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行業收益率持續下行 P2P投資人糾結去與留

  • 發佈時間:2016-02-23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這邊廂,P2P網貸行業收益率水準持續下降,讓投資人在選在投資平臺時遇到難題;那邊廂,P2P網貸平臺的“降薪潮”悄然而至,不少P2P從業人士開始抱怨薪資開始降低……那麼,行業收益率下降的趨勢會否持續,對相關各方會帶來哪些影響?而薪酬水準為何降低,對行業而言是好還是壞?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平臺收益率一降再降,不想投了。”新年伊始,不斷有P2P平臺投資人在論壇上發表類似言論。

  春節前後,正是各類理財機構爭奪年終獎理財的高峰期,P2P網貸行業也不例外。但不斷下行的收益率,卻讓投資者在選擇投資渠道時有了疑慮。

  多位P2P平臺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收益率下行確實是大勢所趨。

  深圳地區一位P2P平臺負責人表示,其所在的平臺確實也在醞釀調降收益率,不過也要考察投資者的反應情況。

  收益率下行是大勢所趨

  根據網貸之家的統計,2016年1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2.18%,環比上個月下降了27個基點,而與2015年1月同期相比,則下降了近超3個百分點。2015年1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5.81%。

  網貸之家相關人士對收益率下行給出的解釋是,2016年1月,網貸行業發生了巨大變化,部分地區收緊了互金企業註冊。這一舉措,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網貸行業的規範發展。同時,各大平臺也加速了對投資人和借款人資金的銀行存管,形成了客戶資金保護預期,風險補償下降的背景下影響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下降。

  “近段時間,我們也是打算要調整收益率了。”深圳地區一位P2P平臺負責人表示,事實上,平臺上的收益率在去年就已有所降低,而今年則可能會根據行業趨勢,再做一定的調整。在市場整體利率都已經走低的情況下,P2P行業也很難再保持過高的收益率,尤其是在市場上優質資産比較缺乏的情況下,過高的成本顯然已經不合適。

  “降低收益率是趨勢,我們也肯定會降低的。”深圳地區另外一位P2P平臺負責人表示,其所在的平臺在3月份可能就會調整收益率,不過平臺也會根據平臺的交易量以及投資人的投資水準來看。

  網貸之家在此前發佈的《2016年P2P網貸行業展望》中表示,由於宏觀經濟承壓,資金面整體較為寬鬆;行業制度不斷規範、資訊披露逐漸透明完善,對於風險的補償也逐步降低;另外,相比與投資人的獲得,優質資産的獲得日益困難,資金供給大於資金需求的開發,這些都推動了P2P網貸收益率的持續下降。2016年,P2P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仍有下降的壓力,但跌幅將收窄,預計在10%~11%。

  投資人遇平臺選擇難題

  對收益率最敏感的,無疑是平臺的投資人。

  近期,在各家第三方平臺的論壇或討論區,關於收益率的討論都在不斷出現。

  網貸之家平臺上一位投資人“LiuPN”發帖表示,“網貸平臺靠高收益擴大規模的時代即將結束,我們投資人一方面是潛移默化被迫要接受這個事實,也是比較心酸,一方面也確實需要好好考慮是否要跟隨政策改變一下自己的投資策略,穩健安全也許比任何時候都要顯得重要。”

  也有P2P平臺的投資人表示,現在行業利率都這麼低,也不指望P2P收益率高出行業太多。

  好好理財副總裁黎育剛表示,“我們客服部門對部分客戶群體進行了抽樣調查。平臺降低收益率勢必會影響客戶的收益,但作為理性投資人用戶,也可以理解及接受。平臺只有持續穩定盈利,投資客戶才會有穩健的收益,而對我們融資的客戶也會減低壓力,能更好地促進借貸迴圈。以後,我們會根據自身的發展情況及市場情況將收益率調節到合理的水準。”

  聯金所COO劉哲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P2P降低收益率還沒有結束,特別是對於資産稀缺的平臺而言,降低收益率在所難免。理財産品降低收益率一部分原因是借款項目利息下降,在某種意義上而言這也是件好事,借貸成本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下降,有利於實體經濟復蘇,二者是良性互補的關係。對投資人而言,P2P收益率的理性化也是件好事,對應的風險有所下降。對平臺本身而言,在告別高收益率之後,獲客、融資將受到一定程度衝擊,這是一道新的難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