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e租寶資金去向成謎 融360再發風險預警

  • 發佈時間:2015-06-23 15:02: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在6月6日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發出“e租寶被評為C-級 融360發三大風險提示”的文章之後,e租寶在官網發文疑似給予了回應。

  在這篇題為“空談的成本與風險,永遠比實幹低”的聲明中,e租寶表示:這一切,都沒有白費,我們的平臺累計投資額快速上升,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和企業通過e租寶獲得了回報。我們很欣慰,也更加堅信一點:e租寶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去迎合那些空談者制定的標準。實幹讓我們進步,一方面給投資者與企業帶來回報,另一方面冒犯了這些所謂的“標準”。放心,我們會把投資者和企業放在第一位,繼續做正確的事。就像蕭伯納説過的:“他們怒了,他們罵了,讓他們罵去吧!”

  在平臺的這篇官方文章裏,e租寶並沒有針對質疑做出具體回應,給投資者一個合理的解釋。而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在經過進一步調研後發現,除了沒有第三方資金託管、存在資金池嫌疑、債權集中度高等風險點外,e租寶平臺上部分標的所融到的資金去向是一個巨大的謎。

  e租寶資金去向成謎 借款人稱多家企業已報案

  e租寶上的融資項目資訊並不透明,投資者只有投資後才能看到該項目的一些資訊,但是借款企業詳情、相關擔保公司、保理公司等資訊無從知曉,有的融資租賃售後回租債權項目裏並沒有租賃物件的證明與合同。本來,在國內P2P平臺資訊披露普遍不透明的背景下,這倒也説明不了太大問題。但是,e租寶平臺上融資租賃項目涉及的金額都較為龐大,單個借款項目的授信額度多高達幾千萬,借款期限也多為1年,而且項目基本都來自於鈺誠集團旗下的另一家公司—鈺誠融資租賃公司,在這種情況下,對資訊進行模糊處理不能不令人産生更多擔憂。

  在調研過程中,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對e租寶平臺上的多個融資項目進行分析,並且通過一些渠道聯繫到相關借款企業的負責人。

  一家借款企業負責人對融360表示,他們公司從安徽鈺誠融資租賃獲得幾千萬的授信,項目放到e租寶平臺上之後7天就已經融資完畢,但是e租寶並沒有把錢給他。“e租寶用我們公司的名義去融資,但是資金最後並沒有給到我”,該負責人表示“我也跟e租寶公司聯繫過,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回復”。他還表示“遇到同樣情況的借款公司不止我們一家,有好幾家公司都報案了,公安部門已經介入,並且找到了我”。

  該負責人表示,公司目前資金的確非常緊張,遇到e租寶這樣的事情,感覺非常擔心,主要是擔心錢沒到公司賬上,但是投資人最後找公司要錢。

  “e租寶名氣多大啊,一套、二套、地方電視臺都有它的廣告,通過e租寶這個事情,以後融資我們會更加謹慎”該負責人在談到當初跟e租寶的融資合作時對融360調研人員表示。

  在之前融360發佈的“e租寶被評為C-級別 融360發3大風險提示”中提到,e租寶並無第三方資金託管,投資者的錢是直接進入e租寶的賬戶。而按照銀監會的監管要求,平臺方是不能碰錢的。從目前借款人透露的情況來看,在e租寶上的借款標的融資完畢之後,多家借款企業並沒有收到融資款,並已經報案。e租寶融資資金的去向成了一個巨大的謎。

  實地調研:借款企業工商註冊地址並不存在

  在調研過程中,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發現e租寶平臺上有一家名為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借款企業,根據工商註冊資訊顯示,這家企業成立於2014年11月17日,成立時的註冊資金為50萬,在2015年5月8日變更為3000萬。該企業以售後回租的形式獲得安徽鈺誠融資租賃公司6300萬授信。

