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某平臺擾亂行業健康秩序網際網路金融亟待提升公信力

  • 發佈時間:2015-06-23 08: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陽騰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網貸之家統計,截至今年5月,全國網貸運營平臺數量已達1946家,累計成交量達609.62億元。其中,當月問題平臺數量59家,累計問題平臺高達661家。激烈的市場競爭一方面促使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快速成長,另一方面,又因行業規範與監管的缺失,致使某些平臺在投機心態的驅使下侵害投資者權益,嚴重擾亂行業的健康成長。

  為了重塑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公信力,助推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6月18日,首屆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公信力論壇在深圳舉辦。“公信力來自於公眾的信任,公眾的信任又源自行業的自律與完善的監管體系,這是行業發展的根本推動力。”深圳市融金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首席文化官劉豊磊表示。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建立行業公信力的基礎。劉豊磊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建立與發展的過程中,要清楚認識到金融的本質在於服務,網際網路金融應始終堅持為大眾服務的價值觀。在此基礎上深耕普惠金融,做細分領域,服務到基層,通過服務品質的提升來提高平臺的信譽度。

  “打鐵還需自身硬”,深圳市匯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平説。調查顯示,目前P2P行業中無上市公司、國資或銀行背景的“草根平臺”佔比逾八成,問題平臺幾乎全部來自其中。“草根平臺的現狀就如懸崖邊的舞者,看起來很美麗,但是稍有不慎就會摔得很慘。”黃平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平臺要沉下心來,控制慾望,打牢基礎,做好本職。只有在根上做紮實,才能抵禦風險,並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深圳市錢富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旗開認為,提升公信力根本在於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風控體系,其核心在於資金、技術及員工內部管理3大安全內容。大數據的應用將為風控提供一個很好的手段,亦為平臺的公開化、透明化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支撐。

  完善的監管體系是網際網路金融得以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中國人民大學律師學院院長徐建提出,為了網際網路金融事業長遠發展,立法、司法等各個層面亟需改進。他建議,從立法上廢除以非法吸存罪為代表的舊法,對於非法吸存的司法解釋應該作縮小的解釋;從行政上要儘快彌補對網際網路金融行政監管的空白,儘快出臺一些監管規定。此外,在行業監管法規出臺之前,應該儘快在各地建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協會,通過自律與自我約束肅清行業亂象。對企業家而言,則要有法律意識與安全意識。

  大資本、大品牌的背書,是當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建立信任感的發展趨勢。深圳萬盈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陳楊認為,隨著越來越多金融機構、上市公司,包括傳統巨頭、國有企業紛紛開始發力於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將逐漸結束低層草根的創業階段。草根類型平臺除非確實有顛覆性創新,否則將越來越難搶佔生存空間。另一方面,資本的涌入使得其他P2P企業迫於競爭壓力也必須做大做強,這也將對整個行業公信力的提升大有幫助。(經濟日報記者 楊陽騰)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