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商業銀行爭食P2P資金存管蛋糕

  • 發佈時間:2015-11-25 07:30: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啟斌  責任編輯:畢曉娟

  自P2P監管框架構建,P2P平臺都積極尋求銀行資金存管。趁著這一大勢,越來越多的商業銀行開始爭食資金存管業務,並有意借機進入網際網路金融行業。

  昨日,招商銀行宣佈與P2P平臺拍拍貸達成資金存管合作,正式涉足P2P資金存管業務領域。事實上,不久前,北京銀行、華興銀行也與P2P平臺簽訂了資金存管協議。據北京商報記者粗略統計,目前已有包括中信銀行浦發銀行、浙商銀行等近20家商業銀行涉足P2P存管業務。

  對於商業銀行介入P2P資金存管業務,招商銀行上海分行副行長崔家鯤表示,網際網路金融的優勢在於通過跨界整合實現金融與客戶行為的深度融合。對於招商銀行來説,這也是傳統金融與網際網路金融主動尋求的合作。據悉,未來雙方還將在本外幣現金管理、風險備付金存放、公司理財及避險服務等財富管理服務方面展開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

  P2P銀行存管業務看似一片火熱,但P2P平臺與銀行也面臨著難以磨合的窘境。對於以激進打天下的P2P平臺和以傳統謹慎著稱的銀行,雙方在經營理念上存在著諸多分歧。浙商銀行網路金融負責人忻鋒靈表示,對於P2P平臺來講,與銀行存管不僅影響客戶體驗,而且銀行控制過嚴也會造成平臺交易量下降。此外,P2P平臺初期和銀行的系統對接也比較困難,存管費率也是P2P平臺考慮的問題。從銀行方面來講,P2P平臺的負面消息也會對銀行的聲譽帶來影響,因此各家銀行都很謹慎。

  目前,銀行主要通過獨立存管以及和第三方支付機構聯合存管來開展這項業務。具有國有企業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大型平臺,符合銀行的存管標準,出於監管合規的考慮,會選擇與銀行進行存管。另一些規模較小的平臺會選擇聯合存管的模式。忻鋒靈表示,浙商銀行的聯合存管是虛擬賬戶體系,銀行也有一套複製的賬戶體系。聯合存管的模式,因為有第三方作為通道,對接成本較小,也受到一些商業銀行的歡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