  成立不到半年時間,初始註冊資金50萬,業務涉及機械、通訊、數位、電腦配件、五金、百貨等領域的一家公司,就能獲得6300萬的授信,鈺誠融資租賃公司對於融資企業的風控審查制度是否嚴謹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對於這家公司能夠獲得6300萬的授信心存疑慮。而另外,據e租寶內部人士透露,e租寶對平臺上的融資項目不會做二次風控。

  融360隨後撥通了該借款公司公佈的相關負責人的電話,接聽的是公司一名外包的財務人員,在問到公司近期還有沒有新的融資需求的時候,該人士表示不太清楚,“不知道方總(工商資訊上顯示的該公司負責人)最近在做哪些業務”。隨後,融360根據該公司在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上所登記的地址進行實地調研,結果發現,該地址非常偏僻,並且沒有“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在“浪背第六工業區”大多是一些家俬廠,詢問了多名該地區的安保人員,他們也都表示沒有聽過這家公司,也沒有地址中所提到的112棟樓。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寶平臺上該公司地址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該公司地址為深圳市龍崗區龍崗街道嚇坑一路同樂浪背第

  六工業區112棟首層

  融360調研人員根據註冊地址並沒有找到該公司和該棟樓

  考慮到該公司的辦公地點有可能和註冊地點不一致,融360又找到了該公司的一個辦公地址:深圳市龍華新區民治街道民治大道偉業大廈6樓602,根據該地址,融360人員再次進行了實地調研,發現仍然沒有該企業。而且眼前的“偉業大廈”比較破舊,也沒有地址中所提到的602。

  多家融資企業4、5月份集中變更註冊資金

  除了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5月8日將註冊資金從50萬變更為3000萬之外,還有多家公司在今年4、5月份進行了註冊資本的變更,從幾萬、幾十萬,變更到千萬級別。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公司註冊資金的變更時間與在e租寶上發佈融資項目的時間存在一定程度的吻合,一般都在e租寶融資項目發佈前1個月時間內進行註冊資本變更。而據一位P2P公司高管透露,借款企業註冊資金大小對於企業獲得融資額度有影響,一般來講註冊資金越高越有利於獲得更高的授信額度。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圖為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金變更資訊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8日將註冊資金從50萬變更為3000萬

  而它在e租寶上融資項目發佈時間為:2015年6月9日

  青島致一達工藝品製作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杜慶壘

  註冊資本 2700萬元人民幣 成立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住所 青島市四方區舞陽路7號青島科大都市科技園B座214號

  2015年5月16日,註冊資金由10萬變更為2700萬。

  在e租寶上融資項目發佈時間為:2015年6月10日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寶平臺上關於該借款企業的介紹

  該公司已通過融資租賃機構審核以售後回租方式獲得8000萬元授信,融資租賃機構將該筆應收賬款通過e租寶平臺分A、B、C三期進行該債權轉讓,A期2500萬元,B期2500萬元,C期3000萬元。期限12個月,預期年化收益率9%,隨時可贖回,申請贖回後兩日內到達平臺賬戶。A、B兩期債權已轉讓完畢。本債權轉讓項目由融資性擔保公司提供履約擔保,保證投資者本息收益;專業保理公司提供轉讓保證,保證投資者資金自由贖回;融資租賃機構提供保證擔保,承擔連帶還款責任。

  福安市紀興電機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 2011年3月8日

  法定代表人 張華成

  住所 福建省寧德市福安市坂中工業區興達路231號

  2015年4月29日,註冊資本 由3萬元人民幣變更為1000萬人民幣

  在e租寶上融資項目發佈時間為:2015年6月9日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寶平臺上關於該借款企業的介紹

  該公司已通過融資租賃機構審核以售後回租方式獲得3000萬元授信,融資租賃機構將該筆應收賬款通過e租寶平臺分一期進行該債權轉讓,期限12個月。預期年化收益率14.2%,可提前贖回,需要收部分手續費。本債權轉讓項目由融資性擔保公司提供履約擔保,保證投資者本息收益;專業保理公司提供轉讓保證,保證投資者資金自由贖回;融資租賃機構提供保證擔保,承擔連帶還款責任。

