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南方基金投資總監史博:2016年傾向於震蕩慢牛行情

  • 發佈時間:2015-12-02 11:26: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波譎雲詭的2015年即將結束,在經歷了這一年急劇震蕩後再緩慢修復的極端市場情況之後,2016年市場將如何演繹正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對此,南方基金總裁助理兼權益投資總監史博表示,2016年傾向於震蕩慢牛行情。

  2016年傾向於震蕩慢牛行情

  史博認為,市場已經回歸到正常狀態。目前牛市的三個催化因素,包括實體經濟資金需求回落、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和改革預期,並未發生根本改變,因此2016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當然,企業盈利在經濟底部企穩時短期很難跟上牛市節奏,因此光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最終或導致一定程度泡沫,因此2016年更傾向於是震蕩慢牛行情。

  從影響牛市的關鍵因素來看,25萬億理財資金部分進入股市的問題和2016年即將推出的註冊制,在史博看來將會是市場的關鍵變數和市場長期走牛的利好因素。史博指出,隨著人口紅利轉向,實體經濟的投資回報率下降較快,基礎資産的收益率下降後必然倒逼金融資産的收益率下行,銀行體系提供給社會的理財收益率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而這種競爭格局的轉變將迫使部分銀行在理財資金池中增加權益類資産的配置比例,最終會導致25萬億理財資金將有部分成為股市的增量資金,推動股市走強,而且也會嚴重影響行情的結構。“這是必然方向,但是節奏快慢需要跟蹤求證。”

  史博認為,註冊制是市場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註冊制實施後,大量符合轉型方向的創新型企業得以在高速成長之前順利快速上市,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更優質的選擇,對市場中長期的發展而言,是莫大的利好。在註冊制下,殼資源價值將迅速下降,此前市場中流行的炒作ST股、績差股、小市值股票等的有效性將大幅削弱,有利於市場配置真正的價值和成長股。

  關注經濟結構轉型大方向的行業或題材

  談及具體的投資思路,史博表示,受制于底部徘徊短期又難以尋找到新增長點的經濟格局,企業的ROE難以大幅提高,內生性的增長往往不能寄予太高希望,因此牛市的邏輯在於貨幣寬鬆和改革預期綜合導致的無風險利率和風險溢價下行。此外,實體投資需求萎靡也為居民資産配置轉移流入股市,提供了增量資金。因此,投資的核心在於分母端利率的下行和分子端並購和轉型帶來的新利潤。鋻於國債利率下行幅度已經較大,中美利差已經有所縮小,而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因此國內利率進一步大幅下降空間有限,因此從分母端看,只能支援慢牛行情。而能夠實施好的並購和正確的轉型將對這些公司的盈利帶來積極影響,這也決定了行情的結構。

  具體到投資板塊,史博認為,符合經濟結構轉型大方向的行業或題材會是2016年著重配置的區域,如教育、醫療、養老、體育、網際網路、共用經濟、環保、高端製造、智慧製造和工業4.0等等。但是轉型經濟板塊牛市持續時間已經較長,本輪調整後再次上漲時幅度也不小,因此多少面臨估值偏高的問題。對此,史博給出了兩大應對策略,一是進一步挖掘估值相對合理、或初次涉及轉型、或轉型業務取得較快進展可以消化較高估值的板塊和個股,對業務突破緩慢且估值相對較高的公司將有所減持。二是,在符合轉型的方向中要深入研究細分行業,尋找未來能誕生大公司的領域重點跟蹤和投資。以教育為例,史博表示,短期更看好K12教育,其相對幼兒教育、職業教育和國際教育有更大的空間和更好的模式複製性,中國的中小學教育市場和美國等發達國家明顯不同,光課外輔導就有上千億的市場,而在題庫練習大數據、APP流量轉售等領域都存在培育平臺型大公司的沃土。

  定增新三板領域值得關注

  對於明年一些熱點領域的投資思路,如打新、定增和新三板領域等,史博也給出了自己的獨到分析。他認為,新股發行和新股發行制度的改變,對市場的趨勢方向影響有限。由於新股發行細則實施後不再鉅額凍資,這將顯著減少對貨幣市場和股票二級市場的階段性衝擊,同時市值配售制度也將增強投資者持股意願。因此,新規的實施有利於平滑市場的波動性,減少新股發行時期市場的資金緊張情況。對於市場普遍認為的打新收益空間收窄,史博認為這是合理的,畢竟較低的新股定價産生的一二級市場價差利益,需要更廣泛更公平地在市場所有投資者中進行分配。

  對於定增市場,史博表示,“由於有較大幅度的折價因素,在熊市、震蕩市和牛市初期參與定增不僅有較好的相對收益,還很可能有不錯的絕對收益;而在牛市後期參與的定增,折價幅度較小,絕對收益較難保障,但是相對收益仍然會有,因此,綜合看,參與定增對於追求相對收益的産品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新三板,史博認為這將是資本市場改革創新速度最快的領域之一。“新三板的發展並不必然分流股市的資金,以當前的狀況分析,新三板的投資資金更多來自原先PE性質的資金,以公募基金髮行的新三板産品為例,一般都有鎖定3年的規定,這種性質的資金顯然不是當前二級市場的參與資金。新三板的發展的確有助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在VC、PE和二級市場之間建立一個中間狀態的市場,滿足一部分企業和投資人的需求。”史博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