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P2P資金託管進入銀行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5-30 01:22: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殷鵬  責任編輯:劉波

  隨著監管方向的逐漸明確,越來越多的P2P借貸平臺選擇加入商業銀行資金託管陣營。日前,P2P平臺金信網宣佈,將與民生銀行在資金委託管理、資金結算監管等方面開展合作。

  根據民生銀行和金信網的戰略合作協議,民生銀行將為金信網提供交易資金、風險準備金、擔保金等資金委託管理和資金結算監管服務。金信網用戶將在民生銀行建立個人賬戶,當進行綁卡、充值、投資、提現等操作時,都會跳轉到民生銀行頁面進行,實現平臺與用戶資金隔離,避免用戶資金被挪用。同時,用戶可以直接登陸民生銀行官方網站,查詢賬戶明細。

  2015年以來,招商、民生等商業銀行紛紛發力P2P資金託管,民生銀行自今年2月開放首批4家P2P平臺接入“網路交易平台資金託管系統”後,不少國內知名P2P平臺都表達了合作意願。業內士人透露,在銀行進行資金託管是有門檻的,註冊資本在5000萬元以上、業務符合小額分散要求等都是“硬體條件”。

  公開數據顯示,金信網註冊資本1個億,2014年2月正式上線,到2014年底實現盈利;截至目前,擁有近百萬註冊用戶,累計撮合交易量突破40億元,4月10日單日成交量破億元,成為當日除紅嶺創投外,唯一一家成交破億的平臺。

  事實上,之所以眾多P2P平臺對銀行資金託管趨之若鶩,主要源於監管政策逐漸明確和第三方資金託管在運營中凸顯的隱憂。

  進入2015年以來,針對P2P平臺的資金託管問題,監管層頻頻吹風。近日,有媒體披露監管層內部上報的有關網路借貸業務監管規定的草案稿已初步成形,要求網貸平臺在保證業務資金獨立性的同時,需選擇不具有關聯關係的銀行作為託管機構。

  有業內人士分析,傳統第三方支付公司參與的P2P資金託管模式存在諸多漏洞,目前P2P平臺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資金,是統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義開具的銀行賬戶中。第三方支付內部賬戶之間的資金轉移,在銀行系統裏並不體現,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銀行也無法有效甄別,這是讓監管機構最為擔憂的地方。

  金信網首席運營官安丹方表示,“當我們把資訊交給第三方時,有諸多擔心。首先,第三方支付如何做好自己的風控;其次,第三方支付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務;最後,第三方支付如何保證自己以後只做裁判員,不做運動員。”目前已有第三方支付獲得大量P2P平臺數據的同時,業務開始涉足財富管理和P2P同業。她認為,把資金託管給不具有關聯關係的銀行是大勢所趨,而託管不規範的平臺將在監管的洗牌中遭到淘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