、摸底銀行資金入市情況等動作,部分券商開始收緊兩融政策,這也引發了市場的一些擔憂。

  戰軍濤:至於原因,我認為市場有一個通病,每次指數大幅上漲或者下跌,都會選擇性找些因素來解釋。其實無論是匯金減持,還是下周中國核電(601985,股吧)等新股IPO,這些都非常牽強。一些突發性事件可能會成為市場暴跌的一個因素,但是如今來看,有些因素已不是新聞。

  袁鵬濤:從市場消息面來看,新股發行從來不是市場調整的主要因素。而匯金減持的目的是什麼,匯金的資金量非常大,減持也在情理中,不能把匯金減持作為市場調整的根本因素。此輪牛市自啟動以來,已經漲了約三個季度,短期需要休整一下。現在市場各個板塊估值都非常高,基金髮行也都很火爆,大家都認為在股市上賺錢非常容易,因此短期需要休整。但不太可能説市場從昨日開始就跌下去了。

  後市觀察:上漲的主要邏輯沒有改變

  NBD:此次調整是否意味著牛市已處於末期?

  戰軍濤:應該説股市上漲的主要邏輯沒有改變,目前市場走牛的幾個因素沒發生改變,只是短期漲幅過大而出現調整,牛市遠遠沒有結束。投資者可以從兩個方面考慮,專業投資者還是會選擇一些行業不錯、基本面不錯的個股,短線投資者也不妨選擇跌幅比較大的個股,博市場的反彈。我前兩天已感覺到會出現調整,也減了一部分倉位,因此對於市場調整在心理上有準備。對於後市,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幾天內再繼續調整,一種可能是明天直接收陽,如果沒有突發重大影響,長期市場向上沒有問題。

  仇天嫡:儘管大家都拿昨日的暴跌與2007年的“5·30”作比較,但實際上背景和邏輯完全不同。2007年是經濟形勢大好下的牛市,房地産價格上漲、資源價格上漲,而現在是改革引發的牛市,背景上沒有可比性,因此市場仍然可以持續向上。

  朱雀投資:我們預計,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同時,經濟結構變化值得期待,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發展如火如荼,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寬鬆有確定性,央行未來有進一步降息、降準的可能。廣大投資者調整資産配置結構,增加股票類資産配置的趨勢才剛剛啟動,因此,這一次中國資本市場迎來的“改革牛、創新牛”的格局,並未發生改變。

  楊玲:此次暴跌不會改變牛市行情,階段性調整後牛市仍將延續。因為大類資産配置轉移進程仍在延續,資金還在源源不斷涌入股市,牛市會延續;從引發調整的成因來看,都是一些短期和情緒性因素,不可能改變大方向。當然,行情雖將延續,但市場風格可能會有所變化,此前漲幅較小,估值合理的消費股,可能成為市場熱點。

  風險提示:警惕“杠桿”不計成本拋盤

  NBD:昨日尾盤時段,市場恐怖殺跌情況較為嚴重,不少股票從漲停變成瞬間跌停,讓市場毫無預料,如何解讀?

  張雲逸:昨日尾盤應該出現了爆倉情況,個人感覺尾盤很多都是一鍵賣出,尤其是最後五分鐘,是一些資金不計成本在賣。此前很多股票漲停板的財富效應使得大家加杠桿進去追漲,一旦市場有風吹草動,這些杠桿資金會不計成本平了倉再説,因此這種現象需要仔細觀察,且需要警惕。市場將進入中期調整,可能會出現一個月以上的調整,主要是為了去杠桿。

  袁鵬濤:市場漲很高了,引起情緒宣泄性下跌,同時,可能跟杠桿也有關係。一旦出現不好走勢,杠桿資金會立即出來,把價格砸得很低對他們來説可能沒有關係。大家都知道杠桿會加劇市場的上漲和下跌,因此市場波動會加劇。

  私募觀點

  玖逸投資掌門戰軍濤:

  市場前段時間漲得有點非理性,在長期持續上漲後,一般都會出現大幅調整,歷次牛市都有這樣的特徵,只是不確定哪一天調整。

  海潤達資本總裁仇天嫡:

  儘管大家都拿昨日的暴跌與2007年的“5·30”作比較,但實際上背景和邏輯完全不同。現在是改革引發的牛市,因此市場仍然可以持續向上。

  中域投資總經理袁鵬濤:

  匯金減持的目的是什麼,匯金的資金量非常大,減持也在情理中,也不能把匯金減持作為市場調整的根本因素。

  鴻逸投資總經理張雲逸:

  昨日尾盤應該出現了爆倉情況,感覺尾盤很多都是一鍵賣出,尤其是最後五分鐘,是一些資金不計成本在賣。這種現象需要警惕。

  星石投資總經理楊玲:

  此次暴跌不會改變牛市行情,階段性調整後牛市仍將延續。因為大類資産配置轉移進程仍在延續,資金還在源源不斷涌入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