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p2p交易破千億 新時代來臨?

  • 發佈時間:2015-11-20 04:29: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期,全球股市普遍回暖,然而國內中企IPO正處於“冷凍時段”,我國經濟仍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調整整個市場經濟結構勢在必行。雖然當前國內資本市場仍不景氣,網際網路金融業好事卻接連不斷發生,尤其是P2P網貸行業。在“網際網路+”的大勢下,網際網路金融備受大眾矚目,P2P發展大勢所趨,而近期央行不斷降息,使得銀行儲戶投資P2P熱情高漲。近幾月P2P網貸成交量一路突破前高,9月網貸成交量突破成立至今千億大關,成交量再創新高。在各种經濟環境和政策背景下,P2P網貸繼續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堪稱高速發展,極具生命力,各路資本也紛紛加速佈局P2P行業。

  從2014年初至今年9月,P2P網貸成交量和平臺運營數量一路攀升,P2P網貸行業越來越備受熱捧。截至2015年9月,從P2P網貸成交量來看,9月全國成交量達1151.92億人民幣,首次突破P2P網貸成交量千億大關,同期相比是2014年9月成交量的4.39倍,環比增長18.0%;從P2P網貸行業運營平臺的增量來看,運營數量約2500家運營平臺,是2014年9月的1.68倍,環比增長6.0%。儘管對於“燒錢不一定能活下去,不燒錢就很難活下去”的P2P網貸平臺來説,問題平臺層出不窮,但自《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P2P網貸問題平臺數量出現連續多月回落,發生率降到了2015年以來的最低位;同時P2P網貸平臺的成交量和網貸平臺的增速在暫緩,P2P網貸平臺正處於調整期,現在將是完善P2P網貸行業的經營模式和提高P2P網貸平臺的安全性的好時期,P2P網貸行業整個走勢向好,P2P網貸行業進入穩定發展階段。

  截至2015年9月,2015年以來的P2P網貸行業無論是投資額還是案例總數在資本市場投資額趨勢均在上升,尤其是2、3季度P2P網貸行業各發生了16、15起融資事件,投資額分別是3.19、4.18億美元,佔整個資本市場投資額的1.8%、2.1%, 2015年2、3季度融資增幅較大,雖然3季度的P2P網貸行業的投資在減緩,但參與P2P網貸行業機構投資者在增多,投資者對P2網貸行業仍抱有極大的熱忱。今年7月以來,中企國內IPO暫緩,導致部分資金回流,同時政策的利好,監管細節漸明,越來越多的各類投資者把眼光轉向P2P理財方式;機構投資者也不例外,對P2P的投資熱度不減,2015年機構投資者對P2P投資數量及投資額熱度在大幅度攀升,尤其是P2P網貸行業的投資額上升常明顯,可以看出大量資本進駐P2P網貸行業,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看好未來的P2P網貸行業的發展。

  從並購案例數和並購金額來看,2015年,P2P網貸行業發生大量的並購事件,並購事件和並購金額大幅度增加,呈“井噴式”發展,“網際網路+”戰略的提出,為P2P網貸行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平臺,促進了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飛速發展,尤其是P2P網貸平臺的激增。截至2015年9月,P2P網貸行業共發生21起並購事件,佔P2P網貸行業並購案例數量的72.4%,投資額1.89億美元,佔比約為98.0%。近年來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新行業的新起,在“網際網路+”的大環境下,P2P網貸被看好,部分資金流向P2P網貸理財平臺,投資並購在P2P網貸行業著眼未來,進行P2P網貸行業的新佈局。

  近兩年來隨著新平臺不斷上線、資本積極涌入,使得平臺之間競爭日趨激烈,加速P2P網貸行業洗牌。P2P網貸行業新平臺層出不窮,然因各種問題而清盤、倒閉的“問題平臺”也不勝枚舉,從上線到清盤倒閉的最短週期也一再被突破。有人戲稱網貸這個行業是“生便是死”,只是時間長短不一,網貸行業的“安全期”問題備受人們關注。

  截至2015年9月底,網貸行業平臺共2417家,新增平臺842家,新增問題平臺有664家,問題平臺佔比約80.0%,高問題平臺的頻頻産生,給投資者們帶來了高風險,使得投資者們“駐足不前”,高頻率的風險,導致了P2P網貸行業的融資難問題;2014年至今,新增運營平臺增速基本處於平衡勢態,月增速度在4%至5%之間,而問題平臺的增速則起伏動蕩,尤其是2014年底,問題平臺的增速達到最高,增速達到33.5%;2015年6月以來,問題平臺增速在減少,到今年9月問題平臺數與現在平臺增速基本持平,問題平臺創P2P網貸2015年以來新低,將預示著P2P網貸行業將進入行業調整階段、P2P網貸行業穩定發展,吸引資本流入P2P網貸行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