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平臺扶大限小或成趨勢 跑路者佔比過半

  • 發佈時間:2016-03-04 08:56:13  來源:東方網  作者:姜旺  責任編輯:張明江

  據網貸之家發佈的《中國P2P網貸行業2016年2月月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出現了環比下降;與此同時,新增問題平臺的數量卻不斷增加。除此之外,網貸行業成交量也已經連續兩個月下滑。

  對此,業內人士看法不一。有觀點認為這是受監管政策來臨之前行業主動縮減業務、合規化管理的影響,也有觀點認為這是季節因素所致,3月份成交量將出現回暖。

  而截至目前,總體來看網貸平臺出問題的幾率仍不容忽視,截至2015年底的數據顯示,跑路平臺占問題平臺比例高達52.83%。

  2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賀強,在今年“兩會”上帶來了提案,提出對P2P平臺要進行分級監管,扶大限小。

  短暫停歇

  據導報記者觀察,不僅僅是正常運營平臺數量環比正在下降,網貸行業整體成交量也連續兩月持續下滑。網貸之家數據顯示,2016年2月P2P網貸行業整體成交量為1130.09億元,較上月環比下降13.33%,其中,北上廣深成交量降幅均超10%。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2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為2519家,環比下降1.83%。其中,新上線平臺數量僅為27家,而新增問題平臺高達74家,問題平臺類型主要包括跑路類、停業類、提現困難類,其中主動停業平臺數量達32家。

  “經濟下行期間優質資産的稀缺以及行業監管政策的來臨,促使大部分平臺對風險控制和合規化建設的重視程度提高,這些都是行業成交量下滑的重要因素。”濟南某P2P網貸平臺負責人燕虹坦言,目前不少平臺正在主動壓縮業務規模,自己所在的P2P網貸平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更新標的了。

  “2月季節性的因素是導致成交量出現較大幅度下降的主因。”網貸之家首席研究員、盈燦諮詢總經理馬駿則認為,這僅僅是網貸行業大幅發展進程中的一次短暫停歇,隨著3月各大平臺完全恢復正常運營,預計成交量將出現較大幅度的回升。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行業內總體資産的缺乏,平臺需要通過自身優勢篩選出優質資産來維持平臺正常運營,從這方面來講,資産荒也將助力P2P平臺洗牌。而目前問題平臺數量增加屬於良幣驅逐劣幣的正常過程,隨著行業監管徵求意見稿的落地,部分本身發展不佳的中小平臺主動放棄整改轉型,而直接選擇停止運營。

  重新洗牌

  “實際上,很多所謂的P2P平臺是把傳統的非法集資披上了網際網路金融的外衣,弄了一個網站就開始非法集資,進行違法的活動,像這些坑害老百姓的事情要堅決查處。”賀強表示,P2P不是不可以搞,但是允許哪些人搞,不允許哪些人搞,必須要分清。“我的觀點還是應該扶大限小。”

  導報記者注意到,進入2016年後,行業監管正持續加碼。據悉,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政府直接叫停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註冊,北京市工商局要求下架所有跟民間融資相關的P2P、理財廣告,廣東等省市則出臺政策文件列出網際網路金融負面清單;1月底,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領導奔赴各地調研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合規性。

  與此同時,由央行金融市場司牽頭、公安部門配合的網際網路金融專項整治正式啟動,整治範圍涵蓋整個網際網路金融。

  “隨著監管逐漸收緊,行業進入重新洗牌階段,大量不合規或者實力弱小的平臺面臨淘汰,這是大概率事件。”業內人士表示,僅監管硬性要求的銀行資金存管門檻這一項指標,就會將P2P平臺數量大幅削減。而且現有銀行的對接系統不能直接滿足P2P平臺運作特點,需要進行繁重的技術開發和系統對接,實力弱一點的平臺如果難以達到要求,則很有可能被迫退出。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與英凡研究院近日聯合發佈《網際網路金融專題報告》,從9方面對現有的網際網路金融監管架構提出意見和補充。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表示,“疏于監管”與“過渡監管”皆不可取,要清除“李鬼”,對“李逵”進行包容性監管。

  “無論監管部門,還是金融業者,都不可能預判或決定未來的創新方向。負面清單監管是最佳模式。”劉勝軍説,“監管部門只要劃出網際網路金融不能觸碰的底線,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就不會偏離‘價值創造’的正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