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寶寶軍團收益率全面下挫 餘額寶7天年化收益率3.6%

  • 發佈時間:2015-06-29 11:04:09  來源:東方網  作者:黃澤敏  責任編輯:畢曉娟

  6月25日,餘額寶的7天年化收益率為3.626%,這是繼6月17日餘額寶7天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4%之後的持續性下跌。到6月25日,餘額寶的30日年化收益率只有3.9541%,該數值首次跌破4%。

  6月初,餘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掙扎時,投資餘額寶有1年多時間的黃小姐,把餘額寶裏所有的錢轉到了股市裏,暫別餘額寶。黃小姐説,讓她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首先是股市的收益太誘人了,另外,餘額寶的收益率也太低了“太低”一是相對於股市而言,其次是跟它自己相比,收益率也一直在走低。1年前,餘額寶的收益率一度超過6%,相對而言,現在的收益率不到以前的2/3了。

  但是餘額寶的收益率沒有因黃小姐的不滿而有所起色,相反,在黃小姐逃離之後,它加快了下跌的節奏,到了6月25日,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3.626%。

  餘額寶是前兩年風靡理財界的“寶寶軍團”的明星産品。它于2013年6月上線,當時市場上的資金非常緊張,銀行也正值“錢荒”。因此餘額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高,甚至還達到了6.763%高點,創造了收益“神話”。但這樣的神話並未維持太久,不到一年的時間,2014年5月11日,餘額寶首次跌破5%,達到4.985%,同期,理財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破了5%。

  2015年以來,餘額寶的收益一直處於緩慢下滑的趨勢,幾度遊走在4%的“危險地帶”,到了6月16日,餘額寶終於“淪陷”。

  實際上,餘額寶的收益率日益下跌,是整個寶寶軍團的共同命運。相對來説,餘額寶目前的收益率並非寶寶軍團裏最低的。6月25日的數據顯示,“京東小金庫”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跌破3%,為2.649%。相對而言,微信理財通與百度百賺的7日年化收益率較高,分別為3.946%與4.312%。但是,即便在寶寶軍團裏,已經屬於高收益的成員,這樣的收益率跟銀行的類活期産品比,已經沒有優勢。如浦發銀行的天添盈,目前的年化收益率為4.45%,比以上幾款“寶寶産品”的收益率均高出不少。而“京東小金庫”目前的收益率,甚至已經不如銀行的定期存款實際利率了。

  “寶寶們”逐漸不給力的收益率促使一些像黃小姐這樣的“小散”開始撤離。但是,整體上,“寶寶們”的規模影響並不大,部分産品的規模在過去的半年裏,不降反升。以餘額寶為例,2014年12月31日的數據顯示,持有人持有的份額共計5760.86億份,而今年6月25日的數據顯示,最新規模為7117.24億份。

  對於寶寶軍團的收益率逐漸不給力的原因,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餘額寶等寶寶的本質是貨幣基金,而貨幣基金的收益是以銀行協議存款和結算備付金為主。因此貨幣基金的收益對市場資金面的緊張程度有很強的依賴性。簡單來説,就是當市場資金緊張,銀行“缺錢”的時候,這時手握大量資金的餘額寶,就可以要求較高的利息,收益率就會走高,反之,當資金面緩解,銀行不“缺錢”的時候,餘額寶的議價能力就會隨之下降,收益率也隨之下滑。

  進入2014年11月份以來,央行三次降息,二次降準,市場流動性隨之增加,市場資金面得到緩解,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隨之下滑。

  “寶寶們”未來的收益率會反彈嗎?分析人士稱,目前銀行的資金面沒有緊張的情況出現,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從這個角度講,它們的收益率短期內難有起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