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前海理想金融陸金所遭冒名 行業懲治力度亟需加大

  • 發佈時間:2016-01-22 14:11: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文志 肖波  責任編輯:畢曉娟

  日前,陸金所、前海理想金融遭惡意“冒名”消息引發熱議。

  1月7日,陸金所發佈公告稱鯨魚寶利用“陸金所、平安集團、穩贏安e”進行虛假和誤導性宣傳,已經構成了不正當競爭,嚴重侵犯了陸金所的合法權益。同一天。另一家P2P平臺深圳市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理想金融)也發佈聲明,其也遭遇同省一家小公司-商貸通公司的“冒名”。

  有專家表示,目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魚龍混雜,加上懲處手段與懲罰方式較弱,難免出現一些小公司冒充知名品牌欺騙消費者,為了網際網路金融市場的穩定,有關部門亟需加大懲治力度。

    兩家平臺接連被“冒名”

  1月7日,P2P行業的龍頭陸金所發佈了一則“陸金所重申從未與‘鯨魚寶’合作”的公告,該公告稱鯨魚寶利用“陸金所、平安集團、穩贏安e”進行虛假和誤導性宣傳,已經構成了不正當競爭,嚴重侵犯了陸金所的合法權益。

  陸金所表示,陸金所網站從未與吉才神公司(鯨魚寶持有者)進行過任何合作,從未授權吉才神公司及其網站進行投資項目銷售,也未授權其使用“陸金所”及“穩盈-安e”等名義進行宣傳。

  同一天,另一家P2P平臺前海理想金融也發佈聲明,其也遭遇同城一家小公司-商貸通公司的“冒名”。

  前海理想金融聲明稱:我司發現商貸通公司在各大搜索、招聘網站上發佈其為我司全資子公司的虛假消息。聲明強調:商貸通公司不是前海理想金融的子公司,更與前海理想金融不存在任何控股與投資關係。

  前海理想金融表示,就上述公司盜用我司名稱、我司股東一事已移交相關司法部門調查,請消費者謹慎對待各種假借我司名義發佈的資訊,以防受騙。

  記者在中華英才網等網站發現,商貸通公司在介紹自己時稱:“深圳商貸通金融投資理財有限公司是由凱恩股份大連控股中捷資源、思考投資、四大上市公司強強聯合手浙報傳媒控股集團及著名劉曉慶旗下上海劉曉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共計11家知名企業強強聯合成立。”

  而事實上,上述上市公司與商貸通公司毫無關係。據記者了解,凱恩股份、大連控股、中捷資源、思想投資等四大上市公司與浙報傳媒控股集團以及上海劉曉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其實是前海理想金融的股東。

  “幾家上市公司聯合發起,加上劉曉慶的名人效應,前海理想金融的背景確實足夠吸引投資者,加之兩家公司都在同省,很容易迷惑投資者。”帕羅思中國電子行業研究中心資深專家吳東凱認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多次出現這樣的現象,説明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還需進一步規範。

  多處虛假宣傳背後或涉嫌欺詐

  商貸通公司冒名前海理想金融子公司最早發現于去年。2015年底,前海理想金融陸續接到電話反映後,立即成立了調查小組,據前海理想金融調查發現,商貸通公司網站並未獲得相關部門批准備案,也不具備營業許可證與其他相關認證。有商貸通公司區域代理商告訴記者,該公司借助前海理想金融的知名度,以發放“貸貸卡”為由,設計了一系列的圈套,誘騙消費者支付數千元不等的激活費用,致使持卡人一步步使掉入惡意欺詐的陷阱。

  “就最近一段時間多人受騙,之所以還沒有人報案,是因為該公司的業務剛開始運作,承諾期限為42天還未到,等到了期限他們可能已詐騙更多的錢攜款而逃了。”上述代理商透露説。

  上述合約簽署人表示,因發現商貸通公司發卡存在欺詐的可能,隨即以報警“要挾”拿回了繳納給商貸通的加盟費。

  記者還注意到,商貸通公司不僅冒充前海理想金融下屬子公司,還對外宣稱其為廣東省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副會長單位。對此記者致電廣東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朱明春進行求證。

  朱明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指出,商貸通公司與廣東省網際網路金融協會沒有任何關係,該公司非法利用廣東省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名義四處虛假宣傳的行為已引起協會的高度關注,行業協會已經通過渠道向經偵部門反映,希望引起他們的重視,以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

  專家:傍大腿現象亟待懲治

  那麼商貸通公司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公司呢?記者注意到,商貸通公司雖然註冊地在深圳,但主要開展業務區域則在廣州市。

  1月11日,記者來到位於廣州市白雲區解放莊路78號威斯商務中心303室、商貸通公司廣州運營總部進行了探訪。記者注意到,該公司顯的極為神秘,雖然公司辦公室一面墻壁和大門均為透明玻璃,但刻意被紗窗掩飾著,不到一百平方米的辦公室內,有數人閒坐著,也許剛被廣東省網際網路金融協會警告及前海理想金融所舉報,工作人員顯得極為謹慎,只是表示公司目前正常運作,對於其他問題未做任何解答。

  據記者了解,近一年來,我國加快了對網際網路金融的立法工作,也加大了對網際網路金融行為的監管,但借助網際網路金融進行欺詐的現象依然猖獗,網貸之家近日發佈的《2015年P2P網貸行業年報簡報》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網貸行業運營平臺達到了2595家,與此同時,2015年全年問題平臺達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

  2015年12月,中國銀監會發佈行業徵求意見稿後,各地相關監管細則也在迅速落地。在P2P平臺最多的深圳,當地金融辦率先暫停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商市登記註冊。

  在業內人士看來,徵求意見稿要求P2P平臺在地方金融辦備案,已基本等同於將監管責任落在地方金融辦。據了解,P2P監管細則明確落地以後,上海銀監局作為中央駐滬的金融監管部門,將和上海市金融辦共同做好相關的風險防範和監管工作,推動轄內P2P和網際網路金融的規範有序發展。

  “目前P2P行業魚龍混雜,行業又遇到近年來最大的信任危機,一些小的或不知名的公司生存更加艱難,為了獲得投資者的信任,將他人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貼在自己臉上的現象難免出現。”吳東凱説,由於懲治手段較弱,違法成本較低,導致以欺騙的方式違法經營者屢屢出現,所以,為了網際網路金融市場的穩定,有關部門能及時發現,及時處理,同時也亟待加大懲治力度。

  行業傍品牌惡習一直存在。此前“合拍線上”因涉嫌侵犯“合拍”的商標權被起訴後,“小米e貸”也因為使用“小米”商標被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告到法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