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動態 > 正文

字號:  

單向贖回資金過大 貨基也陷“流動性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0-21 08:49: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股市回暖,場內貨幣基金“贖回困難”的老問題再次浮現出來。

  事實上,除了單純的申贖型貨幣基金,同時帶有交易以及申贖功能的場內貨幣基金在一級市場無法贖回之時,仍可選擇在二級市場賣出。目前,場內貨幣基金數目已達10隻,一些有別於場外普通貨幣基金的套利交易特點值得投資者關注。

  場內貨基可二級市場贖回

  近日,隨著股市回暖,此前蟄伏在場內貨幣基金上等待機會的投資者,紛紛將資金轉入股票市場。不過,部分投資者遭遇到了贖回難題。“集合競價贖回場內貨幣基金失敗。”有網友在論壇上吐槽自己此前購買的場內貨幣基金——招商保證金快線貨幣基金遭遇無法贖回的情況。

  對此,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師稱,“資金單向贖回資金過大時,容易導致場內貨幣基金出現贖回困難的問題。此前新股申購引發大量資金涌入打新市場,匯添富收益快線貨幣基金也出現過類似情況。”

  實際上,這種問題由來已久。2013年,某場內貨幣基金屢屢發生早間交易時段不能贖回的現象。今年9月下旬,也有投資者稱,全倉買一隻貨幣基金,結果由於贖回時間過晚,80%資金被凍結,無法贖回。

  究其原因,原來是作為交易所掛牌的場內貨幣基金,招商保證金快線設置了申購贖回的上限。招商基金網站顯示,10月19日,招商保證金快線凈申購份額上限為5億元,凈贖回份額上限為1億元。此外記者注意到,其餘申贖型場內貨幣基金中,規模較大的匯添富收益快線凈申購上限為50億元,凈贖回上限為100億元;規模偏小的易方達保證金收益貨幣基金,當日凈申購份額上限為6億元,凈贖回份額上限為1億元。

  不過,對於開通上市交易功能的貨幣基金來説,若當天提交贖回的申請超限,投資者可以選擇將基金份額在二級市場賣出。但當賣盤壓力過大時,交易型貨幣基金二級市場價格往往出現折價,投資者需要低價賣出貨幣基金以換取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市近期回暖影響,最近一週場內貨幣基金規模普遍縮水,除了易方達易貨幣(511800)基金規模微增0.07億份之外,其餘滬深兩市上市交易的9隻貨幣ETF份額均出現縮水。上證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16日(上週五)。華寶添益(511990)總份額為20.37億份,相比10月12日(上週一)減少1.11億份,規模縮水幅度達5%,為貨幣ETF中基金份額減少最多的一隻。其餘9隻貨幣ETF,博時貨幣(511860)、景順貨幣(260102,基金吧)(511890)份額縮水比例均超過20%。

  一級市場贖回壓力也傳至二級市場,以近期贖回受限的招商快線(159003)為例。上市以來,其二級市場交易價格一直圍繞100元的凈值波動。10月9日,招商快線收盤價一度下探至98.985元,為2015年以來的最低點。今年4~5月,股市行情火爆,招商快線多數時候處於折價交易狀態。不過,二級市場價格的下跌帶來了明顯的套利空間。以10月9日最低價98.985元買入招商快線,並在一級市場以100元凈值贖回,就能獲得超額收益。

  四招破解套利密碼

  目前,市場上現有的場內T+0貨幣基金主要分兩種模式,一種是上市交易模式,即貨幣ETF。這種模式為基金份額提供了上市交易通道,買入份額當日即可分享收益,賣出則不享受當日收益,但賣出份額所得資金可即時用於股票交易,資金在T+1日清算後可以取現。

  另一種模式是場內申贖模式。這種模式主要通過場內申贖而非上市交易來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其申贖需通過場內證券賬戶來操作。收益分配方式與貨幣ETF相同,也變相滿足了場內投資者的即時交易需求。

  根據場內貨幣基金交易規則,總結出了一些交易小技巧。

  第一,波動套利。如同其他股票型ETF,以華寶添益為例,其二級市場價格也會圍繞100元的基金凈值上下波動,利用華寶添益T+0交易的特點,可以在基金折價時買入,出現溢價走勢時賣出,進行二級市場日內回轉交易套利。

  此外,利用華寶添益也可進行一二級市場的跨市場套利。假設華寶添益二級市場出現折價,投資者可以在二級市場低價買入,然後在一級市場以凈值 (100元)贖回。相比二級市場的T+0套利,跨市場套利可以即時鎖定價差,不用等到二級市場價格回升。華寶添益當日買入當日計息,若是碰上週五贖回,投資者除了可以享受到基金折價部分的收益,還能夠拿到週五、週六以及週日三天的貨幣基金收益。

  第二,在貨幣基金和銀行理財産品之間進行轉換操作。以招商銀行(600036,股吧)日日盈分級A理財産品為例,産品固定年化收益率為3.4%,工作日9:00至16:30可操作購買、贖回,T+0交易。由於銀行理財産品過24點之後計息,因此針對部分贖回後當日計算利息的場內貨幣基金,在其收盤後可以買入銀行理財産品。

  第三,相比場外貨幣基金,場內貨幣基金在節假日前夕仍可購買。例如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多數場外普通貨幣基金在9月29日就暫停申購、轉換轉入以及定期定額投資。雖然場內貨幣ETF在9月29日也會暫停一級市場申購,但其在9月30日仍可在二級市場買入。對於節假日前夕仍進行股票投資的投資者而言,不失為假日理財的好選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貨幣ETF二級市場價格普遍出現溢價,華寶添益當日開盤100.031元,最高漲到100.045,全天溢價交易。

  第四,因貨幣ETF交易收益微薄,投資者需要注意券商的相關手續費設置,需關注基金公司官網上手續費設置為零的券商名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