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富豪 > 正文

字號:  

中國超日本成全球第二富國家 中産達一億人

  • 發佈時間:2015-10-14 08:01:52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超日本成全球第二富國家中産達一億人

中國富人展示一場狩獵後的成果(英國《泰晤士報》網站)

  外媒稱,投行瑞信13日發表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僅次於美國;以中産階級人數計中國為全球之冠,達1.09億名。

  據路透社10月13日報道,報告稱,按當期幣值計算,全球財富總值自2014年年中起至2015年年中減少12.4萬億美元至250萬億美元,跌幅為4.7%,因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升值,抵銷了股票和樓價走勢的影響。若按固定匯率計算,全球財富總值上升13萬億美元,增幅為5.1%。

  報道稱,按國家劃分,全球最富裕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美國(85.9萬億美元)、中國(22.8萬億美元)及日本(19.8萬億美元)。中國今年取代日本佔據第二位,主要由於匯率的不利走勢,日本的家庭財富下跌15%。

  報告顯示,“中國股市的市值于截至2015年年中的12個月上升約150%,然而,由於金融資産僅佔家庭財富的一半,而股票只佔金融資産小部分,故中國家庭財富受股市走勢的影響較預期小。”

  “中國內地股市其後由6月中旬起急轉直下,對整體財富造成的負面影響有限,但其效應會因來年任何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而放大。”報告並稱。

  報告預期,中國的財富總值于2020年前將增至36萬億美元,在全球財富345萬億美元的佔比10.4%,仍居第二位。屆時中國的百萬富翁人數達232萬名,全球排名第六。

  報告顯示,全球中産階級成年人的數目已由2000年的5.24億名增至2015年的6.64億名,相當於成年總人口的14%。

  中國的中産階級雖然只佔全國成年人口的11%,但按絕對值計算卻是全球最多,達1.09億名,超越美國9200萬名的中産階級成年人。

  報道稱,報告以美國作為基準國家,當地以擁有5萬至50萬美元的財富(按2015年年中的價格計算)來界定中産階級成年人,並採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購買力平價值系列,按本地購買力計算,得出其他國家的等值中産財富範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