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平臺註冊“熔斷”以後看監管

  • 發佈時間:2016-01-07 02:15:0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媒體報道,繼《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出臺之後,深圳監管層也釋放監管收緊信號,決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暫停新增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名稱及經營範圍的商事登記註冊。這如同股市的熔斷機制,讓熱得失去理智的P2P平臺能稍稍冷靜一下。

  P2P平臺概念進入我國只有幾年時間,但截至2015年12月底,P2P平臺公司達4948家,其中,深圳就佔了總量的近一半。P2P平臺的出現對於緩解中小企業、居民融資難發揮了積極作用,也有效提高了社會資源的利用效率。但是,由於監管不到位,圍繞P2P平臺的問題也是越來越多。據相關機構統計,到目前為止,有問題的平臺公司已超過了1100家。

  眾所週知,P2P的基本含義就是點到點的交易,通俗地講,P2P就是當紅娘,而不是自己直接相親、直接配婚。但是,從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相當一部分P2P平臺公司做起了既吸納公眾存款,又放貸的交易,從而導致P2P領域的風險越來越大、信譽越來越差。

  2014年12月11日,美國的LendingClub在紐交所上市,IPO價格為15美元,上市首日漲幅高達56%。相反,中國的宜人貸發行日當天股價最高僅為10.20美元,與發行價10美元基本持平。此後兩度跌破發行價,跌幅達9%。出現這樣的現象,並不在於公司效益的好與差,而在於美國投資者對中國P2P平臺公司的信任度不高。這也從側面説明,我國的P2P平臺發展,確實到了需要規範的時候了。

  很顯然,暫停新的P2P平臺公司註冊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即便不再批准一家P2P平臺公司,也不等於P2P領域就風平浪靜了,問題的關鍵還在於如何加強監管。所以,深圳在對P2P平臺公司進行註冊“熔斷”的同時,更應當思考如何加強監管的問題,從而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把P2P平臺公司的行為關進“籠子”,使其步入更加健康有序的發展軌道。

  □譚浩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