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4月環比增長近萬億元 公募資産管理規模突破6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5-20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琳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日前公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公募基金資産首次突破6萬億元大關,達到6.2萬億元,比3月底暴增9583億元,單月增幅高達18.28%,單月接近1萬億元的規模增長也創出歷史之最。

  從基金公司數量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資公司46家、內資公司5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7家、保險資管公司1家。這些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總數達到2108隻。

  分類別看,開放式基金由3月底的1881隻增加至4月底的1962隻,增幅達4.3%。增幅的“大頭”來自偏股型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由3月末的747隻增加至4月底的767隻,混合型基金同期由447隻增加至504隻。而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和QDII基金增幅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貨幣基金由於其工具性特點,在閒錢理財上獨具流動性優勢,並未受到太大衝擊。截至4月底,貨幣基金規模達到2.5萬億元,比3月底增長3339億元,增幅達15.42%,顯示股市行情火爆並沒有阻止貨幣基金規模迭創新高。記者從天弘基金方面獲悉,其旗下基金産品覆蓋多個類型,有能力滿足不同年齡層次的投資需求。比如,餘額寶已有1.85億用戶,接近八成用戶是80後和90後。因此,基金規模並未受到衝擊。

  4月份絕對規模增長最多基金類別當屬混合型基金,該類型1個月規模增長3817億元至1.31萬億元,單月增幅高達41.02%。新基金的大量發行成為推動混合型基金規模增長的主要引擎,混合型基金也是今年以來發行數量最多和成立規模最大的基金類別。

  受入境股市場大幅上漲刺激,規模長期停滯不前的QDII基金規模在4月份出現大幅增長。截至4月底,94隻QDII基金總規模達到977.36億元,逼近千億元大關,比3月底大增433億元,增幅達到80%左右,基數較低的QDII基金也成為4月份規模增長最快的基金類別。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4月份規模也都出現增長。

  但是,債券型基金是少數規模縮水的基金。今年4月份呈現凈贖回態勢,其他類別基金份額規模則都有不同程度增長。但如果剔除掉新基金髮行帶來的貢獻,股票型基金4月份凈贖回規模估計達到1000億份,混合型基金則出現約1000億份凈申購,QDII基金凈申購規模達到300億份。

  好買基金研究員魏璐認為,今年以來股市行情火爆,尤其是創業板漲幅居前,成為推動偏股型基金規模和數量增加的重要因素。此外,債券市場由於去年行情“走牛”,今年以來步入調整步伐,規模受到權益類市場産品衝擊影響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