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IMF年會熱議人民幣是否“入籃”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新華社電 正在利馬舉行的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上,人民幣能否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一如預期地成為熱門話題。與會專家和官員表示,外界存在對於人民幣“入籃”的預期,這與全球經濟格局當今的發展變化相符合,也契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體系改革的趨勢。

  技術評估基本結束

  會議期間,人民幣能否通過IMF董事會評估的問題被屢屢提及。IMF總裁拉加德9日在記者會上説,將在“不久的將來”公佈人民幣是否會被納入SDR貨幣籃子。

  她説,目前IMF對SDR貨幣籃子是否應該將人民幣納入其中的技術評估已基本結束,正在敲定最後的評估建議。根據程式安排,IMF將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會提交這一技術評估報告。

  新的SDR貨幣籃子生效時間已延遲到2016年9月,以便給各國央行和市場留出時間來進行相應的調整,“包括電腦系統的調整在內”。

  IMF副總裁朱民8日在利馬IMF和世界銀行年會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IMF在綜合考慮中國的貿易地位、經濟大國地位和人民幣在其他方面的表現,“很認真地討論如何對中國定位”。IMF每5年對SDR進行一次重新評估,“不考慮別的貨幣,只考慮人民幣,本身就表明瞭人民幣的重要性。這個過程還在進行中”。

   “入籃”有助提升SDR代表性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能更好地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崛起,SDR貨幣籃子的代表性相對下降,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將會增強SDR貨幣籃子的代表性,也有利於SDR的穩定和保值。

  朱民認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貿易比重也非常大,中國貨幣的國際地位應相應提高。在這一過程中,中國貨幣能否走出去,作為交易貨幣和貿易清算貨幣,對中國的金融穩定和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而反過來,如果IMF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也將是IMF首次將一個新興經濟體的貨幣作為儲備貨幣,這將是新興經濟體貨幣在國際舞臺地位得到認可的表現,為IMF提供一個改革和推動其包容性提升的機會。

  納入SDR籃子的貨幣通常被視為避險貨幣,獲得此地位無疑也將增加國際範圍內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對人民幣的使用。因此,人民幣加入SDR意義重大。

  人民幣國際化是“持久趨勢”

  自2009年中國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以來,人民幣國際化程度已經顯著提高。IMF報告認為,自2010年SDR評估後,人民幣在國際使用中取得“顯著進步”。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日益增加,而且這是一種“持久趨勢”。

  根據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公佈的最新數據,以價值計算,8月份人民幣首次超過日元,成為第四大支付貨幣,在全球支付體系中所佔市場份額達到2.79%。

  今年5月,IMF承認人民幣不再被低估。IMF亞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馬庫斯·羅德勞爾在利馬説,中國正在轉向“一個更開放、靈活、更基於市場條件的匯率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