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希臘公投壓倒性票數選擇No 歐元再現黑色星期一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41:25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希臘選民在當地時間週日(7月5日)的公投中意外以壓倒性多數票數對國際債權人此前在6月25日時提出的改革換援助提案,計票結果顯示超過60%的民眾對國際債權人的提案説了“No”,這意味著該國已在通往退出歐元區的道路上又邁出了一大步。受此影響,全球市場投資者信心狀況再度全面惡化,歐元及風險商品貨幣全線挫跌,而避險日元則受到熱捧,黃金價格亦小幅跳空走高。

  歐元兌美元在週一亞市盤初跳空下跌逾1%,一度觸及1.0978的一週低位。此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曾表示,如果希臘拒絕新手新版援助提案,將需要不得不啟用歐元自行發行新貨幣。雖然,希臘是否將因此真的退出歐元區,目前來看仍有變數,但是這無疑已經大大提升了前景的負面不確定性。此後,歐盟領導人將在週二召開緊急峰會商討對策。而業內機構摩根大通則不客氣地指出,希臘公投選擇“No”,意味著該國退出歐元區已經成為了最可能發生的狀況。

希臘公投壓倒性票數選擇“No”,歐元再現“黑色星期一”

  雖然,投資者此前對希臘公投所出現的各種狀況早已有所準備,但是投票結果顯示“No”這一意見一邊倒的狀況,卻還是令大家感到吃驚。受此影響,全球股市可能也會迎來自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以來最糟糕的一天。在希臘公投初步結果揭曉後,美股標普500指數期貨下跌1.5%,日經225指數盤前下跌近2%,而歐洲方面德國DAX指數期貨則驚人地下跌了4%。此外,國際原油周價格也因希臘問題承壓,NYMEX原油亞洲早盤一度跌破55美元/桶,創兩個半月新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