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加入SDR迫近 及早佈防波動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7-01 09:26:1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日,在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就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進行了深入討論,人民幣加入SDR正式提上日程。

  作為中國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新加坡如何看待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本期欄目邀請到新加坡交易所固定收益及外匯業務總監藍國聰。

  范媛:隨著人民幣加入SDR被提上日程,人民幣國際化也將實現跨越式發展,這對於人民幣離岸中心將帶來重大影響。那麼新加坡是如何看待人民幣國際化的呢?

  藍國聰:第一點,人民幣已經贏得了重要的實際地位。人民幣目前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2015年4月人民幣佔全球支付份額的2.07%。但貿易融資方面人民幣是第二。在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幣將很有可能取代日元成為亞洲最常用的全球性貨幣。

  第二點,滬港通的推出讓人民幣首次真正成為一種國際投資貨幣,並且開放人民幣的重要回流渠道,比如RQFII、RFDI的快速發展。

  第三點,中國已和31個國家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合約,總額達到3.12萬億元人民幣。目前有60多家央行,已經有6667億元人民幣的外匯儲備,很多人都認為這個數目會很快增加。IMF最近考量人民幣是否可以進入SDR特別提款權的小組,如果可以進入SDR,國際上就已經認可人民幣是國際的貨幣。

  除此之外,我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會繼續被越來越多人關注,中國的政策變化進一步促進了人民幣國際化。第一,“一帶一路”規劃將連接亞歐,促進中國與沿途國家間的經濟一體化,同時“一帶一路”也將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第二,2014年12月29日,中國推出中長期開發投資基金—絲路基金,重點是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尋找投資機會並提供相應的投融資服務。第三,作為主要出資方,中國在亞投行中佔據主導地位,這將增強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范媛:如何保證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是逐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前提。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中國央行,都一直在強調不需要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那麼您怎麼看待目前人民幣匯率的波動?

  藍國聰:人民幣在上星期五收盤的時候,對美金是6.2066.6個月前,1月份的時候,人民幣對美金也是6.20左右。這中間最高的6.2652,最低的6.1378,整個差異大概是1274個跳動點,或者0.1274,這個蠻大的。按照新加坡交易所離岸人民幣的産品規格來説,一個跳動點等於十塊人民幣,所以1274個跳動點就可以達到12740多塊人民幣了,幅度也是蠻大的。

  最近很多國家在貶值貨幣。日本、歐洲開始QE,南韓降息,中國上星期五經歷了去年以來最大的跌幅,跌了7.4%,而且央行也開始降息,大概降了25個基點,這也證明經濟發展正在減緩。

  這裡出現了一個矛盾,中國是不是還要穩定維持這個價格,6.2左右的價值呢?或者考慮到整個經濟的要求?還有一點,如果真的是進SDR,肯定要打開資本市場,讓資金自由流動,這個就會導致一點,人民幣波動對美金肯定微上、微下,所以波動是有的。我希望進出口企業考慮到這一點的時候,也考慮到用貨幣做對衝。

  范媛:從時間上看,新加坡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時間並不長,但從目前來看,新加坡已經超過了英國等國家,成為僅次於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據了解,東盟運往中國的大部分大宗商品,都在新加坡交易、轉運和貿易融資,新加坡和中國也搞了很多合作的項目。在這樣的情況下,這部分貿易該如何對衝風險?或者説哪些中國金融産品有投資機會?

  藍國聰:香港是中國的,如果按完全意義的“離岸”概念,目前,新加坡應該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首先説交易策略。交易策略有趨勢交易、差價或相連交易,還有跨市場交易。

  趨勢交易包括單邊做多和對衝風險。拿鐵礦石進口來説,因為進價是用美金的,根據美聯儲的加息可能來決定交易趨勢。這個可以用人民幣期貨來對衝美元升值的風險,由於貿易需求的關係,人民幣對美元有升值的可能。

  第二是差價交易以及有相關性的交易。打個比方,看看鐵礦石價格的異動和澳元對美元的關係,大部分的時間,很多人也看到鐵礦石的價格會比澳元對美元的價格先動,它會影響澳元、美元的波動方向。

  第三點,也可以考慮做跨市的套利。A50或者滬深300期貨,或者新交所的人民幣對港交所的人民幣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