  深圳市源泰創益科技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張繼康

  成立日期 2014年11月21日

  住所 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華強北路上步工業區102棟西座103-106

  2015年5月11日,註冊資本由100萬變更為2550萬

  在e租寶上融資項目發佈時間為:2015年6月6日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鈺誠集團被疑存在關聯交易

  據融360調查,鈺誠集團旗下有超過20家子公司,子公司之間業務關係比較複雜,而且子公司高管存在大量“重疊”現象。鈺誠集團業務主要分為三大板塊,貿易、金融服務與高科技,其中金融服務板塊有鈺誠融資租賃、e租寶、芝麻金融等公司,而鈺誠融資租賃又是e租寶項目的主要來源渠道。

  之前一家媒體對e租寶提出了質疑,認為融資租賃機構,即債權轉讓方為安徽鈺誠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與e租寶平臺存在關聯關係。安徽鈺誠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隸屬於安徽鈺誠控股集團旗下,而e租寶平臺也是由鈺誠集團打造的。”

  e租寶投資理財客服對此解釋稱,“投資者參與該平臺推出的融資租賃債權轉讓項目後,資金將經由融資租賃公司再到達融資企業。e租寶與安徽鈺誠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雖同屬於安徽鈺誠控股集團,但雙方僅為合作關係,不存在關聯交易。”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鈺誠集團架構圖(製圖:融360)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寶業務架構圖(製圖:融360)

  8月部分1年期標的將到期 e租寶待收總額或超80億

  截止6月14日,e租寶平臺累計投資額已達84億(據平臺官網公佈數據),融360理財分析師查看了e租寶平臺的歷史標的,e租寶的短期標e租富享(3個月)已經到期,其他5類標的尚未到期,最近的一批將到期標的是1年期的e租財富,到期日為今年8月份。根據e租寶平臺公佈的六大標的資訊:

  e租富享

  投資期限為3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是在2014年12月28日,2015年4月8日到期;

  e租富盈

  投資期限為6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為2015年3月6日,2015年9月16日到期;

  e租財富

  投資期限為12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為2014年6月13日,2014年8月13日到期;(融360注:平臺公示的到期時間是2014年,根據該標的投資期限,我們判斷應該是2015年8月13)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穩贏

  投資期限為12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為2014年9月15日,2016年9月25日到期;(融360注:平臺公示的到期時間是2016年,根據該標的投資期限,我們判斷應該是2015年9月25)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年享投資期限為12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為2014年11月30日,2015年12月10日到期;

  e租年豐投資期限為12個月,在e租寶平臺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標的發佈時間為2015年3月6日,2016年3月16日到期;

  如果平臺公佈的84億投資額是真實數字的話,在大部分標的還都沒有到期的情況下,e租寶平臺的代收餘額或將超過80億元。融360也會繼續關注融資項目的還款情況。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我們仍能看到e租寶在網路上進行大量的推廣,在百度搜索“e租寶”,能看到最近幾日e租寶發佈的大量宣傳文章。並且,近一段時間,在電視臺、高鐵、商務、社區樓宇廣告、還有一些網貸垂直門戶都能看到e租寶的廣告。據融360統計,單從電視媒體來看,e租寶在1家國家級電視媒體、7家省級衛視都有投放,覆蓋人群數億,如此巨量的廣告投放保守估計也在億元級別,一方面能夠為e租寶短期內積累大量的投資用戶,另一方面我們也産生了一個疑問,這些鉅額廣告支出的錢從哪來?

  一家P2P平臺副總對融360透露,e租寶的融資企業借款成本可能達到20%。該人士表示,“20%的借款人成本對於信用貸來講或許不高,但是對於融資租賃借款項目來講已經偏高”, 一般來講,12%-15%的借款成本是相對比較合理的。該人士還透露,“e租寶的地推團隊已超3萬人,平臺不惜重金招人”。

融資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鋻於以上調研結果,融360再次對e租寶發出風險預警,一方面是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另一方面也是督促平臺能夠儘快完善業務模式,保障投資者資金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