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更加市場化

  • 發佈時間:2016-01-07 1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據央行網站消息,為增強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2015年8月11日人民銀行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按照這一機制,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中間價報價機制的完善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更能反映外匯市場供求力量變化,參照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提高了中間價報價的合理性。

  從過去5個月的運作情況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的一致性非常高。2015年8月1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的點差大多數時間都保持在50個基點以內,最低時甚至僅有1個基點。2015年8月11日至2015年末,兩者平均點差為33個基點,比2015年初至2015年8月10日的平均點差大幅下降了874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市場匯率之間的偏差得到了有效校正,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顯著提高。

  2015年8月1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一直是做市商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市場供求情況和一籃子貨幣走勢形成的。近日受市場對美聯儲3月份再次加息預期的影響,美元指數經過短暫調整後再次走強,2016年1月6日升至美聯儲首次加息以來的高點,今年以來升值0.6%。在此背景下,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和一籃子貨幣走勢提供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傾向貶值方向,使得最終形成的中間價呈現了一定貶值態勢。應當看到,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變化與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的變化方向和幅度基本是相符的,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仍保持基本穩定。

  總的來看,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取得了預期的效果。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將繼續按照完善後的報價機制進行調節,更多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進一步提高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