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又一波奔私潮來襲保險資管前臺也出走

  • 發佈時間:2015-05-25 08:32: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史無前例的資産管理行業奔私潮,在牛市的鏗鏘腳步中一浪又一浪地掀起,以公募行業而言,從王茹遠到王鵬輝,從王衛東到尚志民,從林利軍到劉青山……每一位資産管理行業的大佬義無反顧地奔私,意味著他們也要重新搭建一個團隊,很多還是他們以前在公募的同事,這就造成了奔私潮中的漣漪效應。

  “這幾天主要是面試新人,今年以來部門投研人員有8人辭職,連公司做前臺的小妹也辭職了,去了一傢俬募基金做前臺。”一家中型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的投資總監日前告訴中國基金報記者。對於資産管理行業的投研部門負責人來説,牛市裏除了要儘量做好業績,還有一個挑戰就是隨時應對可能的員工辭職,不斷提前儲備好人才。通常來説,一位合格的基金經理或投資經理,從大學畢業到獨當一面,至少需要五年時間,如果核心投研人員辭職,公司現有人員很難短時間內勝任投資組合的配置,公司只能從其他資産管理公司挖人,要麼給更高的薪酬,要麼給一定的職位,當然更多時候是兩者兼具。

  與此同時,一位核心投研人員奔私,往往意味著一幫“兄弟姐妹”要跟隨而去,上述保險資産管理公司投資總監透露,該公司一位優秀投資經理辭職奔私後,連前臺的小妹也被挖過去,去做新成立私募基金公司的前臺,待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在這輪空前的大牛市和創業浪潮中,奔私募的人群基本覆蓋了公募基金上至董事長、總經理,下至基金經理、研究員,甚至中後臺人員等各個層級。北京一位歷史業績優異的專戶投資經理,和兩位志趣相投的同事合夥成立了一傢俬募基金,順便帶走了老東家三位優秀的研究員,“其實這些研究員出來跟著我們幹,待遇還沒在公募基金高,但大家圖的是一種創業激情的釋放,以及資産管理行業空前的創業浪潮和發展空間。”這位辭職的專戶投資經理告訴中國基金報記者。

  江湖很寬廣,我想去看看。中國基金報記者親眼見證了一把公募基金經理奔私的熱情。就在近日,中國基金報記者約訪了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位明星基金經理,僅僅兩天后,該公司負責人士就表示接受採訪的基金經理已向公司遞交辭職報告,轉做私募。

  深圳一位私募高管認為,本輪牛市裏一波接一波的奔私潮,從根本上來説源於兩大因素,首先是中國居民資産再配置和股票資産的價值重估,決定了牛市不會是一天兩天,也不會是一年兩年,資産管理行業將迎來大發展機遇,越來越多的高凈值客戶為私募基金行業的大發展提供了土壤。私募基金以其靈活的機制和較好的投資業績,也不斷滿足著高凈值客戶的資産配置需求;其次,本輪創業浪潮,最核心的兩大領域,就是網際網路和金融。金融領域的牌照壟斷優勢逐步消除,改革的巨大空間給私募基金行業帶來了創業、興業的巨大制度紅利和歷史機遇。不過要注意的是,真正能夠穿越牛熊多個週期,實現私募創業成功的,一定是那些長期投資業績優秀、公司運營合法合規的品牌私募基金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