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兩會推動資金入市 十大基金看後市

  • 發佈時間:2016-03-04 08: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3月3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兩市呈現震蕩走勢,尾盤拋壓加大,在兩桶油與工商銀行的奮力護盤之下,指數得以收紅。

  截至收盤,滬指報2859.76點,漲10.08點,漲0.35%;深指報9762.02點,跌4.35點,跌0.04%;創業板報2007.08點,跌10.53點,跌0.52%。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2799.72億元,深市成交3835.43億元,兩市共成交6635.1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再增量近500億。

  由於成交量持續放大,市場人士對於兩會行情充滿信心,後續看多氛圍濃郁。震蕩收星後,明天還有進一步上攻的能力。通常週四容易出意外的下挫,今日還算頂住了,那麼週五大跌的可能性進一步減小,平穩結束本週的概率較大。需要控制一下倉位,不妨把倉位減掉一部分。

  今天尾盤跳水,很可能促使週五開盤不那麼理想,但是出現大跌的可能性不復存在。在今天收出一顆十字星後,接下來的市場將會回抽2800後再度展開上行的攻擊,十字星後將會延續幾天的震蕩行情。接下來大盤將再次進入休整模式。這裡的再次休整將為持幣投資者提供買入機會,同時休整過後有望開啟新的一輪持續上漲。

  央行網站今日公告,于本週四(3月3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逆回購操作,交易量為400億元,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2.25%,與上期持平。當日公開市場有3400億元7天期逆回購和7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集中到期,由此公開市場單日凈回籠3700億元,為連續第三日凈回籠,此前兩日公開市場分別凈回籠1800億元和1000億元。

  中銀基金:關注保本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基金

  2016年以來,A股進入持續震蕩的猴市格局,固收産品的發行受到投資者熱捧,同時,在全球股市普遍動蕩、兩會臨近等因素影響下,各大機構對後市的操作分歧隨之加大,給投資者帶來不小的挑戰。

  中銀基金建議,在市場持續震蕩背景下,固收産品的避風港優勢開始凸顯,投資者可借道績優的保本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基金等規避風險,並通過基金定投等方式靈活配置資産,在猴市格局中繼續收穫豐厚回報。

  廣發基金任爽:保本基金異軍突起

  2016年一季度A股市場寬幅波動,保本基金異軍突起。

  據Wind統計顯示,目前32家基金公司涉足保本基金領域。截至2015年12月31日,保本基金總規模達到1483.59億份,2015年新增的保本基金份額達到1203.17億份。

  “保本基金規模井噴的原因有兩個:一是2015年以來無風險收益率大幅下降,帶動理財産品、貨幣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二是股市持續暴跌,資産荒持續,兼顧本金安全和穩健收益的保本基金獲得投資者青睞。”廣發穩鑫保本基金擬任基金經理任爽表示。

  “保本策略基於恒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保本基金大部分資産投資于風險較低的短債或其他固定收益品種,用票息的安全墊去做其他權益投資增進基金收益。即使權益投資出現虧損,在一個完整的保本週期內仍能保證本金的償還。”任爽稱。

  展望2016年的債市,任爽判斷,經歷連續兩年的收益率下行盛宴後,在當前債市絕對收益率較低的情況下,今年債市波動程度加大,信用風險暴露程度將有所擴大。

  宏觀經濟依然疲弱,決定債市收益率沒有大幅上升空間,但債市收益率的下行空間則受外匯因素和基本面因素決定。總體來看,雖然經濟增長基本面有利於債市,但短期內外匯市場波動以及外匯佔款持續流出將是央行降準降息、持續寬鬆的掣肘因素。

  基於債市波動加大的判斷,任爽稱,廣發穩鑫保本成立後,運作初期基金組合的久期會控制在1年左右,後續操作則要根據債市整體判斷以及産品凈值情況進行動態調整。為防範信用風險,信用債的主體評級以AA+及以上高等級為主。此外,考慮到債市波動性較大,基金組合的杠桿水準要結合市場絕對收益水準和市場變化進行動態調節。

