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蘋果三星移動支付來襲 猛龍過江鹿死誰手?

  • 發佈時間:2016-02-18 08:37:5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熱門市場從來都不缺少入局者,就像近幾年新興的移動支付,在網際網路企業做得風生水起的同時,硬體廠商也來分一杯羹。今日,蘋果移動支付Apple Pay將正式在國內上線,三星的Samsung Pay也會于下周開始公測,雖然各有韆鞦,但在如今被微信、支付寶佔據80%份額的移動支付市場中,Apple Pay和Samsung Pay還難以超越。而在未來,隨著升級POS機普及,國內移動支付市場很可能形成雙分天下的格局。

   蘋果三星移動支付來襲

  按照各大銀行日前確認的消息,從今日早上5點開始,Apple Pay將正式開啟。由此,中國將成為亞洲首個、全球第五個開通該項服務的國家。目前,用戶可以用iPhone、Apple Watch和iPad等設備進行快捷支付操作,該服務現階段已覆蓋包括四大行在內的19家銀行。

  而就在Apple Pay上線的消息傳得紛紛颺颺時,蘋果的死對頭三星也坐不住了。日前,三星硬體工程師@戈藍V 發微網志表示,下周會在中國展開Samsung Pay的公測體驗計劃,雖然初期只會開放給三星會員體驗,但他表示“Samsung Pay馬上會有大動作”。目前,蘇寧易付寶已和三星的Samsung Pay進行合作洽談。

  據了解,Apple Pay是基於NFC技術實現的,取代實際的物理信用卡(國內Apple Pay暫時只支援信用卡,儲蓄卡還需要等待)本身,同時以Touch ID指紋識別取代支付時的輸入密碼過程。不過這種技術對POS終端有一定要求,必須是貼有“銀聯雲閃付Quick Pass”標誌的POS機才能支援使用Apple Pay。相較而言,三星的Samsung Pay除NFC之外,還支援MST磁條讀卡器驗證和條碼掃描,因此對POS機的適應會更好一些,現有的基本都能用,這也是三星支付目前的一大優勢。

   兩大陣營各有韆鞦

  從剛剛過去的春節“紅包大戰”就可以看出,目前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已經成為各企業爭搶的香餑餑。根據中國銀聯發佈的最新數據,2016年春節七天長假期間,銀聯網路交易總筆數達到3.07億筆,較去年同期增長15%,交易總金額達到312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1%。如今猛龍過江,儼然形成了以微信、支付寶等為代表的網際網路企業和以蘋果、三星為代表的硬體廠商這兩大陣營搶食的格局。

  而與微信、支付寶相比,Apple Pay在技術和安全方面可能會更得消費者青睞。IT技術專家指出,當用戶通過支付寶錢包、微信支付等發起掃碼支付申請時,如果不是使用賬戶餘額消費,而是選擇與第三方支付平臺關聯的銀行卡,平臺就會通知銀行扣款,銀行再反饋扣款成功消息給平臺,最終平臺告訴用戶和商戶付款成功,在這一過程中,仍有用戶賬戶資訊洩露的風險;而Apple Pay使用的是叫做“Tokenization”的技術,這種技術會加密,不僅不讓商家獲得用戶的銀行卡資訊,就連蘋果公司也得不到這些資訊,而使用過程中的用戶身份認證又是安全性更高的指紋,所以Apple Pay的安全性要比目前常見的移動支付高一些。

  不過,易觀國際分析師劉旭巍指出,不管是使用蘋果支付還是三星支付,都需要購買該品牌的終端産品,但是如果用戶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話則並不需要特定品牌的移動終端。

  平分天下還是一統江山

  在市場佔有方面,蘋果和三星其實已經是姍姍來遲。數據顯示,前幾大支付巨頭如支付寶、財付通和微信支付等佔據了近80%的市場份額。

  融合網CEO吳純勇表示,由於技術不同,Apple Pay面臨著設備升級的問題,這就需要推動銀聯對現有POS機進行改造,需要一定的時間。

  此外,目前支付寶和微信通過鉅額補貼已經形成了用戶沉澱和用戶習慣,蘋果支付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用戶培養。為此,劉旭巍認為,蘋果支付與三星支付搶奪線下市場的難度較大。

  就支付環境而言,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已經開始滲透到各大商場超市、便利店,甚至沒有支付協議的街邊豆腐店、菜市場的小商販,也可以通過掃碼轉賬的方式進行,而Apple Pay還只能存在於具備正式支付環境的協議合作POS機商場。“由於Apple Pay的使用終端限制,要想拓寬消費人群,還得依賴蘋果産品的銷量。”吳純勇坦言。

  劉旭巍也表示,“與商家的合作需要配套的硬體對接,商家端接入蘋果支付和三星支付的門檻將更高,這也是蘋果和三星支付需要啃下來的硬骨頭”。

  不過,蘋果也並不是沒有機會。吳純勇指出,蘋果硬體設備的消費者中,必定會有一部分選擇嘗試Apple Pay。另外,根據來自央行的消息,按照部署,到2017年5月底,全國的POS機都將升級支援NFC技術,屆時蘋果用戶使用Apple Pay再也不用考慮POS機的相容性問題了,到時候國內的移動支付市場可能會形成以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機構為首和以蘋果、三星支付為主的平分天下格局。(魏蔚 石飛月)

移動支付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順絡電子 18.82 9.99%
2 潤欣科技 15.21 9.98%
3 東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資訊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神思電子 21.68 -3.30%
2 天喻資訊 10.80 -2.44%
3 東信和平 8.55 -2.06%
4 數字認證 52.39 -1.89%
5 新國都 27.98 -1.58%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