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金融插上騰飛的“翅膀”

  • 發佈時間:2015-10-29 03:50: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存款利率上限放開的一大好處就是銀行有了更大的自主經營權,包括新産品的開發、差異化定價等,銀行業將真正的進入差異化競爭時代。另一個好處則是會刺激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給這個行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目前,網際網路金融繼續高速發展。同時,網際網路企業與傳統金融企業也正在加速聯姻。近一段時間以來,百度金融事業部陸續與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等多家銀行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合作方向涉及聯名信用卡、電子商務平臺、大數據、金融支付等多個領域。其他網際網路巨頭也與傳統金融企業開始金融融合。

  這是網際網路金融發展的一個新趨勢。而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將推動這一趨勢向縱深發展。

  利率管制其實就是對價格的控制,必然會導致金融産品單一化,結果供給和需求都不能充分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利率市場化是能夠真正滿足日益多樣化的金融需求、促進經濟發展的主渠道。

  央行副行長易綱介紹稱,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金融資源的配置需求已經高度多樣化了。從企業類型看,有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和微型企業;從所有制看,有國有、私營和外資企業。從存款需求角度看,有用於養老的,有給子女結婚準備的,也有隨時需要支取的,需求和用途各有不同。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利率市場化了,帶動金融産品多樣化發展,進行差異化定價,才能滿足多樣化的需求。

  7月18日,《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正式出臺,網際網路金融有了自己的發展“健康指南”。這是今年網際網路金融發展的一件大事,另一件大事就是存款利率上限放開帶給網際網路金融無盡的發展空間。

  在10月26日舉行的“2015長三角網際網路金融高層對話”論壇上,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表示,網際網路金融下一步的發展,要面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金融體系改革創新、行業健康規範發展以及營造發展環境四個方面的問題。他認為,普惠金融是網際網路金融最能施展優勢和發揮作用的一個領域,支援中小微企業、創意型企業的發展,是網際網路金融最大的優勢。引領著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四新經濟”,過去傳統的金融服務很難覆蓋到,同樣也是網際網路金融服務的優勢領域。

  發展條件具備,發展空間巨大,最新消息顯示,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近期有望掛牌。網際網路金融可以甩開膀子大幹一場了。

  央行調統司司長盛松成此前撰文指出,目前銀行理財産品餘額已突破20萬億元,其中表外理財超過14萬億元,表外理財等影子銀行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一支重要力量。很多短期資金成為國內遊資,在各金融市場尋找套利機會。

  網際網路金融也是影子銀行的一部分。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的網際網路金融規模已經突破10萬億元。

  隨著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網際網路金融將在優化資源配置方面顯現出巨大的能量。在利率市場化條件下,網際網路金融推出的産品的價格杠桿功能將進一步增強,推動金融資源向真正有資金需求和發展前景的行業、企業配置,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央行官員曾明確表示,網際網路金融體系有利於更加有效地甄別誰是合格的融資者。

  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在利率市場化的推動下,網際網路金融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