  深圳龍騰資産董事長吳險峰:中級行情大概率啟動

  前兩個月市場過度恐慌,近期隨著穩增長各項政策出臺、海外市場不斷向好,擔憂情緒逐步緩解,市場的風險偏好也會提升,千股跌停的恐慌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不會再上演。而A股市場並不缺資金,短期內資金有補庫存需求。他預計,六成以上的大概率會上演中級行情,未來三到四週至少是可以持續的,上證指數有望重上3000點,後續再看政策層面的動作,或將衝上更高位置。風格上,週期股作為先鋒,確定了市場風險偏好回暖,但唱戲的應該還是成長股,反彈中成長股的彈性也更大。

  諾德基金經理郝旭東:看好下半年成長股

  郝旭東認為,今年上半年會是震蕩行情,下半年可能迎來較好的投資時機,機會依然集中在成長股。

  對於行業,郝旭東表示,他看好那些受益於政策的行業和成長型行業,同時看好景氣行業中那些有內生性增長或外延式增長的標的。他認為,虛擬現實行業有可能迎來爆髮式增長,新能源汽車行業有望在國家大力推動下繼續大發展。

  對於個股,郝旭東認為,挑選成長股首先要選擇景氣度不斷提升的行業,再篩選出業績增長率高的公司。具體而言,成長股的當年增長率應達到50%,次年增長率也應超過30%,在此基礎上,再選擇那些踏踏實實做事的公司。不過,即便這些條件都具備,還要看估值,哪怕是未來業績有保障的成長股,市盈率也不宜過高。

  在今年1月底,郝旭東進行了一次大幅度的調倉換股,這一次,他略微調高了倉位,並再一次從大盤藍籌切換到了成長股。

  對於此次加倉,郝旭東給出了這樣的邏輯判斷:從技術上講,他從連續數周的大跌中看到了技術指標的超賣;從基本面上看,他認為部分股票已跌出了價值,但成長股的估值並沒有低得像去年9月那樣有吸引力,這促使他買入部分成長股但並沒有大量加倉。

  他説,由於政策預期向好,在此輪加倉中他還配置了少量既有供給側改革利好、又長期在週期底部徘徊的煤炭股。

  富國基金:價值型投資可以逐漸分批買入

  當前時點也已進入A股的價值投資區域。如果以2012年8月-2014年6月磨出的上證指數2000點作為價值投資的起點,若不考慮盈利增長和風險偏好的變化,單從無風險利率(如一年期定存利率、十年國債收益率等)下行超過40%所帶來的估值擴張,使得A股估值的“價值線”已相當於當前市場,價值型投資可以逐漸分批買入。

  近期市場受到多方利多因素支撐,投資者情緒出現明顯改善。央行4個月後再次降準,超出市場預期,預計釋放流動性約6900億元,對於風險偏好的提升不言而喻。本次降準適逢G20會議閉幕,並關於匯率達成一定的共識,緩解了年初以來市場擔憂的匯率貶值衝擊對國內貨幣政策的掣肘。

  華商基金梁偉泓:更多資金轉向了固定收益類産品

  基於對未來經濟的悲觀預期,避險情緒上升讓更多的資金轉向了固定收益類産品。數據顯示,華商基金梁偉泓所管理的一級債券型基金華商收益增強A和華商收益增強B在2015年的收益率為23.40%和22.89%,在同類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今年2月26日,成立以來已累計斬獲96.72%和90.89%的收益;他所管理的另一隻二級債券基金華商雙債豐利A和華商雙債豐利C在2015年全年收益率為33.30%和32.45%,同樣在同類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

  梁偉泓表示,秉持的交易原則是以絕對收益為目標。在個券的研究上,會選擇上市公司發行的龍頭企業債券。除了關注公司的財務狀況、資本運作計劃外,還會調研公司上、下游的情況和發展前景,謹慎地進行對比篩選。同時,他主張不能單純依靠持有到期策略,還要通過短期波動追尋超額收益的機會。

  上投摩根基金盧揚:新興産業利用調整加大持倉

  新興板塊2015年的估值中樞還是處於較高的水準,截至2016年2月26日創業板TTM的市盈率水準仍然高達69X,新興産業類的股票仍然存在較大的下行風險。相對而言,低估值的週期和藍籌股存在相對收益和絕對收益的機會,配置比例上,會以週期和藍籌為主,新興産業利用調整逐步加大持倉。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不穩定的情況下,投資者首要的是防範風險,降低預期回報率,同時多關注國內外的宏觀經濟指標,例如通脹、工業增加值、M2、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等等。

