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經濟參考報:對衝基金做空人民幣 得不償失

  • 發佈時間:2016-04-12 08:09: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4月初,央行公佈官方外匯儲備資産數據,3月外匯儲備32125.8億美元,是去年11月以來首次回升。此外,截至2月底,外幣對本幣遠期合約和期貨合約多頭頭寸為24.38億美元,空頭頭寸為289億美元。

  即使放在之前中國外匯儲備小幅下降的背景來看,接近290億美元的空頭頭寸規模都根本不值一提。央行還表示,外匯遠期操作到期後,央行將繼續按實際需要原則提供遠期避險産品,以幫助企業合理規避匯率風險。

  今年以來,做空亞洲貨幣的聲音甚囂塵上,其中包括了人民幣。不過自2015年8月至2016年3月底,人民幣兌美元只不過貶值近3.7%,但近期人民幣的大幅反彈,令幾家大型對衝基金做空人民幣、押注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空頭”節節潰敗。

  比如,美國頂級投資基金經理凱爾·貝斯、大衛·泰珀和比爾·阿克曼全都在做空人民幣,他們賭注中國的政策決策者將促使人民幣有序地下跌。

  金融市場由此展開的“多空”決鬥局面,究竟哪一方獲勝,對全球經濟將産生深遠的影響,對於中國來説尤其重要。

  首先,由於過去7年來,美聯儲保持了一段時間接近於零利率的貨幣政策,導致大量資本流入新興市場包括中國,以尋求更高的資本回報。

  然而從去年12月開始,美聯儲通過提高利率,扭轉其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美元大幅升值。中國經濟經歷了蓬勃發展之後,面臨轉型期的經濟“新常態”,導致增長放緩和出口增長低迷。

  事實上,去年7月中國出口下降,部分原因是日本和德國在過去一輪的量化寬鬆中,貨幣大幅貶值,引發新一輪亞洲貨幣的相繼貶值,包括越南盾和哈薩克堅戈,人民幣也因此貶值3%。

  此外,由於美元在過去兩年大幅升值,又因人民幣掛鉤美元,使人民幣面臨下行壓力。

  反過來,中國政府適當地做出回應,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資本外流,進入貨幣市場來支撐人民幣。即使未來美聯儲維持眼下的加息步伐,中國也將運用貨幣政策限制資本流出,來支撐人民幣匯率。

  有鋻於此,“做空”人民幣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因為市場已經清楚地看到了,中國政府並不願意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因此,美國那些“做空”人民幣的大型金融機構,目前已經傷痕纍纍開始全面撤退。

  據彭博社統計,做空人民幣的金融機構大約虧損5.62億美元,而且未來三個月的虧損規模,可能再增加至8.07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幣在近兩周持續強勁上漲,緩解了貶值的壓力。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計算,人民幣兌美元自1月7日回升超過1.6%。特別是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從6.6:1回升至6.4:1,刷新了2015年12月15日以來的新高。(陳思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