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行網銀P2P充值被禁 要求各級分行關閉涉P2P介面

  • 發佈時間:2016-01-29 08:55: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程婕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場人士處獲悉,中國農業銀行電子銀行部近日發佈了《關於立即停止與違規違約支付機構合作的通知》。農業銀行要求“立即關閉全部涉P2P交易介面”。截至記者發稿時,農行官方尚未就此消息作出回應。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場人士處獲悉,中國農業銀行電子銀行部近日發佈了《關於立即停止與違規違約支付機構合作的通知》。農業銀行要求“立即關閉全部涉P2P交易介面”。截至記者發稿時,農行官方尚未就此消息作出回應。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場人士處獲悉,中國農業銀行電子銀行部近日發佈了《關於立即停止與違規違約支付機構合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第三方支付響應關閉農行P2P充值

  通知指出,近期,P2P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發,涉及客戶群體及資金損失金額較大,引起社會和輿論廣泛關注。農行表示,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向P2P平臺提供了農行卡支付通道,導致風險蔓延至農行,給農行聲譽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農業銀行要求“立即關閉全部涉P2P交易介面”。

  農行在通知中明確表示,“嚴禁各級機構為P2P等各類網路借貸平臺提供任何網路支付介面,嚴禁合作第三方支付機構將我行任何網路支付介面提供給P2P等各類網路借貸平臺。各行須立即全面排查轄區內支付機構合作介面,一經發現以上情況,立即關閉相關支付機構介面。”

  農行的要求已經得到第三方支付的響應。浙江貝付科技有限公司日前發佈公告稱:“近期,P2P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發,應中國農業銀行總行要求,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進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對農行的任何網路支付介面提供給P2P等各類網路貸平臺。為此我司將於1月26日前關閉P2P等行業的農行支付渠道。”貝付支付表示,目前只是關閉農行的P2P充值,其他銀行沒有影響。

  北京某P2P平臺農行渠道已無法充值

  昨天,有一家北京的P2P平臺也明確告訴北青報記者,農行網銀渠道已經無法充值,但是快捷支付還可以照常運作。也有規模和名氣更大的P2P平臺昨天表示沒有收到農行的官方通知,目前還可以用農行賬戶充值。截至記者發稿時,其他銀行和銀聯暫時都沒有發出關閉P2P交易通道的通知。

  去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除另有規定外,從業機構應當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對客戶資金進行管理和監督。而12月底銀監會發佈的《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再次強調了這一點。在此之前,P2P資金的託管業務幾乎是第三方支付機構壟斷,僅匯付天下一家,而手中合作的P2P平臺就超過700家,託管獨立賬戶超過500萬個。

  P2P平臺難與銀行直接合作

  雖然目前已經有不少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開始與P2P平臺直接合作,但通過第三方支付與銀行聯通,仍是大部分P2P平臺的現狀。匯付天下相關人士表示,在其為P2P平臺提供賬戶系統託管模式中,銀行提供“資金存管”,匯付天下自己不存管資金,主要是提供“賬戶系統+支付服務”,匯付實際上是和銀行共同為P2P平臺服務。市場上的P2P平臺很多,銀行如果一家家對接,工作量和成本都太大,銀行不一定願意做,而不少P2P平臺也感覺自己與銀行談合作比較困難。作為第三方支付機構,完全可以在滿足監管要求的前提下,為銀行和P2P提供聯通的渠道。據透露,去年指導意見發佈後,不少銀行主動找到匯付天下要求合作,希望通過第三方支付,便捷地開展P2P資金存管業務。

  有銀行收取P2P平臺鉅額保證金後“消失”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也有一些業內人士認為,讓銀行來託管資金是接下來P2P企業必然的發展方向。有些平臺表示,資金交易通道將全部切換至銀行渠道,第三方支付渠道會被逐漸更換。 P2P平臺之所以希望銀行介入託管業務,一是希望借助銀行增強自身的公信力,塑造規範形象;二是希望銀行能降低資金管理費用,節省點成本。但是有一些平臺表示,這半年來也接觸了不下10家銀行,首選的都是股份制以上大銀行,但是實際效果卻非常不盡如人意。銀行往往收集完材料就沒了下文,甚至有銀行跟平臺收取了幾千萬的保證金,但是合作協議和系統對接卻遲遲不見蹤影。

  雖然大銀行不一定看得上P2P存管業務,但一些小銀行卻很積極。本週廈門銀行在當地召開了一場存管方案推介會,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5家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參會,並有19家公司當場達成了合作意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