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專家:節後首日人民幣中間價有望走高

  • 發佈時間:2016-02-15 08:31: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看空人民幣勢力並未如願“突襲”春節市場,離岸人民幣匯率反而因美元的疲軟在一週假期內累計升值了700多個基點。由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節後首日人民幣中間價預期將走高。

  人民幣中間價在春節前曾穩定於6.55-6.56區間內長達3個多星期,而在羊年的最後幾個交易日,央行連續上調中間價,直至最後一個交易日的6.5314。但由於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對外匯市場干預頻率降低,業內有觀點認為離岸市場會在缺乏中間價指導的情況下提供新一輪可觀的人民幣賣盤機會。

  但事實卻並非如此。離岸人民幣匯率在春節期間一路飆升,2月12日漲破6.5,達到兩個月高點。對於人民幣的逆勢上漲,有分析認為是美聯儲主席耶倫在近日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就近期政策前景的發言傳遞了比之前更為溫和的信號,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場動蕩令美聯儲加息步伐減緩,導致美元賣盤涌現,推動離岸人民幣走強。

  不過監管層對離岸人民幣的表現仍持謹慎態度,在春節期間也不斷表態,強調人民幣沒有持續大幅貶值的基礎。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基本面看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同時他坦言最近投機力量瞄準中國,匯改推進會把握合適的時機和窗口,“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國家外管局管理檢查司司長張生會也在日前表示,2016年外管局將提高對銀行真實性審核等代客業務的檢查頻率,加大對違規銀行的處罰力度,顯示出保衛匯率的決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