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股權眾籌玩轉“粉絲經濟”信披等問題尚待完善

  • 發佈時間:2015-05-19 14:19: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史青偉  責任編輯:畢曉娟

  昨日(5月18日),股權眾籌網站大家投上線影視版股權眾籌,攜手天意影視為《婦女生活》電視連續劇眾籌融資。實際上,影視眾籌、設計師眾籌等,這些吸引粉絲眼球的眾籌方式成為股權眾籌初期發展的一個推動力。

  然而,股權眾籌的定位或遠不止於此。多位業內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股權眾籌本就是資本市場的一部分,但因政策限制不可以做交易功能,只可以對接新三板和私募等。

  此外,有專家建議,應該將股權眾籌定位為我國的“新五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延伸,將來對接“新三板”。

  據記者了解,股權眾籌在資訊披露等方面,與傳統資本市場還存在較大差距,仍有待完善和改進。

  眾籌熱衷創意類等項目

  大家投CEO李群林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眾籌項目與影視公司合作是為了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也讓中産群體的投資人參與到影視文化産業的建設中去;中國的社會化進程從製造到創造,股權眾籌是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的業態。

  實際上,京東眾籌此前推出了“産品+”計劃,宣佈進軍設計師圈子,讓更多設計師實現自己的“匠心”夢。京東眾籌方面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權益類眾籌的模式和玩法將複製在股權類眾籌項目上。這意味著,京東股權眾籌將在資産生態圈上更多的引入“粉絲經濟”概念。

  京東金融CEO陳生強此前表示,“市場上有很多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國內外其實都有很多醉心産品的人,花幾十年的時間專注于産品本身。但現在市場環境浮躁,種種問題導致良幣越來越少。京東金融希望通過推出‘産品+’計劃,幫扶那些專心做産品的人,讓更多良幣集中,讓專心於産品的人更專心,將産品做到極致。”“扶持設計師是我們的第一步,京東眾籌接下來將投入上億資源,扶持100+設計品牌、孵化1000+設計産品”。京東創業生態圈將從供應鏈、資金、品牌、行銷等全方位為設計師們提供一站式創業服務。”陳生強稱。

  對於眾籌為何熱衷於創意類、粉絲經濟類項目,愛創業CEO顧冰向記者表示,這些項目消費者或投資者比較容易理解,容易對項目和估值進行判斷。

  據了解,股權眾籌的諸多項目是從“好玩”開始,吸引粉絲的目光,獲取一定的流量和投資人。不過,股權眾籌的定位顯然遠不止於此。

  專家:應對接“新三板”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此前曾表示,即使未來新三板掛牌數量超過2萬家,依然還有很多公司沒有融資渠道,因而需要新三板以下的股權融資進行創新;當前,地方性股權交易中心的活躍度遠遠不夠,這就有賴於定位於“新五板”的股權眾籌市場。股權眾籌有望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中主機板、創業板、新三板的有效梯級補充。

  此外,京東眾籌負責人金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資本市場分為場內市場和場外市場,股權眾籌本來就是資本市場的一部分。股權眾籌也有轉板需要,但新三板門檻稍微高些。

  顧冰也向記者表示,股權眾籌的定位是五板市場,證監會和證券業協會出了很多方面的制度設計,比如中證報價系統旗下的中證眾籌平臺、各地的股權交易中心,也在推進和股權眾籌平臺的對接。

  “傳統資本市場需要仲介機構參與,但這會推高眾籌成本,而目前(通過)眾籌(成立)的公司對成本比較敏感;多層次資本市場會有一個退出機制,而這也是目前眾籌需要面對的一個核心問題;此外,股權眾籌在監管和資訊披露方面,與傳統資本市場還有很大的差距。”顧冰稱。

  在太平洋證券副總裁程曉明看來,股權眾籌想做起來還要解決交易的問題,需要對接中證眾籌平臺,該系統的交易制度將來可接近新三板和證券交易所。“二級市場支撐一級市場,而二級市場的核心是交易所,問題的關鍵在於可交易。”程曉明表示。

  李群林則對記者表示,由於政策限制,股權眾籌的平臺上是不可以做交易功能的,目前只是可以對接新三板和私募等。政府也在努力,真正融合應該會在今年下半年,最遲明年這條路就會走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