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已逐步合理均衡

  • 發佈時間:2015-07-20 07:31:35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1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7%,這一數據是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

  金融穩定理事會指導委員會會議17日在倫敦舉行,朱光耀與會。朱光耀在採訪中説,中國國家統計局全面、詳細公佈了數據的構成,包括三個産業等各個方面,7%這一數據是實事求是的。

  朱光耀指出,中國去年經濟增速是7.4%,而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增速保持在9%以上。因此,7%的增速反映出中國經濟面臨一定壓力。

  他説,從國際方面來看,中國面臨嚴峻的外部經濟環境。其中,既有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勢的分化,也有地緣政治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從年初看,這種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對中國經濟增長確實産生了負面衝擊。從中國經濟發展內部看,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挑戰繼續存在。

  不過,朱光耀表示,7%的增速也反映出中國政策調整的措施正在逐步到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他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四個關鍵因素構成積極的財政政策:一是適度增加財政赤字,財政赤字率從去年的2.1%增至今年的2.3%。二是推進結構性減稅和系統性清理行政事業收費,降低實體經濟運營成本,特別是對小微企業減稅,支援小微企業發展。三是盤活財政資金存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在談到這點時,朱光耀強調“這是國務院下大力氣的,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都在清理存量資金,不能讓資金躺在賬上睡大覺”。四是加大公共財政支援公共産品供給的政策力度。

  朱光耀強調,在穩健的貨幣政策方面,關鍵是要穩定幣值、控制通貨膨脹、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在人民幣匯率方面,我們已逐步達到合理均衡水準。在國際收支方面,我們也取得了重大進展,收支總體處於健康、合理的區間。

  朱光耀説,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增長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1.3%,投資增長11.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4%,新增城鎮就業718萬人。消費對GDP的增長貢獻率達到60%,“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數據”。另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升至49.5%,這明顯反映出中國結構調整取得的效果,為經濟今後進一步實現穩定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展望未來,朱光耀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他説,在有力的宏觀經濟政策支援下,“我們有信心實現今年7%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並在“十三五”期間將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在7%至8%。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3.3%,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預計將達到28.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