  春節之後的行情我持謹慎的態度。重點關注景氣度向上、受益超發貨幣帶來的通脹預期板塊,例如養殖板塊、維生素板塊,同時關注供給端改革帶來的週期板塊的主題投資機會,包括有色、鋼鐵等。新興板塊,相對看好新能源汽車、VR板塊。

  中歐基金周蔚文:農林牧漁、醫藥、環保等值得關注

  從公司利潤、股票估值、市場資金面三個角度綜合來看,中歐基金周蔚文認為,儘管A股市場未來一年可能不會一帆風順,但A股市場容量夠大,投資者仍然能從中找到行業背景向好、估值合理的結構性機會。

  2015年,工業企業利潤下降成為常態,而A股市場利潤增速高於實體利潤增速,這主要是受收購兼併與重組的影響,創業板、中小板收購兼併比例較高,業績表現也較好。2016年,中國經濟仍將處於轉型的陣痛期,整體企業利潤下降或還將是常態,而收購兼併在A股市場所起的正面效果將會縮小,因此A股整體利潤增長率可能會比較低。

  市場估值方面,考慮到宏觀經濟轉型可能存在的困難,周蔚文判斷目前A股很有投資吸引力的個股數量不多,特別是那些前期通過多次收購兼併、通過一些所謂的“新興産業資産”來做高利潤的中小股票,可能會面臨業績不達預期與高估值的雙重風險。

  市場資金面方面,經過2015年的大洗牌,非專業資金短期內大概率不會增加對A股的資産配置,在一段時期內A股將處於存量資金博弈階段。

  不過中歐基金周蔚文指出,中國經濟體量很大,A股市場容量夠大,投資者仍然能從中找到行業背景向好、估值合理的結構性機會。從方向上看,農林牧漁、醫藥、環保等值得關注。

  前海開源謝屹:今年將是黃金的黃金時代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投資總監謝屹表示,今年黃金可能是年度表現最佳資産,將迎來“黃金的黃金時代”。對個人投資者而言,黃金及稀有金屬主題型基金可能是相對最佳的選擇,宜配置金銀珠寶主題基金和黃金ETF。

  謝屹表示,投資者今年面臨的投資機會並不多,因為股票市場隨著風險偏好的降低,企業盈利的下降,能夠維持震蕩的格局就不錯了;而邊際難以大幅放鬆的貨幣政策也會制約債市的上升;商品僅在經濟過熱的時候才會有出色表現,現在恰恰處於相反的情景。因此,從邏輯上説,唯有黃金和現金才可能是今年表現最佳的資産。尤其是黃金,在美聯儲推遲加息後已經取得了10%以上的漲幅,大幅超過貨幣基金全年的收益。

  在標的的挑選上,謝屹建議個人投資者配置金銀珠寶主題基金和黃金ETF。他表示,對個人投資者而言,要享受金價上升之利最簡單的就是購買實物黃金,但是存儲是個難點。而紙黃金和黃金ETF解決了這個問題,尤其是黃金ETF擁有方便的交易渠道,但其收益與實物黃金相當,基金中尤以黃金/稀有金屬主題型基金最優,因為這類基金所持有的黃金採掘類上市公司的盈利和股價會隨著金價的上升而大幅上升(收益遠超金價本身)。同時,由於基金的分散投資特性,可以很好地規避個股風險。對於諸如保險機構這樣的機構投資者而言,一般來説,其投資于商品(黃金ETF)會受到風控的限制,因而黃金主題基金應該是其最佳選擇。

  上海名禹資産董事長王益聰:地産股安全性高

  市場轉向了煤炭、鋼鐵、有色金屬、地産等週期股,有風格轉換的意味。宏觀政策上,房地産去庫存,貨幣環境寬鬆。週邊市場向好,市場又有復蘇跡象,至少兩會結束前,行情還是值得期待的。短期內還是供給側改革的週期品會受資金追捧,煤炭、鋼鐵等已經漲了不少,現在介入不太有底氣。從做絕對收益來看,地産股漲幅相對較少,參與的安全性更高,會少量參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