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網際網路金融發展迅猛 漸成徵信公司主攻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5-20 09:44: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徵信行業這片新藍海正在逐步開啟。而亦有業內人士指出,相較于火熱的個人徵信,企業徵信市場的蛋糕更大。“在國外,徵信行業的大型上市公司都是做企業徵信的,做企業徵信的利潤率更高。而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興起,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也為網際網路徵信打開了新的想像空間。”某民營企業徵信公司CEO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迅速崛起,已有不少企業徵信公司把新金融業務納入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

  不過,亦有業內人士對當前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評級提出質疑。某大型國有信用評級企業內部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網際網路金融領域評級沒有太高的門檻,不少不具備評級資質的評級機構也在做。所以,僅就目前而言,網際網路金融評級的價值並不高。

  信用評級種類廣泛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徵信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在於為企業提供信用評估等的服務費用,包括信用評級、信用認證、信用諮詢等。其中,信用諮詢主要涉及商業資訊,給企業提供真實可靠的數據以便其做出商業判斷。“我們已經推出了3AEDS平臺,供客戶在上面搜索他需要了解的企業的資訊來做商業管理,今年還要推出的實地認證的平臺。比如,加拿大的客戶想收購一家公司,在其正式把資源投入之前,可以利用我們的平臺先判斷一下真假。”商安信CEO陳曉東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我們今年要把評級公司獨立出來,主要是做短期的流動力評級。比如,客戶需要了解一家公司30天、60天、90天等短期期限是否會違約,我們就對該公司的短期流動力進行評價,判斷它破産或違約的可能性。”陳曉東表示,這種評級現在在國際上的應用非常廣泛。“其實,現在信用評級的種類越來越多,有對具體單個項目的債務償債能力的評價,也有對信用主體整體流動性及償債能力的評價。信用評級其實不是對企業經營狀況好壞的評價,高信用的企業不一定就比低信用等級的企業經營狀況好。”前述國有評級機構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在陳曉東看來,進行信用評級最重要的是要有公信力。有公信力才能有更多的人使用;與此同時,使用的人越多,才越能産生價值。據其透露,目前信用報告約佔商安信收入的47%,信用諮詢約佔30%。

  據了解,除上述評級服務、信用諮詢等業務以外,各企業徵信公司還會根據自身不同的業務能力,獲得其他利潤來源。比如,一些徵信公司也為客戶進行應收賬款的審計與追討,與政府、行業協會等合作完成項目推進等。

  網際網路金融評級標準缺失

  而在網際網路金融迅猛發展的今天,也有徵信公司開始植根于新金融企業的徵信服務。其中,上海維氏盾企業徵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氏盾)就頗具代表性,其致力於為P2P平臺、眾籌公司、債權平臺提供企業徵信信用評級服務。

  據了解,通過收集P2P借貸平臺借款方和出資方的基本資訊、交易資訊和貸後資訊,幫助金融平臺了解借貸雙方的情況,防止惡意欺詐、降低壞賬發生是目前不少企業徵信公司為P2P平臺所做的徵信服務。“我們的重點業務包括兩塊,一塊是供應鏈徵信,為核心企業對其下游企業或是交易對手的基本資訊、經營狀況、財務狀況、外部評價等資訊進行信用調查。”維氏盾徵信始人潘淩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另一塊是眾籌徵信,從眾籌平臺到投資人,打造眾籌商業模式整體的信用解決方案,目前該産品還在研發階段。

  今年4月,大公國際將包括陸金所在內的眾多知名網貸企業列入網際網路金融“黑名單”,再度引發輿論風暴。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大公國際評估的準確性值得商榷,甚者有人指責大公評級“不靠譜”。

  前述國有評級機構內部人士表示,“與金融産品、工商企業、金融機構等主體評級不同,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目前還是處於一個監管缺失的狀態。由於行業經營的不透明、不規範,以及評判標準的缺失,因此沒有一家評級機構可以給出真正令人信服的評價。”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