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離岸人民幣匯率盤中跌破6.6 人民幣今年貶4%

  • 發佈時間:2015-12-31 14:32:09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劉薇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圖/新華社

  儘管央媽一再強調人民幣匯率總體保持在正常範圍內,但仍無法阻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2015年的最後幾個交易日走出暴跌行情。昨日下午,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匯率一度跌破6.6關口,至羊城晚報記者發稿時略有回升,但三日跌逾500點,創下5年新低。而在岸人民幣匯率最近三日也從6.47一線跌至6.49,昨日盤中最低探至6.4938,刷新4年半新低。2015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幅超4%。對於人民幣匯率在2016年的走勢,不少分析人士都認為繼續貶值的概率大,有機構預測至明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去到6.7左右。

  “兩岸”匯差高達1000點

  今年下半年,貶值可謂是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主基調,尤其是央行在8月11日大幅調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宣佈進一步完善中間價報價體系後,人民幣創出1994年匯率並軌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昨日的新低更是8月11日“新匯改”以來的最低水準。儘管在岸人民幣匯率也跌幅較大,但不排除有大行在外匯市場上出手,所以總體波動還是要比離岸匯率平穩,這也導致兩個匯率之間的匯差高達逾1000點。

  近期離、在岸匯率價差較大,如果從事套利交易將獲利豐厚。為平抑這一套利空間,央行近日宣佈,自2016年1月4日起,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系統(在岸外匯市場)每日運作時間比之前延長了7個小時,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及浮動幅度、做市商報價等市場管理制度適用時間也相應延長。分析認為,此舉將讓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覆蓋歐洲交易時段在岸匯率的價格真空,促進境內外一致人民幣匯率的形成。

  對於年末人民幣匯率的強烈波動,中金報告分析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年末較強的季節性外匯需求;另一方面,市場對於年後是否出現個人集中購匯的情況存在顧慮。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尾盤離岸人民幣急漲,收復300點跌勢,業內分析,央行干預離岸市場的可能性很大。

  明年或再貶至少5%?

  人民幣匯率年末急跌也引起了人們對明年走勢的關注。在不少分析師看來,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貶值仍是大概率事件。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指出,在人民幣被納入SDR之後,央行承諾繼續開放資本賬戶,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未來將增大,這與“三元悖論”的理論是一致的,即在穩定匯率、獨立貨幣政策和資本賬戶開放這三個目標之中,一個經濟體只能同時達到其中兩個目標,不可能三個目標都同時實現。“‘三元悖論’預示著中國必須實施浮動的匯率政策。我們預料,未來匯率波動性將上升。”他表示。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則認為,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的長期目標,其中一條是提高匯率機制的靈活性。“這很可能將通過放棄人民幣盯住美元,轉而明確地盯住一籃子貨幣的方式加以推進。根據新機制,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將貶值3%-5%,在2016年底達到6.70左右。”

  招行同業金融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指出,在中美貨幣政策週期錯配的局面下,人民幣貶值壓力很難消退,CFETS指數的推出表明人民幣脫鉤美元,波動率將進一步上升,預計2016年人民幣有5%-10%的貶值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